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经济动态

新余连续八年跻身“中国外贸百强”

2018-04-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2017年江西省新余市实现外贸出口85.36亿元,连续八年入选《中国海关》杂志发布的中国外贸百强城市。这座赣西小城,如何在国内外经济严峻多变形势下始终保持外贸活力?

  新旧动能转换 光电成品出口量占第一

  近年来,新余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推动光电信息、新能源、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扩大出口,新兴产业成出口新增长点,外贸出口企业后劲不断增强,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实现持续增长,外贸出口实现健康、平稳、持续发展,为该市连续第八年入围中国百强外贸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以沃格、亿铂、伟恒数码等企业为代表的光电信息产业累计出口超过钢铁产业出口量成为新余市第一大出口产业,机电产品出口35.4亿元,占全市出口总值的41.4%,外贸产业实现了从“一钢独大”向多产并举发展的生动局面。

  据介绍,经历转型阵痛之后的新余,在产业培育和企业帮扶上更扎实有力。2017年,全年组织全市40余家(次)外贸企业参加境内外专业展会,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政策集中宣讲活动”,累计争取上级资金超过600万元,其中为50余家企业申请展会支持资金超过300万元。在产业培育上,打造了以亿铂电子、伟恒数码、汶赋德、沃格光电、法瑞新、盛泰光学等一批企业为主的光电信息产业集群;形成以赣锋锂业、瑞晶太阳能等企业为主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形成以瀚德科技、弘旺汽车、澳力特缸套等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2017年,新余实现外贸出口85.36亿元,增长1.52%,完成100.2%。“我们现在的经济发展需要的是稳中求进,去掉水分,实实在在的增长,虽然仅增长1.52%,但是新余2017年的外贸总量在江西省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中排名第一”,新余市商务厅局长孙昕晖自信地说到。

  积极投入“一带一路” 开拓外贸市场

  “我们现在的海外市场,从印度到其他国家,现在已经有了巴基斯坦、迪拜、约旦、马来西亚、土耳其等国家的订单,市场开拓重心向中亚国家倾斜”,瑞晶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国际商务部经理黎菊根向记者介绍到。瑞晶出口额占比达40%,一跃成为新余市出口大户。采访中,汇亿新能源公司的董事长助理张鹏宇透露,公司生产的锂电池采用“互联网+外贸”的全营销方式,60%产品远销俄罗斯、北美、南非等国家。

  新余市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中韩自贸协定和中澳自贸协定签署等重要机遇,大力推动光电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苎麻纺织及加工、特色农产品等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稳定欧美、东南亚等传统目标市场,大力开拓中东、非洲、东欧、南美等新兴市场,全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

  据悉,2017年与新余市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到135个,其中新兴市场国家或地区达到10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达到47个。2017年以来新余累计组织全市40余家(次)外贸企业参加广交会、东盟博览会、香港电子展等境内外专业展会。(郭美勤、操端晶、李清有)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