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皖加强基础科学研究 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

2018-08-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龚舒斌报道:8月10日,从安徽省科技厅获悉,近日,安徽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省将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大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底前,安徽省将设立“墨子量子科学基金”、“墨子量子奖”,支持和激励基础研究取得重大发现与突破。

  初步形成国际化前沿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机构群

  《意见》明确,到2020年,安徽省基础科学研究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将显著提升,初步形成“1+6+N”(即1个国家实验室、6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N个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及交叉前沿研究平台)的国际化前沿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机构群,解决一批面向国家和全省重大需求的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到2035年,全省基础科学研究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将大幅跃升,形成“2+10+N”的国际化前沿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机构群,在信息、能源、健康、环境等交叉前沿领域引领全球发展,产出一批对世界科技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有重要影响的原创性科学成果。

  设立“墨子量子科学基金” “墨子量子奖”

  为了激励基础研究取得重大发现与突破,安徽省将鼓励社会各方出资设立“墨子量子科学基金”、“墨子量子奖”等面向基础研究的科学基金和奖项。今年年底前,“墨子量子奖”有望诞生。《意见》提出,将支持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焦原始创新,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策源地,支持滨湖科学城聚焦技术创新,打造全国重要教育科研区。

  今后,安徽省将加快推进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合肥一级核心站)、巨灾科学中心等建设,同时积极支持合肥先进光源、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和强光磁集成实验装置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预研。支持全超导托卡马克、合肥同步辐射光源和稳态强磁场装置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性能提升,并争取国家超算中心项目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布局建设。

  省财政将每年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

  为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皖省财政将每年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并要求各市县相应设立专项资金配套,合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

  财政扶持政策的主要内容为:围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皖创新创业,每年面向全球公开招引10个左右来皖创办企业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省财政对每个落地团队参股支持1000万元;围绕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资源共享共用,省财政对向社会开放服务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拥有单位,按其出租仪器设备年度收入给予补助;围绕市县创新能力评价,设计市、县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依据统计等部门数据开展评价,按年度发布评价报告。通过目标考核的方式,激励市县和社会、企业加大科技投入。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