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皖怀宁一村一策活化 村级集体增收模式

2018-03-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 宜外宣 记者龚舒斌 报道:为破解农村党组织无钱办事难题,怀宁县在实施提升农村基层党建与服务经费保障民生工程的同时,通过各种途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改村干为民办事有心无力状况。

  近年来,该县将村级组织基本运转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分别按照3000人以下的村5万元、3000~5000人的村7万元、5000人以上的村9万元的标准落实,并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仅2017年,该县村级组织基本运行经费就达到1435万元。

  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该县20个乡镇243个村居因地制宜,变资源为资产,变资产为资金,发展特色种养等形式,千方百计增加集体收入。平山镇依托境内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现代农业,全镇已有8个村(社区)实现集体年收入超过5万元。黄龙镇通过光伏发电、肉羊养殖、稻鳅共生等特色种养业,逐步形成“一村一品”,目前全镇8个村(社区)中,村集体经济达到10万元以上的有2个,5万到10万元的有2个,2万到5万的有4个。凉亭乡发展蓝莓基地2400亩、核桃基地800亩、无花果基地150亩,以此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洪铺镇有3个村依托光伏发电实现集体经济达到10万元,3个村依托发展种养业实现集体经济达5万元以上。公岭镇致力发展蓝莓产业,通过建立合作社、技术指导、集体入股、全程服务等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高河镇方祠村开展三变改革试点,以“合作经营、配股入股”方式,盘活原窑厂集体土地200亩入股独秀彩薯种植有限公司,承包地1700亩入股方祠水稻种植合作社,村集体实现年增收6万元。清河乡太平村采取发展乡村旅游经济,村集体年收入超过12万元,清河社区建成60千瓦光伏电站,种植蓝莓60余亩,每年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以上,金桥村、金山村、温桥村、龙泉村、泉月村则通过流转山场种植蓝莓1300余亩,龙池村流转闲置山场种植茶叶,硖石村发展香菇产业,都业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黄墩镇新建3个村集体光伏电站,村集体年增收6万元。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