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黑粤文化对口交流合作活动于7月3日至8日举行

2018-07-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要求,通过文化交流合作,促进黑龙江、广东两省资源共享,激发内生活力和动力,在文化合作中相互借鉴、互利共赢、共谋发展,将举办黑粤文化对口交流合作活动。为确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两省联合成立了以厅党组书记、厅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工作。

        据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韩会峰介绍,此次合作活动将于7月3日至8日分别在哈尔滨、黑河、漠河市举行。7月4日晚7时,将在哈尔滨市会展中心环球剧场举行文化交流合作活动启动仪式,两地文化志愿者将进行才艺展示。7月5日至8日,分赴黑河市和漠河市开展活动。此次活动有两个方面主要内容:

        “春雨工程”—广东省文化志愿者龙江行活动。分三个版块组织实施。一是“大舞台”。广东方面精选了具有浓郁广东特色的声乐、器乐、舞蹈、曲艺、杂技等节目,组成一台约100分钟的综合文艺演出,在哈尔滨、黑河、漠河各演出1场。二是大讲堂。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崔臻和老师、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汪洌老师分别在省艺术职业学院、省图书馆和黑河市群众艺术馆,就《如何运用民族民间音乐创作歌曲》和《浅谈舞蹈创作与节奏》等主题进行讲解和示范。三是大展台。将在黑河市中俄艺术陈列馆举办“粤动大地”广东摄影作品展,甄选约140幅摄影作品,展现广东发展变化、岭南传统文化、风俗民情等。

        另一项黑粤文化产业交流活动,将举办专题系列讲座。从黑龙江省文化企业面临的发展困境入手,围绕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演出经营、动漫游戏和艺术品经营管理及产权交易等重点行业,邀请广东知名文化企业负责人在哈尔滨举办7个专题讲座,为黑龙江省文化企业传递前沿信息、传授发展经验。与以往不同,授课人不是学者而是实践专家,培训场所不在会堂而是走进企业,确保实务操作性和辅导针对性。开展企业考察对接。广东文化厅领导和相关人员以将利用一周时间,深入哈尔滨、黑河、漠河市考察文化企业、挖掘投资项目、对接合作商机,为深化两省文化企业务实合作奠定基础。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广州动漫职业培训学校围绕动漫创作生产关键环节,为黑龙江省10名从事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提供为期半年的免费培训,将与黑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开展黑龙江省相关专业大学生在免费培训和就业指导。

        此次两省文化交流合作活动,将拓展合作领城、创新合作方式,实现南北联动、协同发展。将对黑龙江省文化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促进作用。(焦洋)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