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陕国资委多措并举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8-06-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报道:12日,记者从“全面深化改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获悉,近几年来,陕西省国资委多措并举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省属企业混改比例稳步提升,资产规模不断扩大,改革红利逐渐释放,初步形成了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陕西省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邹满绪介绍,截至2017年底,陕西省国资委监管的37户省属企业资产总额23865亿元,比五年前增加了112.4%。从效益来看,这五年比上一个五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增加了235.6%,利润增加了97.7%,上缴税费增加了136.6%。延长石油、陕煤集团双双入围世界企业500强且位次不断提升,陕西省成为西部地区唯一拥有两户世界500强企业的省份;陕煤集团、陕汽控股集团、法士特集团、西部机场集团等稳居行业第一梯队。今年1-5月,监管企业继续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2%,税费同比增长35.9%,增加量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在全国的位次也不断提升。

  邹满绪表示,通过持续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已经成为省属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截至2017年底,陕西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及下属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已达到1052户,其中,国有控股企业894户,国有参股企业158户,整体覆盖面达43.44%,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占到监管企业的47.1%、55.7%和77.5%。

  据介绍,在实践过程中,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采取五种途径。一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引进与主业相关联的战略投资者为主,发展国有、民营、外资相互持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二是利用并购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通过与行业领军企业、优势非公企业之间的灵活合作,实现发展目标。三是实施“走出去”战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省属企业积极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扩大海外市场,有效配置资源,不断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四是推进企业上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目前,陕西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计22家,其中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为13家。五是强化项目合作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一些企业从新建项目入手,与民营资本、外资展开合作,携手发展。通过以上五种路径,陕西省国资委培育发展了一大批混合所有制企业,有些企业已经成为省属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典范。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