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香港+佛山」攜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

2017-06-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佛山」攜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

  面向全球配置資源 面向全球協作發展

佛山新城濱河兩岸景觀帶(攝影:周春)

  【香港商報網訊】6月5日,佛山市委書記魯毅、市長朱偉率佛山市黨政代表團到香港拜會特首梁振英,傳達出「香港+佛山」攜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的佛山聲音,以此鄭重回應一個月前梁振英率香港考察團在佛山留下的那句令人振奮的話:佛山是香港面向全球發展非常好的夥伴,「香港+佛山」可以一起面向全球,相互配合,錯位發展。

  魯毅提出,佛山正在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形成「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場」的創新發展模式,佛山從貿易、金融、科研教育、專業服務、高端要素、傳媒創意以及管理經驗等7大領域,梳理出11個重點項目,推進佛山與香港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朱偉代表佛山提出了「香港+佛山」合作意向,包括推進兩地離岸貿易合作、金融創投小鎮建設、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範區建設、高水平理工科大學建設及廣萊塢南方影視中心建設等多個領域重點合作項目。

  面對佛山拋出的橄欖枝,香港特別行政區長官梁振英現場做出熱烈回應,并要求各職能部門以及相關專業機構,主動對接好佛山的相關部門,就每個合作項目的落實展開有效推進。佛山既不是省會也不是特區,梁振英特首緣何能在佛山首次提出「香港+」的戰略概念,認為香港佛山能攜手「并船出海」,成為面向全球的合作夥伴?「香港+佛山」又有哪些合作空間和前景?本報記者將試著做些解讀。香港商報記者胡嘯原

  香港優勢資本+佛山優質市場

  眾所周知,香港、佛山兩地人緣相近、語言相通、文化同源,合作歷史悠久,官方和民間往來頻繁。改革開放以來,從最早的「三來一補」模式,大量香港企業和人士在佛山投資興業,為佛山的經濟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同時,大量佛山企業和產品也通過香港走向世界。

  據了解,過去5年里,佛山與香港特區政府官方重要往來約20次、民間重要往來10多次,其中兩地高層以及部門在經貿投資、科技教育、社會福利事業等多個領域進行了深入探討,為未來佛港兩地共同發展打下很好的基礎。

  佛山商務部門數據顯示,5年來,佛山市共有香港直接投資企業項目643個,涉及投資總額約91.68億美元,合同外資約56.16億美元。外貿進出口方面,香港是佛山最重要的貿易夥伴。近3年來,佛山與香港進出口總值分別為122.4億美元、608.2億元人民幣、511.1億元人民幣。

  對外投資方面,香港是佛山企業境外投資的重點地區。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佛山市企業赴港直接投資企業22家,總投資額18435.35萬美元。近5年來,佛山市赴港直接投資企業86家,占佛山市境外投資企業數的一半以上。

  服務外包方面,香港是佛山服務外包主要發包市場。2016年,全市承接香港的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金額增長到23635.75萬美元,占全市的58.93%。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一方面,香港依然青睞投資佛山家電、紡織、照明等第二產業,另一方面,香港資本開始加大對佛山第三產業的投資力度,譬如房地產業,近3年港資房地產項目實際利用外資就達20.66億美元,近3年港資在佛山設立的相關服務業企業也達到227家。

  由此觀察,顯然港資十分看好佛山未來的發展前景,未來很長一段時期,港資在佛山第三產業和服務業的投資還將保持高速增長。

經前期深入研究、梳理,佛山市委、市政府提出“香港+佛山”7大領域11個重點合作項目

  香港高端服務業+佛山現代制造業

  香港和佛山兩地發展成熟度高,分別有各自擅長的領域,香港第三產業發達,金融、物流、專業服務等現代服務業居世界領先地位。作為中國對外的重要門戶,香港也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是重要的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也是全球服務業主導程度最高的經濟體,服務業占地區生產總值約95%。

  而佛山則是中國制造業名城,2016年佛山GDP超過8600億元,在廣東排第三。2016年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21264億元,位居全國第6位,三次產業比為1.8:59.2:39,機械裝備、家用電器、陶瓷建材等優勢傳統行業持續發力,光電、新醫藥、新材料等新興產業發展迅速,制造業主導地位明顯。

  近年來,佛山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產業創新能力不斷提升,2015年獲批成為全國唯一的制造業轉型升級綜合改革試點城市。2016年,佛山先進裝備制造業總產值達6629億元,占珠江西岸半壁江山。

  因此可以看出,香港佛山兩地產業差异性大,各自優勢明顯,互補性強,合作動力充沛,具有極其廣闊的合作空間。

  香港人才創新資源+佛山產業科技創新

  香港擁有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世界級知名高校,擁有大量國際型复合人才,創新科技領先,知識產權保護體系相對成熟。

  而佛山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金融科技產業融合發展戰略。目前,全市累計擁有國家級眾創空間試點單位15家,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10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388家,先后獲批成為國家知識產權示範城市、國家知識產權服務業集聚發展試驗區。佛山與中科院等全國50多所科研院校簽訂長期合作協議,擁有佛山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中德工業服務區、廣東金融高新技術服務區等一批優質創新載體。

