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经济动态

肥东县系列报道之七:上半年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8亿元

2018-08-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安徽省肥东县是一个传统的建筑业大县,建筑业作为该县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带动经济发展、解决劳动力就业、增加财政收入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建筑业发展,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化建筑业发展环境、提高服务水平、规范市场行为等一系列措施,有力促进了全县建筑业稳步发展。2017年全县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46.9亿元,同比增长3.4%。解决就业人口近6万人。今年上半年,全县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8.1亿元,同比增长4.4%。

  加大培育扶持力度 发展总部经济

  全县将加大对肥东本地建筑业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升级资质,支持企业在外省开展业务,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同时,对把注册地迁到肥东的建筑业企业在税收、土地指标、融资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支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招引有影响力的大型建筑业企业尤其是特级资质企业把总部设在肥东,带动肥东建筑行业整体发展水平,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此外,积极鼓励外迁大企业回乡发展。一些公司在肥东成立,业务在肥东发展起来的规模较大的建筑业企业注册地搬迁到市区,这些企业是在肥东发展壮大起来,如果能利用家乡亲情这根“纽带”和一些优惠政策,鼓励、动员这些外迁企业办公地留在市区,注册地迁回肥东县, “引凤还巢”势必会对全县建筑业发展产生较大推动。

  加强监管加协作 优化发展环境

  肥东县将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一方面按照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减少政府审批,放宽市场准入,让企业最多“跑一趟”,为企业发展当好“勤务兵”。另一方面要加大建筑业市场监管力度,规范市场秩序,对一些违规承揽工程、串标和中标价明显低于成本价等扰乱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的行为要严厉打击。同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尽量避免企业外迁,尤其是总产值比较大的企业。定期进行统计数据和主管部门数据进行比较,防止企业漏填漏报,建立信息共享制度。

  鼓励企业自主创新 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肥东县还引导和培育企业自主创新精神,对主动创新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和激励措施,鼓励校企合作,做高校和企业之间联系的“桥梁”,让高校在技术、人才方面给企业支持。支持企业进行设备更新,提高生产效率。加强建筑施工企业的人才引进,鼓励建筑施工企业引进优秀职业经理人,改变经营观念,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由单纯追求发展速度上升为要高质量发展。(顾雯鑫 席庆荣)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