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港警方合作打擊詐電信網絡騙

2017-05-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志東報道:深圳警方昨日舉行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工作情況通報會。今年1月至5月,深圳市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工作成效顯著,實現發案、損失雙下降,打擊效能大幅提升等良好局面。據介紹,同期也出現了冒充“公檢法”案件大幅上升、多宗香港居民被騙等一些新問題、新情況。

  電信網絡詐騙案破案升262.5%

  據介紹,今年以來,截至5月15日(下同),深圳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發案同比下降30.1%;涉案損失4.68億,同比下降16.1%。

  打擊效能大幅提升。今年以來深圳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破案同比上升262.5%;刑拘952人,同比上升50.6%;逮捕732人,同比上升124.8%;打掉團夥48個,同比上升6.6%。今年第一季度,深圳市公安局刑偵局在廣東全省公安機關“颶風2017”打擊刑事突出犯罪專項行動中排名全省第一,打擊總量占全省近三成。

  反制措施成效凸顯。今年以來,深圳市公安局刑偵局通過大數據監測及分析,接聽“境外電話以及信息被盜用制作成通緝令”的受害人1139人,成功勸阻1057人;我局通過應急處置機制共“呼死關停”詐騙電話3382個,凍結資金7424萬餘元,返還涉案資金1305萬餘元。

  冒充“公檢法”案大幅上升

  據介紹,今年以來,在深圳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發案形勢持續下降的情況下,冒充“公檢法”類型詐騙案件不減有增,增幅明顯,深圳市共發由冒充“公檢法”類型詐騙案件同比上升74%。

  接報多宗香港居民被騙百萬元以上案件。據統計,今年以來香港籍居民在港接到冒充內地“公檢法”機關的詐騙電話,並被要求到深圳開設銀行賬戶存錢、彙款被騙的案件有所增多。今年以來,我局接報75宗香港籍居民被冒充“公檢法”詐騙案件,同比上升617%,被騙金額共計6862萬餘元,損失巨大;其中,被騙金額超過千萬元人民幣的有2宗,超過百萬元人民幣的有12宗。

  出台三項工作措施

  針對上述情況,深圳市公安局刑事偵查局(深圳CID)以市反詐中心為依托,進一步加強警銀聯動,通過打擊反查薄弱環節,發出預警通報。5月4日,深圳市打擊電詐辦組織召開全市涉銀行業務反詐工作部署會,向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市銀監局、市銀行業協會以及全市39家銀行企業單位的負責同志部署了有關應對工作,針對近期出現的一些新形勢、新變化提出三項工作措施:要求深圳全市各商業銀行營業網點進一步加大對港台籍人員辦理銀行業務特別是開卡業務的審核力度,進一步加大對香港籍人員辦理銀行業務的反詐騙宣教力度;要求深圳基層派出所加強反詐宣傳進銀行網點的工作;要求各牽頭部門進一步加大對各項制度落實情況的監督力度。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