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世界读书日:湖南交通频道开辟新节目 推动“厚读时代”的“阅思考”

2018-04-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活动现场。

芒果名嘴、湖南交通频道知名主持人志威介绍新节目《页页星光》。

芒果名嘴“金话筒”主持人丹阳现场分享阅读感受。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竟淳、实习记者赵冠南报道:数字化的今天,我们该如何读书?互联网时代,又该如何看待阅读的价值?在第二十三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湖南电台交通频道与长沙市图书馆共同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听众见面会。活动现场,芒果名嘴们悉数登场,让“声音”与“阅读”产生了艺术碰撞,更开启了一场“碎片化信息时代”的“全民厚读”的公益倡导。据悉,湖南交通频道全新阅读类节目《页页星光》将于4月23日正式开播,该节目不仅带给受众以阅读的观点和推荐,更将以“声音真人秀”的形式传递阅读后的思考。

  观点:互联网时代如何跳出“轻阅读”?

  互联网时代,信息唾手可得,搜索无往不利,获取知识的门槛变低了。当此之时,为什么要重温读书的价值?长沙市图书馆馆长王自洋坦言,相比碎片化、被动型的知识获取,读书提供了一种系统化知识、整体性思考。通过阅读,我们让人类智慧的结晶序列式地内化于心。因此,作为公共图书馆的核心价值体现,长沙市图书馆近年来一直在大力推动便民阅读和阅读交流。数据显示,该图书馆目前已有28万注册会员,日均到访读者超过6000人次,此外还在全城开设了数十家社区图书馆和电子图书馆,让老百姓的家门口遍布书香。

  “互联网时代,阅读的水位似有降低之忧:低头族很多,却多是“读屏”的浅阅读;图书馆越修越好,好书却越来越难找。”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方负责人,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湖南交通频道总监李运宗指出,在今天,随便走进一家书店,就会发现,许多书都在教育人怎样高升,怎样致富,却少有好书去教人涵养生命、陶冶情操。我们需要共同思考,当“全民阅读”连续4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加强引导,提高公众的阅读质量?当信息获取的平台转移到网络,如何不断进行阅读资源供给侧改革,让人们更快捷地找到好书?更重要的是,当我们身不由己唤醒手机屏幕,如何摆脱“手机依赖”“网络上瘾”,让读书健壮我们的精神、充实我们的生命?

  活动现场,湖南省作协副主席、长沙市文联主席何立伟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工作忙压力大也好,事务多时间紧也好,与书绝缘,根本上还是没有“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何立伟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时说,读书可以帮助我们以开放的心态、理智的头脑,更好地认识世界、感受人生。读书的人多了,书香也就晕染开来,它可以拓宽民族心灵的河床、培厚社会文化的土壤。

  “声音图书馆”让阅读“高而不冷、动静皆宜”

  长沙市图书馆副馆长龙耀华介绍,自2016年起该馆还创新开辟了线上的“声音图书馆”,用互联网+的丰富技术手段带给读者以全新的阅读感受,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据悉,作为长沙市图书馆“声音图书馆”的重要合作伙伴,此次全新开播的《页页星光》也将同步进驻,让热爱阅读的市民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参与阅读思考、交流。

  湖南交通频道《页页星光》节目策划人孟宪告诉记者,区别于其他广播电视中所呈现的阅读节目,此次全新开播的《页页星光》将致力带给听众以“高而不冷、动静皆宜”的感受,其中最主要的将是让普通人以“声音真人秀”的形式走进节目,让普通人的阅读故事走进听众内心。

  记者注意到,在索引擎上以“世界读书日”为关键词,能够看到上千条相关新闻,其中不少是全国各地举办的相关阅读推广活动,也能从中看到人们的积极响应。那么,除了在世界读书日这一天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外,还有哪些方式可以令书香深入人心?书香社会到底有没有具体标准?不少受访读市民认为,单单从人均阅读量等数字变化,不能断定是否已跨进书香社会的殿堂,但这些丝毫不妨碍我们对书香社会的畅想和建构。同时,阅读推广活动不是阅读本身,阅读是读者和读物的关系,最重要的还是阅读后带给人们以思考和行为准则。“我们期待《页页星光》的开播,更期待有更多此类好的节目、活动能丰富属于我们的思想、丰富我们的厚读时代”,长沙市民王女士说。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