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华米科技发布全球可穿戴领域第一颗人工智能芯片

2018-09-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9月17日,华米科技2018年度新品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AMAZFIT智能手表、AMAZFIT健康手环1S,以及全球可穿戴领域第一颗人工智能芯片“黄山1号“等新品悉数亮相。

 
  会上,华米科技还正式发布了全球可穿戴领域第一颗人工智能芯片“黄山1号“。这颗芯片基于RISC-V指令集架构开发,并且集成了AON(Always On)模块控制器和神经网络加速模块。
 
  RISC-V 指令集架构是由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于2010年发起的研究项目,该项目是研究小组基于对过去30多年CPU指令集架构的研究和对当下及未来软件及应用领域理解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RISC-V的基金会成立于2016年,短短2年多时间内其会员超过150个,很多全球知名的科技公司都是基金会会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科技界对于RISC-V这样一种开源指令集架构的热衷程度。与其他架构相比,RISC-V具有性能高、功耗低、体积小、易于定制和扩展等特点,而且开放、免费,非常适合微小嵌入式系统,是最适合 IoT 时代的处理器架构。对于“黄山 1号“的发布,RISC-V基金会主席Krste Asanovic教授及其成员也激动的评价道:这是全球全球第一颗基于RISC-V的可穿戴处理器,RISC-V应用场景拓展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期待它在智能可穿戴领域的精彩表现。
 
  此外,黄山1号还集成了AON(Always On)模块,不仅功耗低,还可以自动将传感器数据搬运到内部 SRAM之中,让数据存储性能更快、更稳定。而更为值得称道的是,它集成了神经网络加速模块,能够本地化处理AI任务 —— 通过Heart Rate、ECG Engine、ECG Engine Pro、Arrhythmias四大驱动引擎,对心率、心电、心律失常等进行实时监测与分析,可广泛应用在各类智能可穿戴设备中。
 
  据IDC预测,未来五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将保持13.4%的年复合增长率,2020年出货量将达到2.194亿部。其中,AI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以及在整个医疗、健康领域的深耕,整个行业将会迎来非常大的突破。  (朱永梅  龚舒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