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皖南规模最大科技文化大集 岩寺上九庙会“闹热”徽州

2018-02-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报道:皖黄山市徽州区城区的岩寺“上九”庙会,是当地存续千余年的传统庙会,现在又注入民俗、文体、物资交流等新内涵,每年数万人参与,也是皖南区域颇具影响力的庙会。

  农历正月初九日为唐朝忠烈张巡和许远殉难日。每年这天,古徽州域名唯一传承地的徽州区岩寺镇都要举行游神等民俗活动纪念忠烈。后来,“上九庙会”演变成皖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春耕备耕物资交流盛会。

  近年来,除琳琅满目的农资百货外,精彩的文化展演、新奇的科技展品、火爆的人才招聘等活动不断注入,上九庙会又成了春节期间群众性科技文化大集。

  今年庙会为2月21日至2月25日,其中又属2月24日(正月初九)最热闹。当天庙会现场,民俗表演和冬游等活动受极大欢迎,其中徽州民俗包括双忠圣王(唐代张巡和许远)出巡、跑旱船、打莲湘、跑驴、柳翠娘、渔翁戏蚌、传统武术、板凳龙等。民俗队伍还按既定线路进行了城区的民俗巡演,吸引了市民和游客的眼球,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徽州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称,今年庙会规模扩大到700余个摊位,以花卉、盆景、苗木和农副土特产品、农具、家具最为吸引人。日均人流量超过2.5万人次。

  {链接}

  张巡,南阳人,生于唐中宗景龙三年(709)四月初八,张巡博学多闻,文武双全,初任清河县令。天宝十四年安禄山造反,他奉令征讨,官拜御史中丞。因贼众势大,而退守睢阳与许远共守睢阳城,当时外无援兵,内缺粮食,军士饿死无数,其妻不忍,自杀献肉养军,不久城陷,张巡与许远被俘,二人不屈,而壮烈成仁。一同赴难者亦有南霁云、雷万春等三十六人。

  后来平乱,玄宗皇帝感其忠烈爱国,特颁建庙,禋祀张巡、许远二将,并敕庙额为“双忠庙”,明令州官举行春秋二祭,张巡升化归天后,肃宗闻讯至为震悼,追封“扬州大都督”后赠“英济王”,后人景仰张巡忠义不屈,乃立祠奉祀,迄今香火不衰。

  张巡、许远被俘,贼酋劝降俱不屈,张巡大骂叛贼,正气凛然,以致齿碎,即宋文天祥作《正气歌》有句“为张睢阳齿”即记此事。

  民间相传许远殉国后,成为专司“驱逐虫害、保护禾苗”的守护神。

  许远,字令威,甘肃西和县人,为人诚实,官任睢阳太守之职,安禄山谋反时,官拜睢阳防御史,当时张巡率湘援共守睢阳。许远自以军学不及张巡,将所属权统交张巡指挥,自己专管军粮战器,二人同心共御叛军。后来贼众势大,睢阳被困数月粮绝,不久,睢阳城被判军攻破,许远、张巡双双被俘殉难。

  后来安禄山之乱平治,唐玄宗深感二位将为国而壮烈牺牲,遂命建庙供奉许远与张巡,敕封为“双忠庙”,并赐诗联一对;“国士无双双国士,忠臣不二二忠臣”,此诗万古流传,永留青史。之后,有诏追赠张巡为‘扬州大都督’,许远为‘荆州大都督’。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