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辽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成效显著

2018-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梁希永报道:19日,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7年辽宁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的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秦喆透露, 2017年,辽宁省三种专利申请量49871件,同比增长8.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20500件,发明专利授权量7708件,有效发明专利量33270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7.60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72件。新增商标注册申请8.26万件,商标4.35万件,新增马德里体系商标国际注册申请13件,新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件。截至目前,全省有效注册商标25.42万件,地理标志商标总量114件,马德里体系商标总量392件。

  加速实现知识产权价值

  去年,该省共出台5份重要文件和两项重要举措。一是制定《贯彻落实<关于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深入实施东北地区知识产权战略的若干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部署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各项知识产权工作;二是出台《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县(市、区)的指导意见》,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强市、强县建设;三是印发《关于加强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在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营口片区探索开展知识产权“三合一”综合改革;四是出台《关于辽宁省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的指导意见》,积极推动开展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工作;五是印发《辽宁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围绕7个重点产业创新链条,确定了八大产业66个科技攻关及计划安排的重点。

  2017年,该省开展了专利导航工作。先后完成《节能环保产业专利发展规划制定报告》、《硼泥镁渣治理专利信息分析项目》等一系列产业行业微导航报告。

  去年,该省共有27项专利获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3项获得第十九届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获奖数量为历年之最; 29家企业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认证审核;确定80家企业为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重点组织122项专利技术实现产业化。

  10所高校和3所科研院所建立了知识产权成果转移转化机构,16家省属高校、院所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实试点,累计转化科技成果766项,金额1.44亿元。

  该省专利权质押43项,融资金额55.2亿元,全国列第三位。省内10个试点市均建立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措施,设立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总规模1.62亿元。

  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

  该省共开展专利执法行动54次,查办专利执法案件1046件,其中专利纠纷调处案件465件。全省“12330”维权援助和举报投诉热线电话接听量1982人次,办理维权援助申请223件。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246件,案值约182万元,罚没款约320万元,查处侵权假冒案件566件,案值约730万元,罚没款约828万元;查办侵犯著作权案件44件,组织开展第十三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剑网2017”专项行动;查办食品药品案件18428件,责令停产停业132家,取缔非法窝点(场所) 232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85件;全省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立案328起,破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210起。

  沈阳海关共查获涉嫌侵权案件线索11起,查获涉嫌侵权货物(物品) 1223件,案值约4.3万元;大连海关共查获各类侵权案件23起,查获侵权嫌疑货物(物品) 43000余件,保护权利58批次。去年9月,查获近年来最大一起邮寄侵权物品出境案,一次查获侵权物品624件,涉及国际知名品牌12个。

  该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5件,涉案人员59人;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案件68件,涉案人员115人;共批捕制售假冒伪劣犯罪案件97件,涉案人员142人,共起诉制售假冒伪劣犯罪案件300件,涉案人员497人。全省各级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679件,其中一审案件2325件,二审案件352件,再审案件2件;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35件。

  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

  辽宁省知识产权局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与俄罗斯有关部门的知识产权合作机制。依托中德装备产业园,建立了辽宁-德国巴符州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联络热线。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大连理工大学)基地成立首个辽宁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基地,加强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交流合作。参与大陆和台湾两岸专利论坛,建立与台湾有关部门知识产权合作渠道,与香港贸发局沟通,搭建了与香港知识产权交流合作平台。

  下一步,辽宁省将进一步强化执法力度,创新执法方式,提升执法办案的质量与效率,为辽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促进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优化良好的国际营商环境,提供更好的保障和服务。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