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齐齐哈尔市龙江县扶贫扶志(智)助力扶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8-08-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

  去年国庆节前夕,在龙江县志刚广场举行的精准扶贫专场演出上,双目失明的唐伟东一首《你是我的眼》唱哭了所有人。

  今年23岁的唐伟东,家住龙江镇八岔河村,他的父母因病致贫,所以,他家成了贫困户。去年7月20日,在包扶干部的帮助下,他的盲人按摩店正式开业。半年下来,他不但还清了外债,还略有盈余。国家扶贫政策让一家人看到了希望,更给了唐伟东信心和勇气,在扶贫专场演出前,他主动请缨,要唱出他心中的感动,用歌声表达自己对党和政府的崇敬之情。

  近三年来,龙江县始终坚持把“文化扶贫”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凝聚全县力量,用足“绣花”功夫,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导向,激发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内生动力。

  扶贫“扶志” 提升精气神儿

  龙江县是闻名全国的产粮大县、黑龙江省产粮第一大县,同时也是省级贫困县、国家大兴安岭南麓特困片区扶贫攻坚实施县份,贫困人口4750户、10547人,贫困发生率2.26%。

  如何才能让贫困户早日脱贫?如何让“脱贫”工作更彻底?齐齐哈尔市委常委、龙江县委书记王兆宪说:“‘治贫’必先‘治愚’,贫困地区要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既要从经济上加强扶持,更需要加强智力开发;不仅要在物质方面扶贫,更要“文化扶贫”,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提升龙江人的精气神儿。”

  2016年以来,龙江县委、县政府把加强贫困户和贫困人口思想教育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系列化宣传教育,以先进文化薰陶人,激发全县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勇气,树立勤劳实干的精神,打造“人穷志不短”的理念。

  在此政策的号召下,轰轰烈烈的文化扶贫活动在全县展开。过去两年来,由龙江县委宣传部、县文化馆、县文化艺术中心联合开展的精准扶贫送戏下乡、送戏进村屯、送戏进社区等文化活动达到200多场,由村民广泛参与的秧歌队、健身舞蹈队更是遍地开花。组织文化团队举办了“精准扶贫专场演出”并在14个乡镇和27个贫困村巡演,组建了3支“红色轻骑兵”小分队进村入屯演出150场。利用农闲季节,开展“群众之家文艺风采榜打擂活动”,在全县158个自然村1080个自然屯中组织开展象棋比赛、大秧歌、广场舞、歌曲演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鼓励贫困群众广泛参与。县电视台制作了精准扶贫优惠政策系列动漫3个,每天定时播放。组建精准扶贫政策宣讲团,深入乡镇、村屯,把讲堂设在群众家中、百姓炕头。

  去年,龙江县还投资110万元,实施了“村村响”广播工程,在全县村屯安装了调频广播,实现了所有村屯全覆盖,录制播放精准扶贫优惠政策、精准扶贫原创文艺作品、自主脱贫典型事迹,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自主脱贫的典型经验,在娱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娱乐,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景星镇党委副书记孙立江说:“生活日渐好转的贫困户,渴望文化活动带来乐趣,同时文化反哺,更能激发他们脱贫的愿望。”

  文艺“扶智” 授之以渔

  2018年春节前夕,龙江县首部精准扶贫微电影《幸福大院》公开放映。龙江县哈拉海乡连家岗村驻村第一书记徐龙滨说:“该部微电影以连家岗村‘幸福大院’为背景,反映的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人真事,寓教于乐,寓事于理,让贫困群众深受教育,让我们扶贫干部获益匪浅。”

  为了推进文化扶贫工作,去年4月和今年5月,龙江县委宣传部先后两次组织90多名乡土作家,利用6天时间,深入14个乡镇精准贫困户家中采风,创作出1200篇优秀作品,编辑出版了《龙江文苑》“小康路上”精准扶贫专刊一部。创作了表演唱《脱贫共建》、拉场戏《帮扶》、歌曲《小康路上》和诗朗诵等一批原创文艺作品。组织了精准扶贫摄影、书法、绘画、剪纸乡镇村巡展;拍摄了微电影《家风》、《幸福大院》、《幸福路上》;举办了全县精准扶贫原创诗歌朗会,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如今,本土作家赵延新创作的歌曲《写在大地上的承诺》,成为龙江县扶贫攻坚战场的主旋律。

