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本地新闻

陇民企西部中大在桂百亿PPP项目启建

2017-12-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灌平高速公路奠基仪式。

华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苏如春(中)与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左一)视察现场。

  

揭牌仪式现场。

        

西部中大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秉军接受媒体采访。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陈文智 寇刚报道:29日,由甘肃省民营企业西部中大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PPP模式投资并承建的广西灌阳至平乐高速公路正式开工,路线全长136公里,总投资133.2亿元。这是继10月29日开工建设的广西桂柳高速之后,西部中大在桂以PPP模式投资建设的第二条百亿元高速公路项目,是民营企业目前在广西在建PPP项目里程最长高速公路。该项目的开工建设进一步促进了陇桂经济合作,树立了业界项目的标杆。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PPP项目,能够进一步增强民间投资活力,激发企业家精神,同时为地方经济健康发展注入内生动力”。全国政协委员、华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苏如春在开工仪式上如是表示。

  根据规划,灌平高速公路起于桂林市灌阳县,终点位于平乐县,不仅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10~2020)纵2线资源(梅溪)至铁山港高速公路(支线松旺~铁山港东岸32公里)的重要构成路段,更是属国家高速公路网呼和浩特至北海高速(G59)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全线桥梁58座,隧道18座,互通式立交9处。

  灌平高速是西部中大建设集团继玉铁高速公路成功开拓广西高速公路市场后,在桂建设的第六条高速公路项目。作为桂林市政府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隶属于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对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构建广西连接多区域的国际大通道、完善广西公路网络布局,提高公路网整体效益,整合当地旅游资源,加快广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甘肃与广西自治区的经济交流、合作和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了解到,西部中大建设集团作为甘肃省民营企业的排头兵,一直以来,积极寻求开拓省外市场,致力于打出甘肃民营企业招牌。已逐步从传统的单一施工方式跃升到工程总承包和BT、BOT、PPP等经营模式的上游市场,既说明甘肃民营企业积极创新迭代发展、具有走出去的整体实力,也说明PPP项目是撬动社会投资的有效方式。目前,该集团已承建公路、市政、房建、水利等国家大型重点工程100多项,修筑高等级公路700多公里,架设桥梁、贯通隧道100多公里。尤其是去年以来,积极参与国家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新增投资额逾300亿,目前在甘肃、陕西、西藏、广西已开工大型项目九个,在基础设施投资、设计、施工、运营全产业链发力,形成了以西部为中心,辐射新疆、陕西、广西、广东、四川、重庆等十余省市区的发展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甘肃省营商环境的逐步优化,各级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同时在推进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下功夫,积极引导民营企业主动适应甘肃省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要求,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甘肃省民营企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西部中大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秉军表示,“近年来,西部中大积极响应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开拓省外市场,企业在人才、资金以及技术等方面都有质的提升,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我们也将回报甘肃、反哺甘肃。甘肃不仅处在‘一带一路’经济带的黄金段,更是我们梦想开始的地方,因此西部中大将持续加大对甘肃的投资,为陇上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