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黑龙江:争当全国绿色食品排头兵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充满希望的田野。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付彦华 实习记者张晓磊 通讯员李钢 韩玉龙报道: 早春三月,北京生机盎然,大地回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报告为中国农业第一生产大省——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黑龙江农产品素以品质优良,有机安全等著称,是全国最大的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全省上下群情激昂,借两会东风,努力打造从田园到餐桌“安全链”、产业价值链,推动黑龙江由大粮仓变成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争当全国绿色食品发展“排头兵”。

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最佳绿色食品。

       资源禀赋 得天独厚

  一是农业资源富集。黑龙江幅员广阔,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拥有耕地2.39亿亩,占全国的1/9强,位居全国之首。耕地平坦,集中连片,耕层深厚,土质肥沃疏松,黑土面积占全国黑土面积67%,黑土层最深达一米以上,以“寒地黑土”著称的耕地有机质含量和微量元素是黄土的10倍。黑龙江境内水系发达,水资源总量达810亿立方米,是全国北方地区水资源最富集的省份。黑龙江属典型的中、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光、热、雨同季,十分适于农作物生长。

  二是生态环境一流。黑龙江是全国生态建设示范省,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造就了山青、水秀、土肥、田洁的优良生态环境。全省森林面积212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46.7%。草原面积约433万公顷,是全国10个拥有大草原的省份之一。湿地面积556万公顷,占全国天然湿地的1/8。黑龙江地处高寒高纬度地区,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农产品干物质的积累,冬季大地冰封,冻结休耕时间长,冻融交替有利于土壤团粒结构恢复,天然灭病虫,杂草发生种类少,化肥农药投入水平低,耕地化肥施用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3,农药应用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7,具备开发绿色有机食品的优良生态环境。

  三是生产方式先进。近年来,黑龙江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全产业链经济,走出一条具有龙江特点和优势的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特别是全省农业组织化程度领跑全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数突破19万个,走在全国前列,现代农机合作社总数达到1353个,成为全国发展典范。全省200亩以上的土地规模经营总面积突破1亿亩,位居全国之首。全省已培育出优质粮食、畜产品、山特产品为主导的农产品产业集群,打造出数量众多、种类齐全的规模化生产基地。

  四是产品量大质优。黑龙江是中国粮食生产第一大省,也是特色蔬菜、食用菌、杂粮杂豆等农产品重要产区和调运区。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1/10,商品量占全国近1/6,调出量占全国的1/3,连续多年位居各省(市、区)之首。全省水稻面积和产量均占北方14省(区)粳稻生产的一半以上,大豆面积和产量占全国1/3左右,食用型高蛋白高油大豆面积和产量占全国50%。杂粮杂豆品种全,质量好,大部分销往国际市场。鲜牛奶产量,生猪、肉牛出栏量等位居全国前列。黑龙江省农产品历来以品质优良、有机安全等著称,寒地黑土、优越生态,更决定了农产品绿色天然的品质和原生态的品味。

天下粮仓-黑龙江。

  业绩斐然 问鼎华夏

  黑龙江省作为全国绿色食品的发祥地,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立足于现代化大农业建设,把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做出了“打绿色牌、走特色路”的战略决策,特别是2010年以来,绿色食品产业被列为黑龙江省“十大重点发展产业”之首,出台扶持,加大投入,强力推进,绿色食品不断取得长足发展。目前,已成为我国绿色食品基地面积最大、实物产量最高、综合效益最好的省份,为促进黑龙江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推动全国绿色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要标志是:一是绿色食品总量规模继续扩大。2017年,全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到7636万亩,约占全国总量的1/5;完成绿色、有机食品实物总量4140万吨,约占全国的1/8;完成绿色食品总产值2525亿元,约占全国的1/6。

  二是产业实力进一步增强。2017年,全省绿色、有机食品生产企业970家,比上年增长6.9%;完成加工量1740万吨,比上年增长8.1%;形成了绿色米、豆、菜、菌、乳、畜等14个产品系列。有效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产品达到2555个,有效使用有机食品标志的产品达到523个(农业部系统认证),分别比上年增长15.9%和8.3%。

  三是产业基础进一步巩固。“龙江米”、“龙江奶”、“龙江肉”、“龙江油”成为家喻户晓的优质安全农产品代名词。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国家抽检合格率多年稳定在99%以上,去年达到了99.7%。有15个绿色食品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近200个绿色食品产品获得省著名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数量120个。产品远销欧洲、美国、日本和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渠渠相通。

  做好“四+N”篇大文章

  近年来,黑龙江省作为全国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在绿色食品产业开发实践中,努力打造从田园到餐桌“安全链”、产业价值链。

