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摩拜起訴滴滴專利侵權索賠800萬

2018-10-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導:近日,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摩拜公司”)向媒體透露,已向江蘇省蘇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下稱“蘇州中院”)提起四起專利侵權訴訟,案件被告均為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小桔公司”)及其全資子公司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下稱“青奇公司”)。
 
  據瞭解,四起訴訟所用專利涉及智慧鎖和座椅升降調節技術。摩拜公司主張侵權的車型包括“青桔單車”的老款車型和新款EVO車型。
 
  摩拜公司認為,兩被告未經許可,以生產經營為目的製造、使用、銷售和許諾銷售了侵害專利權的產品,已構成侵權,請求法院依法判令兩被告停止侵權行為,包括立即停止使用、製造、銷售和許諾銷售侵權產品的行為,銷毀侵權產品;判令兩被告共同向摩拜公司賠償經濟損失,共計800萬元人民幣。
 
  摩拜公司表示,作為最先研發出智慧鎖的公司,並創建了全球首個智慧共用單車模式,為此投入了巨額的研發經費,而滴滴(即小桔公司)推出的青桔單車於2018年1月25日才正式在成都上線,截至目前為止,其尚未主動向摩拜公司尋求過技術合作或專利許可。
 
  據摩拜公司有關人士透露,摩拜公司過去曾遭遇過多起非共用單車玩家的專利侵權訴訟,摩拜公司積極應訴,利用法律手段堅決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這體現了摩拜公司充分尊重他人知識產權和遵守市場競爭秩序。同時,摩拜公司積極提交專利申請保護自主創新成果,也希望自身的知識產權得到應有的尊重。在國家大力宣導知識產權保護的背景下,摩拜單車起訴滴滴侵犯其知識產權,完全是出於對自主創新成果的堅決維護,並呼籲所有共用單車企業都要尊重他人知識產權,良性開展市場競爭,不要盲目抄襲他人的創新成果,否則不僅會損害創新者的積極性,也損害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
 
  目前,此案仍在審理中。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