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长江大保护系列报道之二  绿了产业 强了发展

2018-09-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 陆飞 报道:“长江经济带”历来是我国最重要的工业走廊,钢铁、汽车、电子、石化等重要的现代工业汇集于此,这里也支撑起全国超45%的经济总量。然而,长期粗放的发展方式,带来了资源环境不可承受之负荷,因此,重新审视经济发展与

  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转变发展方式,迫在眉睫。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大的发展,而是要立下生态优先的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使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是关键,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成为转型发展的创新驱动带——

  严守生态防线—— 推进旧动能腾退化解

  横贯东西,绵延6300多公里的“长江经济带”历来是我国最重要的工业走廊,钢铁、汽车、电子、石化等重要的现代工业汇集于此,这里也支撑起全国超45%的经济总量。然而,长期粗放的发展方式,带来了资源环境不可承受之负荷,长江生态环境频繁敲响警钟。重新审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转变发展方式,迫在眉睫。

  “使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方向。实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是关键。长江经济带亟待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成为转型发展的创新驱动带。

  曾距长江岸线直线距离不足1.5公里的安徽曙光化工集团,是一家集科、工、贸为一体的大型化工企业。 2017年4月底,企业位于江边的老厂区彻底停产。早在2015年,这家企业就被安庆市政府列入整体搬迁计划,实施“退城入园”。

  “企业搬迁已基本完成。在新厂区,我们花了2亿元打造了一条环保设施线路,所有的化工用水、工业污水先经过厂区环保设施净化,再经城市污水管网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曙光化工集团总经理汪晓波表示,生态环保的生产要求,同样在倒逼着企业转型升级,近年来企业从生产污染大的低端化肥产品,跃升到制作氢气、生产清洁汽柴油的高端产品行列。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大的发展,而是要立下生态优先的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6月,安徽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实施意见》,着力构筑1公里、5公里、15公里“三道防线”,重点推进旧动能腾退化解和产业转型升级。安庆市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要求,严守生态防线,加强对沿江化工企业整治。目前安庆城区所有化工企业全部实现“退城入园”,全市15个工业集聚区全部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国省控重点污染源全部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联网,确保一池清水入长江。

  调结构促转型—— 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对长江沿岸化工企业的生态治理,不能一关了之,一搬了之,必须逐步引导企业向高精尖、绿色循环发展,一端大力开展生态修复,另一端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安庆市经信委有关专家表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我们在共抓大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的同时,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好转型升级路,推动新旧动能转化。 ”

  炎炎夏日里,当走进位于安庆市经开区安徽江淮汽车集团安庆分公司的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总装分厂车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里不仅没有大机器作业时那种扑面而来的熏人热浪,反而让人有一丝凉意。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绿色环保的地源热泵空调系统,是整座厂房冬暖夏凉的“秘密”,厂房屋顶的一块块太阳能板,则为车间生产源源不断提供绿色清洁能源。

  在公司的汽车总装分厂,2016年建设的多功能升降滑板线是当时全球第二条该类生产线,填补了我国装备技术的一项空白,在整体降噪达10分贝的基础上,提高了20%的生产效率。目前,总装分厂以“静、柔、省、智”为集中提现,采用多功能升降滑板输送线体,不仅占用空间小、成本相对低,在安全性、使用寿命和可靠性等方面占据巨大优势,而且具有高柔性和多车型混线生产的工艺优势,省人、省力且高效。安徽江淮汽车集团安庆分公司总经理龙凯锋告诉记者,正是抓住了国内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的机遇,今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整车销售5万余辆,新能源纯电动车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近年来,安庆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对产业增长的贡献度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安庆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安徽全省第四,单位GDP能耗下降4.06%。据了解,2018年度安庆市本级财政设立“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继续鼓励企业研发投入,对省科技重大专项,按当年拨款额1∶1比例配套;对科技部、科技厅其它科技计划项目,按当年拨款额30%比例给予配套。除此之外,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对新入选的省创新型企业百强,给予50万元奖励。

  以问题为导向—— 补齐长江保护的“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积极稳妥腾退化解旧动能,破除无效供给,彻底摒弃以投资和要素投入为主导的老路,为新动能发展创造条件、留出空间,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在位于安庆迎江开发区的安徽华泰林浆纸有限公司大门口,一块大型显示屏实时展示着厂区内各项污染物排放浓度。在公司西南角的污水处理厂,一座直径40米的沉淀池内,数百条金鱼正在嬉戏。厂区排出的污水都将经过这些特殊检验员的“检验”才能排出。“这套污水处理设备总投资2亿元,从建厂时就一并运行。污染物去除率能达到90%以上。现在,公司还在不断提高环境治理水平,确保各方面环保指标优于国标。”公司副总经历宋志博表示。

  在宿松县千岭乡龙感湖沿岸,这里湖水清澈,以往密密麻麻的围网现在已不见踪影。“20多年前的感觉又回来了。湖像湖,水像水,鱼也多了。”当地村民魏照明说。过去20年间,宿松县94%以上面积的湖泊被围网养殖。作为宿松县华阳河湖群的一部分,龙感湖也一度陷“围网之困”。湖泊水流速度变慢、湖水自净能力下降、水质逐渐退化。大量的养殖饲料等对水体造成污染。 2017年,宿松县投资近1亿元,全力拆除养殖围栏。目前,全湖已全部清理完毕。

  河长制实施以来,安庆市共拆除沿江湿地水面围网养殖90余万亩,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畜禽养殖企业546家,并实施河湖清洁专项行动,积极修复水体环境。“全市在长江一级、二级支流源头和汇水区划定生态公益林343.1万亩;全市湿地保护率达62.2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目前,长江安庆段江豚种群数量和分布密度在长江干流排在前列。 ”安庆市环保局局长姜奎堂说。让产业变“绿”,让“绿”变产业,是绿色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安庆市还把全域旅游、大健康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分别作为首位、优质、支柱性的绿色产业,以提高“含绿量”来提高“含金量”。全市旅游业收入年均增长18.5%;打造一批特色的健康养生基地;风电装机规模突破4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超过25万千瓦。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