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父子壮游大运河活动圆满收官:传承千年文化 砥砺成长心智

2018-07-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颖 报道:7月20日,来自北京、山东、湖北、江西等地的六对父子,从杭州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出发,行经苏州、扬州、曲阜、泰安等城市,终到北京,开展1800公里“父子壮游大运河”之旅。29日,历经10天10夜的行程,壮游父子抵达北京长城,并在长城上举行结营仪式,为这场沿大运河北上的壮游画上圆满的句号。

  

 “父子壮游大运河”活动在杭州启航,图为壮游父子穿过拱宸桥

  据了解,此次父子壮游大运河活动由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中国大运河研究院担任学术指导,由主动人生文化研究院和壮游人生教育科技共同推出。行程聚焦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自信符号,走进各城市文化地标,深度探寻各地人文、风景,通过场景式构建,让父亲和孩子深度陪伴,用体验的方式沉浸到中华文化的熏陶中去。从杭州到北京,父子们的壮游大运河串联起吴越、淮扬、齐鲁、京津等不同地域文化形态,走过一条中华优秀文化的大长廊。他们在1800公里的世界文化遗产京杭运河古道上,通过独特的研学方式、独特的线路设计、独特的活动设计,实现父亲携手子女励志成长与运河文化的创新对接。

  溯源寻古 品读水韵苏杭东方美

  20日的杭州开营仪式后,父子壮游团队参观了京杭大运河博物馆,通过听讲解,观实物,看视频,模型体验,学习交流的环节,初步整体了解大运河的发展历程及文化经典故事。走出博物馆,他们前往拱宸桥,实地感受运河奔流,历史与现实的映照。在龙井茶之乡——梅家坞茶村,团队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并爬茶山,学茶礼,体验了一场独特的问茶、采茶、泡茶、敬茶、品茶的西湖龙井茶事活动。

  第二站两天的苏州之行,团队以行走体验的方式,对话姑苏古城,对话大运河。他们在运河古道开启徒步线路,起步寒山寺,跨过枫桥,穿越军事要塞铁铃关,来到惊虹渡。在唐代诗人张继写下“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的枫桥夜泊处,开展壮游课堂,来自中国大运河文化研究院的刘怀玉教授给大家讲述了“枫桥夜泊”的故事,以及苏州的运河往事。父子们在运河码头惊虹渡口见船来船往,感受古运河至今仍保持着黄金水道的活力;“最强战队枫桥挑战赛”的父子共建活动,融合了姑苏文化的诗词背诵、向陌生人介绍大运河等竞赛环节,让父子在游戏中走进古桥、古关、古镇、古刹。

  父子们还从盘门出发,沿着运河畔环古城5公里徒步毅行,赏姑苏水乡之秀,在行走中去感受保护运河的重要性。途中设立了“亲子盲行”父子共建环节,父子们体验互相保护、共同成长,实现共同的约定。

  苏州丝绸古时作为皇室贡品,是京杭大运河漕运货物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展示了京杭大运河独特的贸易作用和历史地位。22日,壮游团队走进苏州丝绸博物馆,听讲解,看文物,不仅了解了中国丝绸华美的历史篇章和丝绸制作工艺,还亲自动手体验了缫丝过程,见证从蚕茧到蚕丝的经过。参与的一位父亲表示,和孩子一起缫的丝,会成为家里最珍贵的收藏品。

  

 “父子壮游大运河”团队与扬州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共同举办主题为“运河保护的国家使命”的模拟联合国会议

  共建家风 父子深度对话家国情

  在壮游第三站扬州,6对父子来到江都水利枢纽工程,在水利专家的带领下考察近代水利建设史中的标志性工程,探究科技,感受国之重器的宏伟厚重,了解水文与人文的渊源。

  在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永久会址的苏伊士运河厅,壮游团队与扬州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共同举办了一场模拟联合国会议。28位扬州大学菁英学子用两个星期精心策划准备,6对父子分别与6名大学生组成整体团队,代表中国、美国、日本、印度、英国、西班牙等6个拥有运河的国家,共同探讨大运河遗产的保护。爸爸和孩子一起,从一开始的不知道如何开口,到观察适应,到模仿发言,到自己主动表达思想,一个循序渐进、渐入佳境的过程,让他们从倾听和表达中,初步体会到在对话中产生新思想、新文明。在注重国际规则、拓展国际视野、秉持国家利益的联合国舞台上,孩子的个人成长、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也由此种下一颗种子。

