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市简讯

鑽進“錢眼兒”裡的倫學文

2018-09-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他是當代中國古錢幣研究領域的知名人士,是中國古錢界重量級收藏家之一,作為古錢幣收藏世家的第四代傳承人,他自幼深受家庭環境的薰陶和影響,酷愛中國古錢幣收藏及研究,並取得了驕人的業績……
 
  【香港商報網訊】古往今來,錢幣作為改朝換代的標誌,歷史意義十分重要。今天我們一起來感受古錢幣收藏世家第四代傳人的錢幣收藏和研究路程——他就是黑龍江省藝術品研究會錢幣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牡丹江九鼎錢幣鑒定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牡丹江陽明錢幣館籌備委員會主任、迷中錢錢幣鑒定研究協會會長倫學文。
 
  倫學文,號雷神,網名“迷中泉”,1974年出生於黑龍江省牡丹江市的一個古錢幣收藏世家,祖籍山東省章丘市。他是當代中國古錢幣研究領域的知名人士,是中國古泉重量級收藏家之一,早年曾加入中國收藏家協會,陝西省收藏家協會及中國文物網。作為古錢幣收藏世家的第四代傳承人,他自幼深受家庭環境薰陶和影響,酷愛中國古錢幣收藏及研究並取得了驕人的業績。
 
  倫學文長期致力於推動古錢幣的良性發展,以保護當今散落民間古錢幣精品為己任,他每年在古錢幣研究方面都要花費大量的財力和精力,常與業界資深收藏家探討研究錢幣的專業知識和鑒別方法。同時他還梳理出10余萬字的研究心得,概述了珍惜錢幣的真偽論斷,提出古錢幣鑒定要靠證據的科學理論。通過深入研究,不斷積累,煉就了倫學文的“火眼金睛”。倫學文表示,古錢幣雖小但歷史意義重大,對於它的研究希望能引起國人重視,對老祖宗留下來的東西既要保護好,又要傳承好;既要對歷史負責,更要對子孫後代負責。他曾被眾多一線藏家冠以“古錢界希望”之美譽。這足以體現他德才兼備,學術精湛、品格高尚,性情溫和的學者風度。無論是收藏品、鑒定水準、學術研究,還是授業予人,他都堪稱國內古錢幣學界的典範。《文物收藏網》、《消費日報》、黑龍江日報報業集團《城鄉網》、《新龍江網》、牡丹江新聞傳媒集團《社區報》、《大鵬新聞網》等多家媒體先後對其進行了報導。
 
  作為古錢幣專業收藏家,倫學文在收藏古錢幣的過程中也經歷了許多苦趣和樂趣,並積累了許多寶貴的鑒別經驗,這為他日後在古錢幣收藏界尊享鑒定大師的地位奠定了理論基礎。當然,這其中更與他祖上古錢幣收藏世家的有序傳承和歷史責任密不可分。倫家還是個革命家庭,倫學文的三太爺倫克忠是著名的青島大罷工的組織者、領導者之一,曾親自向劉少奇同志彙報工作,倫克忠於1925年被軍閥殺害。作為革命先烈的後人,倫學文繼承了耿直的性格嚴謹的家風和務實的人生態度。
 
  倫家的祖上曾以鑄造業為生,所以幾代人對銅鐵器有著不解之緣和特殊的感情,這也為倫學文後來從事古錢幣收藏提供了理論基礎,對於古錢幣真偽和年代的辨別從材質的使用上提供了理論保證。倫家在收藏界傳承有序,已至四代,可謂實至名歸的收藏世家。祖上傳承下來的和倫學文個人置換收購的古錢幣涵蓋了中華民族歷朝歷代的古錢幣,很多都是世所罕見的珍品。倫學文在祖輩傳承珍貴古錢幣的基礎上,將自己收集起來的錢幣按照朝代整理出來分門別類置於展櫃,並注上簡要的說明文字,供人參觀,用以瞭解和感受歷史的滄桑巨變。如今倫學文已收集了從商代到近代的3000余種古錢幣,大部份都是珍稀之品,還有近1000枚的脫譜品(沒有文獻、著作記載的古錢幣)。這些古錢幣幾乎涵蓋了從夏商時期到晚清流通過的貨幣、民俗花錢、政宣錢幣和新出土的錢幣。從文字上說:有漢、滿、藏、回、蒙、八思巴、契丹、西夏等文;從材質上說:有金、銀、銅、鐵、鉛、鋁、石、蚌、骨、玉、陶、木等等,從價值上說:倫學文收藏的一套先秦貨幣中最富神秘色彩的錢幣--三孔布,在眾多拍賣行的古錢幣專場中,成交價前兩名的古錢幣均為三孔布,單枚的成交價格為350余萬元之多,如此算來,僅這一整套三孔布的價值就達上千萬。而三孔布只是倫學文收藏比較珍稀的數千枚古錢幣之一。據此估算倫家藏品的價值無法估量。在這幾十年間倫學文過手的各朝代錢幣達6噸之多,這可真是名副其實的“錢王”。
 
