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孙滨:不满足只做“爆款” 突破成今年关键 在合作中感受彼此文化中的魅力与精髓

2018-09-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去年,中俄艺术家大联欢成为了央视综艺频道的“爆款”,作为这台特别节目的总导演,孙滨功不可没。时隔一年后,孙滨带领着央视综艺频道的导演团队卷土重来。

  

 

中俄艺术家大联欢央视总导演孙滨

  2018另辟蹊径 中俄文化在合作中擦出火花

  孙滨曾在央视成功执导了《综艺大观》《欢乐中国行》多档品牌综艺栏目,并有过春晚歌舞组总导演和分会场总导演的辉煌经历。然而在他心中,中俄艺术家大联欢却是很特别的一个。

  2017年,中俄艺术家大联欢在哈尔滨录制后,获得了当年中央电视台特别节目一等奖。孙滨把成功归结于中俄两国艺术家所呈现的艺术成就:“根源不在于我。更重要的是观众对于两国艺术家所呈现的感染力给出了认可。”孙滨说,演员们在舞台上所表现出的严谨和对艺术近乎严苛的追求,让这台节目的成功,成为了一种必然。荣誉过后,孙滨并没有沿用去年成功的套路,而是另辟蹊径,打破去年节目原有的架构,将舞台从室内移步到了极富俄罗斯风情的伏尔加庄园。从剧场式单一的场景变成了户外实景,观众们感受到了更强的视觉冲击感。

  在节目内容方面,孙滨也大胆尝试,在多个节目中让中俄两国演员同台,在合作和交流中对彼此的文化产生深刻的认同。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瞬间达成。而在舞台下,中俄双方演员会真诚地为对方鼓掌,这种彼此欣赏、包容和点赞,也被孙滨看作是这个舞台上最美的风景。

  “艺术是共融共通的,虽然它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精髓和实质是相通的。不管是什么人种,说着千差万别的语言,只要触碰到彼此文化的内涵,就能实现不同文化形式之间的相互认同。”在这样的合作中,“大联欢”的定义恰如其分,而中俄文化相互交融,碰撞出了耀眼的火花。正是因为多种因素的相互催化,让中俄文化大联欢成为了一台老少咸宜,在各年龄段都吸粉无数的节目。

  时尚元素融入望艺术家从参与者变成传播者

 

  舞台的迁移,节目内容的变化,在孙滨看来还不够,他又把更多的年轻时尚元素融入到今年的中俄艺术家大联欢中。无论中俄,今年的艺术家名单中都充满着年轻的面孔,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在孙滨心里,无论是观众还是演员,通过节目的本体感受到其文化中深层次的内核。14岁的“巴扬神童”罗斯季斯拉夫便是其中的代表。来哈尔滨之前,他并不知道在俄罗斯广为流传的《喀秋莎》会在中国如此流行,这也让他对中国文化中“海纳百川”的包容性产生了好奇。“虽然现在我还不认识任何一件中国乐器,但我以后肯定会去接触学习,并希望把这些融入到自己的表演中。”从中俄艺术家大联欢的参与者,到中俄文化传播的使者,这样深层次的改变,也是孙滨最想达到的初衷。“关键在于这些艺术家们。只要用心呈现,观众们就会发现文化里更深层次的内涵。”孙滨希望,中俄艺术家大联欢不只是暂时的爆款,而是在突破中寻求永恒的创新。(张堃雷)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