  “孝顺父母、尊敬长上,乃百行之首、万善之源……”在何园蝴蝶厅,父子们认真学习了《何氏家训》,倾听何园千金讲述何园家风家规家训故事,上了一堂非常有意义的研学课。对于壮游父子来说,这里也是父亲和孩子感受家风传承的一个良好场景。

  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中,父子们全面了解了中国雕版印刷的发展历史后,还现场体验了一番雕版印刷过程。孩子们在出发前都画了一幅自己和父亲的背影,他们完全没有想到,自己的作品会被做成雕版,而且还能在这里亲手将它印刷出来。

  更惊喜的是,接下来去到朱自清故居纪念馆,他们亲手印刷的父子背影作品,被朱自清纪念馆正式收藏,朱自清纪念馆的韩丰馆长亲自接受作品并给父子们颁发收藏证书。韩馆长与大家一起缅怀致敬朱自清先生,他的气节和民族精神,非常值得孩子们去学习。韩馆长还给大家讲了许多不为人知的《背影》背后朱自清与父亲和家人的故事。这场背影与背影的对话,穿越93年,关乎父子情,也关乎家国情。

  发源于扬州、淮安的淮扬菜是中国传统四大菜系之一。扬州大学烹饪与营养系,是我国最早开办的烹饪高等教育系科,在我国烹饪高等教育发展历程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6对壮游父子走进扬州大学烹饪与营养系的国家级实验室,在国家级烹饪大师的现场演示中,一起去见证一份正宗的扬州炒饭的妙处。父子们还共同掌勺,完成一份扬州炒饭。一碗扬州炒饭可以凝聚什么?他们都知道,最好的调味料已经深深地拌进了炒饭里,那就是浓浓的父子情。

  扬州有“中国运河第一城”的美誉,悠悠运河水为这座城市带来了“淮左名都、竹西佳处”的繁华。夜晚,父子们乘坐画舫船,在幽幽月色中穿行千年京杭运河,感受美不胜收的扬州夜景。

  孔孟之乡致敬圣贤 五岳之巅对话山河

  在素有“孔孟之乡、运河之都”之称的济宁,父子壮游大运河团队来到了旅程的第四站曲阜。在这片儒家文化与运河文化相互交融的土地上,6 对父子一同致敬圣人孔子,完成了神圣的祭孔仪式。

  祭孔仪式上,每对父子身着汉服,由圣水湖畔出发,穿过祭拜平台,沿 280 级台阶拾级而上,一边走近孔子,一边走进自心,完成与先贤的心灵链接。烈日炎炎,当天气温高达 39 ℃,厚厚的长衫一上身,几对父子身上便汗流不止,但他们依然恭恭敬敬地完成了整个仪式。当他们集体在孔子像面前诵读论语时,那场景仿佛是在回应几千年前圣人的智慧流传。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孟庙中,父子们站在孟子名言面前,不自觉地集体诵读起来,他们个个表情庄重,发自内心地真诚诵读,从个人命运到家国情怀,文化的种子悄然在他们心中萌芽。千百年前,年轻的孟母为子三迁家,断机杼,教子心血融进寥寥“孟母三迁”四字,堪称华夏为母之典范。孩子们身临此景,得此教诲,在参观完孟庙之后,纷纷拨通自己母亲的电话,致谢母亲,感恩她们那份牵肠挂肚、不离不弃的深沉母爱。

  泰山在传统中国人心目中是一座精神与人文的高地,26日,壮游团队抵达行程第五站——泰安。在这里,6 对父子体验挑战人生登临泰山之巅,近距离感受了泰山的巍峨雄伟和独有风采,并通过攀登这座人生之路上具有重要意义的高峰,完成了自我成长,实现了山河对话。

