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市简讯

黑龍江·沾河局:護青管籽保資源 合力助推增效益

2018-09-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秋染山林松籽香,進入九月,擁有豐富紅松資源的沾河重點國有林管理局,又迎來了松子的採摘季節。為避免發生“掠青”、折枝現象,沾河局召開專項會議明確任務,成立“護青”隊,多部門通力配合,採取一系列舉措,確保紅松樹子採收效益最大化。
 
 
  沾河營林局組織人員觀察樹子成熟情況,保證在最佳時間採收;為採摘人員辦理《林木種子生產許可證》,保證採收人員合法採種;派技術人員到各林場所駐點指導採收,並協助林場所進行巡護,同時,做好紅松種子的收購工作,保證效益不流失。資源管理局組成稽查組,重點針對打籽人員是否掐樹頭,是否越界打塔,是否用晃樹機晃樹等破壞資源情況進行巡護,監管紅松種子安全。公安局充分發揮護生態安全主力軍作用,森偵大隊採取“白日清、夜間巡、無人機與地面檢查相結合”措施,不斷加大主要路段、路口的巡查、巡護、堵截和清區力度;山上各派出所負責本轄區巡護、稽查;新警負責坤得氣林場母樹林的林間巡護,織密資源保護網。專員辦資源監督員深入山上林場(所),加大巡查力度,嚴厲打擊掠青行為。防火辦各林政檢查站點加大查堵力度,嚴查紅松樹子無證運輸等現象;在與周邊接壤地帶新建檢查站點,防範非法進入施業區內盜采、盜挖森林資源行為發生,保證資源安全。擁有4100公頃紅松母樹林的坤得氣林場嚴管嚴治,健全機制,成立了紅松採收工作領導機構,制定了紅松種子採收管理方案、高空安全作業制度,並對入山人員進行安全培訓;加強人員、車輛管理,增加崗亭,工作人員24小時值守,實行車輛人員入山登記制度,遏制非法採集行為;加大宣傳力度,利用廣播、條幅等形式開展安全教育,保證採收工作在人員安全的前提下順利完成。
 
 
  “69.2公斤,這袋裝的多!”一聲聲稱重的吆喝,一陣陣馬達的轟鳴,一個個忙碌的身影,沾河局紅松種子採收工作現已全面展開。(崔鐵女)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