  一是大力提升基地建设水平。按照“先建后补,政府主导”的原则,在肇东、通河、集贤创建国家级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引导企业、合作社建设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全省新增绿色食品面积102万亩;在大兴安岭等地建设有机食品原料基地98万亩,全省新增绿色、有机食品基地200万亩。按照“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标准,建设富锦、宾县、林甸、兰西等4个高标准示范基地,核心区2.22万亩,重点在生产标准化、田间物联网、质量安全追溯、市场营销方面进行试验示范,进一步提升了全省绿色、有机食品基地标准化生产水平。

  二是大力增强生产供给能力。到2017年底,全省绿色、有机食品生产企业达到970家,比上年增长6.7%;完成加工量1740万吨,比上年增长8.1%;有效使用绿色食品标识的产品2555个,有效使用有机食品标识的产品523个(农业部系统认证),分别增长15.9%和8.3%。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数量120个,新增9个。

  三是大力构建绿色食品营销新动能。大力推进线上销售,引导绿色有机食品企业、合作社充分借助 “我在黑龙江有亩田”等载体,大力开展绿色、有机食品 “众筹”活动,并带动全省新型营销模式实现销售收入60.6亿元,比上年增长一倍。大力拓展线下渠道,组织绿色、有机食品企业、农民合作社进驻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黑龙江绿色食品展销中心,借助其现有渠道和品牌开展网上营销,已进驻企业200家,实现销售额6000万元。推进黑龙江绿色食品(大河西市场)展销中心建设工作,在去年11月中旬湖南农博会举行开业仪式。大力推进展会经济,组织绿色有机食品企业、农民合作社参加黑龙江-北京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博览会暨2017年货大集,中国国际农交会、中国绿博会等多个大型经贸活动,签订合同协议400多个、金额56.49亿元。

  四是大力强化全程质量监管措施。推动企业、合作社进入质量追溯平台,新进入平台企业79家,累计进入企业735家,比去年增加12%。强化重点领域、重点产品监管,组织开展了全省有机食品专项检查,对企业有机标准执行、标志使用、质量管理等情况重点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系统认证产品的监管水平。强化制度建设,以部门规章形式下发全省绿色食品管理办法,从机制上进一步规范了管理。

2018黑龙江(北京)年货大集人头攒动。

  引领发展打造质量优异公共品牌

  绿色食品产业作为安全优质农产品发展的基本方向,已成为一种朝阳产业,产业成长性好,蕴含潜力大,发展前景广,市场需求旺。绿色食品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力推行绿色有机生产方式,持续增加绿色、有机食品供给,努力提升绿色、有机食品价值链,推动黑龙江由大粮仓变成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争当全国绿色食品发展“排头兵”。

绿色食品深受国内外嘉宾青睐。

  一是在推行绿色有机种植上争当“排头兵”。在稳定发展水稻、大豆、玉米等大宗粮食作物基地的同时,积极拓展标准化基地建设领域,继续扩大总量规模。到年底,全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力争突破8000万亩,重点发展绿色、有机杂粮杂豆基地、蔬菜基地、食用菌基地建设。

  二是在增加绿色有机产品供给上争当“排头兵”。鼓励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进入绿色有机食品开发领域,2018年全省绿色食品企业力争达到1000家,认证绿色食品2700个,中绿华夏有机食品540个,分别增长5.9%和3.8%。

  三是在提升绿色有机食品价值链上争当“排头兵”。扩大新型营销模式的范围和内涵,鼓励绿色、有机食品生产企业采取众筹、私人订制等方式销售产品,增加品种和数量。强化展会营销。做好年货大集、农交会、绿博会等大型经贸活动的承办和组织工作。

中国现代化农业示范区。

  四是在构建全程监管机制上争当“排头兵”。创新监管机制,积极推进基地投入使用管理,从源头加强质量监管。加强产品抽检和企业年检工作,严格履行现场抽样制度,提升“三品一标”产品风险预警能力,确保不出现大的质量安全事故。

  五是在绿色有机发展机制创新上争当“排头兵”。推动认证方式创新,扩大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审核下放试点范围,加快“三品一标”管理方式调整改革。创建国家级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建立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

  六是在培育打造绿色有机食品品牌上争当“排头兵”。强化以黑龙江大米区域品牌为重点的品牌建设,通过组织展会、举办推介会、媒体广告宣传等多种形式,培育绿色、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同时以地理标志农产品“十大区域品牌”建设为引领,挖掘农产品地域特色,加快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打造一批环境良好、生产规范、质量受控、品质优异的公共品牌。绿色食品看龙江(第一期)-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与香港商报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