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打造高標準高品質高顏值世界著名花城

2017-12-06
来源:香港商报

  笋岗路笋岗桥底立体绿化(簕杜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志東 通訊員崔嵩報道:優美的城市環境不僅體現了城市的軟實力,更能提高城市的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記者了解到,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之一的深圳,近年來提出打造國際著名花城等宏偉目標,通過科學規劃精準施策,持續推進世界著名花城建設、營造世界級森林城市的特色震撼力,努力把深圳打造成優美、舒適、獨具人文內涵的世界著名花城,創造生態與經濟發展共贏的奇跡。業界分析,隨著深圳國際化城市環境持續提升,繼而助推了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發展中的城市引領地位,為深圳邁步國際化創新型城市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對標全球 讓創業創新之都更靚麗宜居

  深圳是一座國際化的創業創新之城,更是一座移民之城。來自國內外五洲四海的精英人士匯聚於此,進行營商就業及居住生活。在奮斗創造的過程中,如何讓深圳人享受到更為生態宜居的美好生活?

  正在緊鑼密鼓實施中的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動計劃(2017-2019)(以下簡稱「規劃」)提出,深圳將對標國際先進城市的「花城」景觀,打造特色突出、國際一流精品景觀,形成深圳獨特的城市景觀名片。通過打造高水準的花卉精品、營造恢弘大氣的花卉景觀,為深圳經濟建設、國際交流和國際形象奠定堅實的環境基礎,為深圳現代化、國際化的道路提供有力環境保障。

  規劃指出,將加強園林花卉技術研究,提升行業園藝水準,積極引導花卉產業,培育花卉市場和文化,調動綠色基金會、風景園林協會、花卉協會以及相關企業等各方面組織參與,打造豐富多彩的花卉文化活動,構築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花卉文化交流活動,繼而形成產業支撐,保障可持續發展能力。

  泥岗路与宝安路交汇处人行天桥立体绿化(簕杜鹃)

  鱗次櫛比高樓林立的現代化之都未來將華麗變身,成為一座氣勢宏偉的世界花城。

  通過實施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動計劃,大力推進「四季花城,生態花城,人文花城」建設,通過營造花景觀、提升花產業、培育花市場、傳播花文化,增加城市綠化層次和色彩,豐富城市文化內涵和底蘊。力爭三年搭建框架,八年形成規模,十年產生影響。

  至2019年底,深圳全市建成60條以上的「花卉景觀大道」、30個以上的「花卉特色公園」、222個花漾街區、444個街心花園,初步塑造在國內具有一定影響力的「花繁四季,彩繪鵬城」的花城景象。

  山林花海 形成層林盡染萬紫千紅景色

  地處中國南端的深圳,并不乏濃綠厚重的森林生態資源,但是尚缺少集中大片的區域山林花海景色。不過,這一現狀將會改觀,未來,層林盡染、百花齊放、萬紫千紅的壯觀景色將成為深圳市民眼中的現實美景。

  大沙河公园美丽异木棉

  據悉,深圳市城管部門將通過精心規劃、合理搭配,增加「花色鮮豔、繁花似錦」的開花喬木種植比例,構建一批花卉主題的生態景觀林,形成大尺度生態花海景觀。重點打造梧桐山毛棉杜鵑花海、三洲田梅園花海、聚龍山四季花海等特色山體景觀。

  按照廣東省政府「十三五」期間森林資源保護和發展目標責任要求,開展97.1公里的生態景觀林帶建設工作,打造多層次、多樹種、多色彩的景觀效果。

  此外,還將對深圳全市6000公頃純相思林、純桉樹林等,分期分批進行混交林改造,選用宮粉紫荊、白花油桐、國慶花、黎蒴、山蒼子等鄉土樹種構建大尺度彩葉和開花植物景觀,形成優美山體背景。

  一路芬芳 建設花景大道及花漾街區

  當你穿行在深圳各個街道,宮粉紫荊、大葉紫薇、美麗异木棉、紅花風鈴木、藍花楹等五彩斑斕的花朵向你迎風招展,一路芬芳的美景會不會頓時化解你工作勞累?

  根據規劃,深圳每個區每年打造兩條主題花卉景觀大道。按照「一路一景」的思路,在新建、改建道路工程中規模化種植宮粉紫荊、大葉紫薇、黃花風鈴木、澳洲火燄木等主題樹種,形成大體量「喬木花卉景觀大道」。

  未來幾年,深圳每個街道每年將打造一個花漾街區,選擇城市商業、金融和休闲文化等核心街區,梳理現有密閉度過高的道路綠化,通過人工附生蘭科植物、懸挂立體花籃、放置組合花箱和立體花壇小品等方式,營造時尚精緻花漾街區。同時積極引導臨街商鋪布置花卉,鼓勵在門面和店內布置各類花卉景觀帶,在城市街道中營造出精巧、典雅的花境,提升城市街區的文化品位。