  父子们以运河为载体,体验的是上善若水、泽被万物的底蕴,在泰山之巅体验的是壮阔的旅程、壮大的心志、壮美的梦想,这也是壮游大运河的精神内涵。

  

 “父子壮游大运河”活动在长城结营

  巍峨长城见证伟大壮游

  28日,6对壮游父子来到了北京通州,未来,这里将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在它还没有成为高楼林立之前,父子们变身“考古家”,在通州的汉代路县故城遗址,近距离观看出土文物,考察遗迹现场,触摸从它的地底下深藏的时间密码。父子们感叹古人生活智慧,并从田野调查中感知一种历史观察的眼光,在敬畏中品读这片土地的故事。

  在这京杭大运河的源头通州漕运码头,中国大运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杰研究员为壮游父子现场讲解大运河与北京城的故事,追溯运河的源头文化。父子们再次亲近运河之水,泛舟运河碧波上,在属于父子的两人世界里,回望一路壮游的点滴,沉淀一路走来的收获和感悟。

  29日,父子们登临长城,完成此次活动最后的结营仪式,让巍峨的中国龙见证此次伟大的壮游。结营仪式上,6对父子分享了这10天的壮游经历,一位爸爸说,这次壮游超出了他对旅游的理解和期待,有内涵、有深度的参与感、体验感让他收获丰厚,活动的精心设计让他们与孩子之间有了一次“高质量”的陪伴。而孩子们也对此次活动印象深刻,“每一天都可以成为以后写周记的好素材”。

  此行中父子们完成了一次共建家风共同成长的过程,主办方还特别邀请到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所长朱天曙教授为每对壮游父子题写他们各自的家训,父子们在仪式上进行了家风诵读。

  在壮游的 6 个城市,孩子们都会在父亲的陪同下,在一个标志性采水点用活动专备的小玻璃瓶进行取水,并沿途完成运河水的环保考察任务。仪式最后,孩子们将6个城市采集的水汇聚在一起,洒在长城上,象征着沟通中华南北文明的“母亲河”之水浸润巍峨刚强的长城,寓意一份滋养,一份回归。

  以父子壮游建立高质量的父爱

  此次“父子壮游大运河”活动全程开设独立、自然、历史、科技、文化和公益等六大课堂,进而实现与自己、与自然、与历史、与未来、与大师、与责任的深度对话。父子壮游发起人、主动人生文化研究院院长、壮游人生教育科技创始人程颢,既是此次活动的发起者、策划者,也是参与者。他表示,本次父子壮游大运河活动,以大运河为载体打造一条“认知中华文化、感受新时代中国”,具有浓厚中华家风内涵和价值追求的壮游路线。从某种意义上说,不仅做到了运河、城市、历史与人文交流的贯通,也是成长、挑战、责任与世界眼光的交融。活动中提出了“每一对父子带着任务出发,共建父子成长银行,更好地实现自我成长”的概念,整个过程中更注重平等对话和成长共建。父子壮游是提供一个父子对话和情感沟通的渠道,一切都是以孩子成长规律和父子成长环境来构建的。

  参与活动的一位父亲说,这次壮游体验是前所未有的,无论是从旅游的深度,还是广度,还是对孩子的记忆,都是在不断加深。这是一种高质量的陪伴,可以给自己和女儿的未来都留下非常美好的回忆。

  此次活动,父子们不仅收获了珍藏级的“壮游礼物”,如由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颁发的“运河文化小使者”证书、刻有孩子手绘父亲背影的世界级非遗雕版珍贵藏品、壮游父子勋章、壮游证书等,同时也完成了一次共建家风共同成长的过程。 

  “父子壮游提倡构建一种有边界的父子关系和一种高质量的父爱,主张父亲角色的回归,这种回归并不是无所不能的父亲高大形象,而是父亲在有效的陪伴里赋予孩子自信和勇于挑战的能力,通过培养孩子面向未来的能力,在波澜壮阔的旅程中,遇见世界,发现自我。父子壮游,试图提供一个亲子陪伴、平等沟通的模式,去给想要共同进步的父子们参考学习。每一次出发,都是为了更好的归来。明年我们还将面向更多家庭,邀请更多的父子一起来壮游大运河。”程颢如是说。(黄颖)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