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本地新闻

隴力爭今年文化產業引資1200億

2018-01-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17年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大会15日召开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青在会上讲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陳文智 寇剛報道: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體制,加快構建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體制機制。15日,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陳青在全省文化產業發展大會上表示,甘肅要在已有成績的基礎上,深化文化領域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努力實現從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益型轉化升級,不斷增強文化產業的發展動力和活力。同時為今年文化產業發展定下了新的目標和任務,會上指出,今年要著力培育打造一批具有較強市場競爭力的新型骨幹文化企業,全省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總量擬達到330家,此外還要積極做好招商引資工作,力爭今年簽約合同金額達1200億元。

  “四個一批”制度將招商引資落到實處

  甘肅省“十三五”時期文化產業發展規劃提出,到2020年,文化產業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要達到5%,成為甘肅省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但是從目前實際看,要想實現這一目標,時間緊任務重。

  大會指出,要繼續深入發掘各地文化資源潛力,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按照《甘肅省文化產業重點項目庫建設管理辦法》,在省市縣三級分別建立和完善文化產業重點項目庫,完善謀劃一批、洽談一批、儲備一批、實施一批的“四個一批”管理制度,進一步加強對文化產業項目的培育、引導、管理和支持,促進全省文化產業持續健康快速發展。同時充分利用深圳文博會、敦煌文博會、廈門·海峽兩岸文博會、東盟博覽會文化展以及蘭洽會等重大會展活動,堅持真招商、招真商,杜絕假簽約、簽假約,力爭今年簽約合同在2017年的1169億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達到1200億元。

  文化興省需在產業扶貧上下功夫

  “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是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戰略思想的重要內容和黨的十九大部署的重要任務。“要結合甘肅省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實施的‘精神扶貧’工程,立足甘肅省貧困地區的文化資源稟賦,以‘文化集市’為抓手,實施智力扶貧、信息扶貧、技術扶貧,提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能力,推動‘要我脫貧’向‘我要脫貧’轉變,切實發揮文化產業在扶貧攻堅、改善民生、促進就業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實現文化興省這一偉大目標。”陳青在會上表示。

  會上指出,今年要著力培育打造一批具有較強市場競爭力的新型骨幹文化企業,力爭2018年全省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增加40家,總量達到330家。同時緊密結合脫貧攻堅工作,加大文化集市建設力度,力爭今年新建文化集市固定經營點50家,生產加工基地40家,實現銷售收入20億,利潤力爭超過6億元,帶動全省20萬農戶增收致富。

  此外,陳青還從文化自信、任務目標、挖潛培優、平台支撐以及保障環境等方面進行了綜合闡述,為今年甘肅省文化產業發展指明了道路。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