  三年来,龙江县利用“科普之冬”组织农业、畜牧专家和种养殖大户带头人对村民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全县每年培训村民2万余人。各村成立了道德讲堂,聘请村里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对村民进行文化知识和实用技术培训。县职教中心三年内共举办修车、电焊、木耳种植等各类专业培训班50余期,培训农民3000余人,其中精准扶贫户500余人。同时,紧紧依托“超越玉米”、“老张香瓜”、“郑氏果蔬”等一大批在县内领军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定期组织具有种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参观学习,现场进行技能培训和指导。三年来,培训贫困户200余人,让贫困户从中获取脱贫动力。

  育人育心 润物无声

  “如果不用用先进的文化占领人们的精神世界,那么封建迷信、欺诈虚伪等歪风邪气就会去占领。”“精神上的贫困比物质上的贫困更危险,文化扶贫要‘以文化人’,扶贫扶志‘智’”。龙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梁宏宇如是说。

  以身边典型引导人。今年,龙江县坚持典型引路树标杆,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开展了“脱贫之星”评选活动,举办脱贫典型事迹报告会,在10名“脱贫之星”基础上,再精选10个典型,组建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深入乡镇村屯进行巡回报告;深入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创建活动,弘扬勤劳节俭、自强自立的传统美德;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重新修订了创建标准,把自主脱贫、自强自立作为创建的重要标准之一,目前全县已有480户贫困户创建为“十星级文明户”。

  以《村规民约》约束人。龙江县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自律监督作用, 开展教育宣传、创建评比、乡风评议活动,引导贫困群众主动参与贫困治理,赋予贫困群众参与和选择的权利。

  以优惠政策激励人。龙江县运用激励导向,对通过勤劳致富脱贫的贫困户,在享受精准扶贫优惠政策的同时,县委县政府制定了相关优惠政策,如免费参加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减免外出务工技能培训费用、种植业畜牧业优先贷款等系列优惠政策,让自主脱贫户感到脱贫光荣,增强了他们脱贫增收的主观能动性。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三年来,龙江县通过采取一系列文化扶贫措施,在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促进了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物质向精神的转变,充分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促进了经济收入和思想斗志朝着同步脱贫的目标迈进。

  启示与思考

  习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

  扶志为先,切实解决精神贫困这个根本问题。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对贫困户而言,只有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 帮助他们“扶”起脱贫的志气、挺起脱贫的腰板,才能真正激发出持久的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在实践中,龙江县把扶志作为扶贫的根本问题,通过用良好的家风、家训进行教育引导,用“自立、自强、自重”的村规民约进行约束规范,用挖掘和选树脱贫致富典型进行正向激励,帮助贫困群众斩断思想穷根,彻底从思想上、精神上摆脱贫困。所以,要通过扶志,推动“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从而激发贫困户的脱贫主观能动性,改变贫困户多年来养成的依赖思想,实现贫困群众思想观念大转变、行为习惯大改善。

  扶智为要,提高贫困人口致富能力和“造血”功能。贫困人口大都存在思想不活、技能不足、眼界不宽等现象,多年从事简单粗放的农业劳动,缺少致富增收的一技之长。龙江县立足于让农民对接合作社、龙头企业和市场,整合农业各类培训资源,广泛开展适用技术培训,特别是针对贫困户的现实基础和思想意愿,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种植、养殖、电商等专题培训,让贫困人口掌握致富的技术和技能,鼓励贫困人口通过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帽子,创造幸福生活。实践证明,群众致富愿望强烈,只要培训到位,搭建好致富平台,就会畅通群众的致富路,就能增强贫困人口的致富能力和“造血”功能。

  文化助力,营造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浓厚氛围。先进的、健康的文化对脱贫攻坚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龙江县借助脱贫攻坚有利契机,振兴和繁荣农村文化,采取多种形式,诸如组建3支“红色轻骑兵”小分队,深入重点贫困村演出150场,用二人转、相声、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不仅调动了贫困群众人心思进、主动脱贫、勤劳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且在农村大地上结出丰硕成果,带动全体农民加入致富行列,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繁荣。

  实践证明,幸福美好的生活不会从天而降,脱贫致富终归是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双手来创造。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扶贫扶志(智),才能治懒治愚,拔掉穷根;只有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通过自身“造血”巩固“输血”的成果,才能彻底拔除穷根、消除贫困。(吕悦)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