 
  作為東北地區的古錢幣收藏者,他對收集本地域歷史貨幣特別鍾情,由於他對古錢幣收藏的執著和熱愛,再加上他憂心稀有古錢幣的流失和損毀,為了獲得保護更多更有價值的古錢幣,他多次往來於內蒙古、朝陽、五常、阿城等經常出土古錢幣的地域,大量收集國內歷代珍稀錢幣,因此,他幾乎耗盡了所有的積蓄。基於多年收藏經歷,使他對古錢幣有了更深刻的瞭解和認識。這也為他交流古錢幣用武之地,一些贗品根本就入不了他的法眼。他也積累了關於古錢幣鑒定和斷代的更多知識,並且擁有了不能用金錢可以衡量的經驗和對古錢幣鑒別、斷代的優勢。並通過多方考察論證,確認了古錢幣收藏源頭在我國東三省和內蒙古等地。這在他的《該怎麼樣繼續古泉收藏》一文中有詳細論述。特別是近幾年,黑龍江阿城一次性就出土了二十多噸古錢幣。這也是我國有史以來古錢幣出土量最多的一次。更佐證了他對古幣收藏的這一觀點。
 
  2005年他開始深入研究古錢幣鑒定、斷代方面的課題。他客觀又實事求是的認為,雖然如今我國的古錢幣研究已達到了一定的水準,但近幾年所出現的各類古錢幣,圖譜仍然是存有諸多不足,特別是關於古錢幣鑒定、斷代方面的論知,根本就沒有一個完整、客觀的結論和可依據的基本標準。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廢寢忘食,在父輩和一些錢幣收藏家的幫助下,對古錢幣鑒定、斷代做出了一些較為詳細的解讀。這在他迷中泉錢幣鑒定協會的博客中均有詳盡的說明。他依據多年的經驗和客觀的考證,甚至採用掰折的方式來研究錢幣的材質,大膽的提出“古錢幣鑒定,光靠材質、鏽口和工藝的的鑒別是遠遠不夠的,最重要的是憑“證據”。隨後他又發表了《先秦錢幣的工藝與風格》、《漢代錢幣的工藝與風格》、《遼代錢幣的工藝與風格》等一系列文章。功夫不負有心人,深入地研究,不斷的積累,練就了他識常人不能識,知常人不能知的能力。他的古錢幣藏品也在不斷地豐富。隨著對古錢幣研究的深入,他越來越擔憂中國古錢幣流失和斷代無序。為此,他希望能籌辦一個專項古錢幣博物館,解決上述問題的同時,也希望更多人通過古錢幣,瞭解豐富多彩的歷史文化。他的想法得到了牡丹江市文廣新局領導,文物管理部門領導,牡丹江市陽明區領導的重視,各級領導對於他擬辦陽明古錢幣博物館提出了十分寶貴的意見和建議,對於博物館籌備工作給予了大力支持。
 
  歷史的傳承,文化的積澱,厚重的民族情結,使他深刻領會了百善孝為先的精髓。如今,在古錢幣收藏界和學術界做得風生水起的倫學文,不忘初心,加入了社區志願者的行列,多次參加社區關愛老人活動。倫學文常說,沒有社會責任感的人,連長輩都不孝順的人,路不會走得太遠。倫學文希望,自己是一個有孝心的古錢幣收藏者,將關愛老人的事情進行到底。我們也衷心的希望並祝願倫學文承擔起歷史賦予的重任,以他特有的胸懷和擔當挑起古錢幣收藏和研究的大樑,為歷史留下珍貴的印記,為後人留下寶貴的財富。(李學坤、張少華)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