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黄山举办“沿着小平足迹走”媒体采风活动

2018-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采风团在黄山风景区南大门邓小平铜像前留影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施阅 侯晏 记者吴敏报道:7月11日,在邓小平同志视察黄山39周年之际,黄山风景区开展“沿着小平足迹走”媒体采风活动。包括香港商报在内的各级主流媒体记者近30人参加。

  

  采风团在采访景区职工丁士发、丁丽萍,父女两代人见证黄山40年发展

  中国旅游从黄山出发

  黄山风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程光华告诉香港商报记者,1979年7月11—16日,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以75岁高龄徒步登上黄山之巅,高瞻远瞩地指出:“黄山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拉开了黄山乃至整个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历史序幕。因此,业内认为“中国旅游从黄山出发”。

  岁月的年轮走向今天,今之黄山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幸运的时代弄潮儿。程光华指出,39年来,黄山风景区人始终牢记小平同志嘱托,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开放创新,不断提升保护管理水平,持续推进旅游经济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就,被誉为“中国旅游的旗帜、风景名胜的标杆、遗产保护的典范、旅游企业的名牌”。

  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赵晖介绍,小平同志的黄山谈话是改革的指南针,为黄山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从1980年代开始,黄山就先行先试。1989年,黄山旅游总公司成立,标志着黄山旅游向现代企业迈出了一大步。1996年11月22日,“黄山旅游”B股在上海证交所上市交易;1997年4月17日,“黄山旅游”登录A股。“黄山旅游”股票(600054)一上市,因产业形态丰富,产业链完整,被誉为中国“第一只完整意义的旅游概念股”。公司创造了中国旅游的“黄山模式”,“黄山旅游”成为中国旅游服务的品牌。

  赵晖表示,在中国旅游业历经近40年爆发式增长的今天,作为以自然资源为核心的山岳型、观光型景区,依赖门票经济已经面临天花板。黄山旅游人大胆改革创新,明确了新时期跨越发展战略目标与路径,全力开启“二次创业”新的伟大征程。

  

   采风团在邓小平当年居住过的观瀑楼重温“黄山谈话”

  兵分四路感受发展变化

  当天上午,采风团一行在黄山风景区南大门向邓小平铜像敬献鲜花,表达缅怀之情,随后来到观瀑楼,重温“黄山谈话”,观看记录视频。 今年,“沿着小平足迹走”媒体采风分为四条线路,囊括山上山下多个采访选题。记者们深入各部门、各单位,围绕“黄山谈话”内容以及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黄山的发展变化,就景区信息化建设成效、国际化发展成效、旅游厕所变迁、环卫保洁成效、交通发展变化、旅游发展及服务品质提升等选题分别赴黄山风景区保护管理指挥调度中心、玉屏楼宾馆、北海宾馆、西海大峡谷游步道、西海观光缆车、景区旅游公厕等多地进行实地采访报道,详细了解39年来景区保护管理和旅游发展成就。 

  据悉,“沿着小平足迹走”媒体采风活动已经开展了24年,小平同志的殷殷嘱托鞭策着参加活动的记者们,黄山的生动实践和巨大变化感动着他们。纷纷表示:历史融进现实不仅更直观地展现了而今黄山飞速发展的突出成效,也让大家对小平同志当年的殷殷嘱托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和思考。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