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皇岗海关首次查获熊胆13枚

2018-04-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姚志东报道:一辆不起眼的两地牌小车,几个不起眼的行李箱,一大堆旧衣物,谁能想到,这些看似正常的行李内,竟然藏了13枚珍贵熊胆。皇岗海关消息,该关在皇岗口岸旅检入境小车道查获熊胆13枚(整只熊胆12枚、部分熊胆1枚),共重297.7克。这是该关近年来首次查获违规携带熊胆入境案件

  4月11日,皇岗海关旅检入境小车道,一辆两地牌小车从香港入境,未向海关作任何申报。在车辆通过海关自动核放系统时,系统发出警报,显示车辆前期被海关列为重点查验对象。

  皇岗海关关员立即截停车辆。在查验过程中,关员发现这辆车车体并无大问题,但车厢放置的行李箱非常多。关员一一打开行李箱,发现每个箱内的物品都放置得十分杂乱和分散,多为衣物、个人用品、杂物小件等。当事人自称全部为旅行自用物品,希望海关尽快验放通关

  关员耐心地对每个行李箱进行细致检查。在一个装着一堆旧衣物的箱子内,关员发现中间的一些缠绕在一起的衣物中有一包用厚纸包裹着的物品。

  关员打开纸包,一股腥味扑面而来,里面是十来个黑色原锥型的物品,很像是动物的内脏。

  经初步鉴定,这些黑色内脏全部为熊胆,共计13枚(整只熊胆12枚、部分熊胆1枚),重297.7克。

  目前,案件已移交海关缉私部门进一步处理。

  据皇岗海关负责人介绍,棕熊、黑熊等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入附录1中,禁止捕杀和进行国际贸易。我国《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为国家限制进境物品,如果需进出口必须持有允许进出口证明书。

  皇岗海关提醒广大旅客,即便一些动物不属于保护动物,动物产品(含脏器类)也是禁止旅客携带、邮寄入境的。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