  隨著廣深港高鐵開通在即,佛山核心區距廣州南站只有15分鐘車程,未來有望與香港打造一小時生活圈,交通的便利,有利於香港人才和創新資源直接對接佛山產業科技創新市場,雙方可搭建優質科研平台,推動跨境技術轉移、創新科技產業交流和相關配套服務合作,實現兩地優勢互補。

  香港先進城市管理+佛山城市治理現代化

  香港在在城市規劃、城市建設、交通管理、公共服務等方面有很多先進經驗和理念,包括土地集約利用,交通路網、公租房、醫療、城市綠地等領域也規劃完善,其中,有些成功經驗和做法在世界範圍內都是首創和領先的。

  據記者了解,佛山在2016年提出全面實施城市治理三年行動計劃,提出了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成宜居宜業宜創新的高品質現代化國際化大城市的目標。為了使城市成為更具推動力的經濟發展引擎,佛山注重深化「城產人」融合發展戰略,集聚高端產業,吸引高端人才,全面推進佛山城市治理現代化,以高水平規劃引領城市現代化,以城市現代化促進產業高端化。

  由此,佛山還提出以「1+2+5+X」組團式布局城市發展,打造高水平城市核心區,周圍輔以組團式城市和產業,形成各具特色、協同共進的組團式現代化大城市新格局。

  同時,廣佛同城化也已成為國內區域一體化合作的典範,接下來兩市將攜手共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區。目前,佛山正積極推動珠三角新干線機場落戶,未來五年擬建8條地鐵長281公里,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管理面臨新局面。

  在記者看來,在城市建設和管理的理念、制度、手段上,香港注重因地制宜,注重規劃和法制化,注重精細化和利用先進科技手段,而佛山利用廣佛同城、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正在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香港資本、資源可充分參與佛山城市建設。

  香港國際營商環境+佛山高效政務服務

  香港是世界公認的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是全球營商環境最佳的城市之一。奉行法治及自由市場經濟,信息自由流通,締造出公平的競爭環境。

  佛山敢為人先,改革開放以來一直是中國的改革先鋒,近年來推行大部門制改革、簡政強鎮事權改革、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一門式一網式」政務服務等舉措在國內外都引起熱議。

  據記者了解,佛山已全面實施企業註冊登記改革,企業登記時間僅為6個工作日。推行企業投資負面清單、審批清單與監管清單「三單」管理制度,初步實現企業投資「法無禁止則可為」。同時佛山也編制政府權責清單,構建了透明公平、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新機制。調整優化行政審批流程,目前佛山行政審批事項整體精簡率達50%以上,80%以上涉及企業和市民的事項可在鎮(街)、村(居)辦理,這些舉措已經讓佛山先行一步,打造出高效的政務服務體系。

  香港制度經驗和國際營商環境都經歷了多年實踐積累,在很多方面都有系統的建樹。佛山打造高效政務服務品牌,營造與國際接軌的制度環境,可以與香港互通互助。

  香港發達影視產業+佛山廣萊塢南方影視中心香港在東西方文化的冲擊中形成了獨有的文化特色,在影視制作、影視人才培訓、產品研發等方面擁有優勢。

  佛山是世界著名的武術之鄉、「中國功夫之城」,通過香港電影塑造的家喻戶曉的葉問、李小龍、黃飛鴻等人物均是佛山人。

  記者獲悉,廣東省重點項目廣萊塢中國南方影視中心於2016年12月落戶佛山,這是一個集影視創作制作、技術研發、成果展映、人才培育、影視旅游等為一體的產業聚集中心、投融資制作中心,它將帶來影視產業發展的廣闊平台和無限商機,積極促進廣東「電影強省」建設。將計劃通過舉辦功夫電影嘉年華等活動,致力打造獨具嶺南特色的國際性電影活動品牌,同時要拍攝制作一批本土題材的電影,香港+佛山的影視界可廣泛參與、合作共贏。

  此外,香港與佛山還在文化創意產業、工業設計產業、高等教育產業等諸多方面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

  【記者手記】「佛山+香港」面向全球「并船出海」

  自從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17年全國兩會提出粵港澳大灣區概念以來,粵港澳都在積極響應并推動大灣區建設。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在不久前舉行的廣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上強調,廣東要攜手港澳共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暢通三地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發展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灣區經濟。

  粵港澳大灣區最基礎的力量就是中國制造,佛山一直是中國制造業重鎮,現已形成了門類齊全、體系完善的現代工業體系,從翱翔太空的天宮一號,到南海深處的中海油作業平台,再到冰天雪地里南極破冰船「雪龍號」,「佛山制造」的身影無處不在。越來越多佛山企業開始走出國門,進行海外併購。

  美的集團先后併購日本東芝家電、德國庫卡集團等世界知名企業在國內外引起轟動。佛山制造業的轉型升級,勢必將更多放眼全球市場,香港的國際金融業、先進服務業、國際貿易和國際物流都是強項,香港做「超級聯繫人」可以串聯起佛山與全球,既可以協助佛山企業「走出去」,同時也可以幫助引進境外企業落戶佛山。梁振英特首提出的「香港+佛山」的合作新模式,魯毅書記提出「佛山+香港」戰略合作協議,可以更加充分地把香港的國際化優勢與佛山制造業優勢結合起來。特別是藉助香港的國際航運中心地位,以及金融、法律、會計、稅務等服務業方面的專業優勢,發揮香港「超級聯繫人」作用,與佛山「并船出海」,推動佛山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更好地「走出去」。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