  园博园孔雀绿雕

  此外,深圳人行天橋與立交橋和各類公共連廊將打造成「空中花廊」,形成一道道靚麗的凌空風景線。

  通過多層次的構造,形成雅致、繽紛的城市花境,建立人和城市與自然的的體感鏈接。

  夢幻海岸 營造花開滿岸繽紛水系景觀

  工作之餘的深圳市民,在闲暇時喜歡到海邊消遣放松。未來,規劃建設后的深圳海(河)岸線將更加絢爛夢幻。

  目前,深圳正在統籌推進海岸線彩化建設工作,建設濱海觀光休闲旅游帶。使用海漆、黃槿、肖葉黃槿等紅樹植物營造色彩豐富的濱海植被景觀,全面提升濱海區域景觀及其周邊生態環境。重點打造深圳灣公園、紅樹林自然保護區、大小梅沙、東涌、西涌、西灣公園等濱海區域。其中,全長6.6公里的深圳灣濱海休闲帶西延段,在今年7月順利竣工開放。「生態、簡約、實用、便民」的設計理念貫穿始終,同時,將豐富的人文歷史和生態景觀徐徐的展現在市民面前。

  在城市濱水濕地建設方面,深圳將以河岸、水庫、濕地等建設為載體,結合水源地生態恢復和景觀改善,梳理原有植被,提煉植物主題,營造花開滿岸的城市水系景觀,形成繁花似錦、綠水相依的城市綠色生態水網及河岸、湖岸花廊。

  精準推進 世界花城雛形逐步彰顯

  初冬的南國深圳依然風和日麗。走在這座城市的不同街頭,到處是五彩繽紛、繁花似錦的祥和景象。美麗异木棉、簕杜鹃、龍船花、美人蕉,不同品類不同色系的花朵簇映着行人的笑臉,也彰顯著深圳獨特的魅力和風情。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建設工作正按照高標準有條不紊地推進。

  园博园立体绿雕

  據了解,為進一步推進項目深入建設,深圳市城管局專門成立了市級花城建設辦公室和「建設世界級森林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專家組,分別負責統籌、指導、督促深圳全市花城建設工作。

  為發揮專家組作用,保證專家組有效開展工作,該局還專門制定了專家組工作規則,明確了專家組的工作職責和工作方式,每月召開專家組工作會議,有效促進深圳市、區、街道上下聯動,形成合力。

  據介紹,2017年,深圳全市各區共開展105個公園項目建設。其中,新建綜合公園10個、社區公園36個、改建提升公園59個。129個立體綠化、53條道路綠化、79條花漾街區和151個街心花園建設。涌現了一批園林綠化精品,比如香蜜公園、人才公園和科苑南路綠化等。據了解,福田區的香蜜公園和南山區的人才公園等項目因建設品質和檔次較高,被列為精品項目。

  其中,香蜜公園占地面積42.4萬平方米,公園自然水系面積達28343平方米,綠化用地面積336330平方米,綠地率達81.2%,公園以「編織城市文化」為設計理念,通過休闲步道、生態水系和空中棧道等紐帶連接運動休闲、山林果園、生態水系、花卉生活四大功能區,實現了「過去與未來」「公園與城市」「景觀與生活」等多重元素的設計融合。

  突破瓶頸 不斷創新全面提升項目品質

  據介紹,今年是深圳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第一年,在深圳市城管局相關負責人看來,成效的背后,是深圳各區結合實際,積極創新的成果。其中各區積極編制規劃,科學推進花城建設。羅湖區制定《羅湖區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動計劃(2017-2019)》,結合全市的工作指引,制定了「貫城花軸、映城花海、滿城花園、繞城花廊、鑲城花鑽、全民花城」六大行動,全方位打造「城畔山水花漾羅湖」。鹽田區編制了《鹽田區打造「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動計劃(2017-2019)》,明確了未來三年的建設目標、重點任務及工作分工。

  另外,為了進一步提升綠化景觀工程的規劃、設計和施工品質,很多區能勇於突破現有的制度瓶頸,積極創新、改革綠化景觀工程建設的方式方法。推動各區(新區)樹立品質理念和精品意識,深入細緻地推進花城項目的建設,積極總結好的經驗做法,不斷應用推廣,努力在一草一木中追求別致、精緻。同時,將花城建設理念滲入日常工作,在邊坡整治、綠化恢復、立體綠化、道路改造的各個環節要將開花植物引入項目,確保花城項目全面開花。

  福田区福田高铁站绿化品质提升(美丽异木棉等花卉)

  攻堅克難 創造生態與經濟發展共贏奇跡

  記者了解到,深圳歷屆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視生態保護和城市林業建設工作,特別是近年來,通過實施生態風景林、森林和濕地公園、綠道網路、自然教育等建設,不斷改善城市人居環境,增進廣大市民生態福祉。一是注重保護原生的綠水青山資產,在用地矛盾非常突出的情况下,創造了生態與經濟發展共贏的奇跡。二是注重增加城市建築區的綠量空間,發揮森林、濕地和綠地的海綿生態效應。三是注重推進各類公園和綠道網絡建設,方便市民走進森林享受自然,讓廣大市民有生態福利的獲得感。四是注重大地植綠與心中播綠相結合,依託森林、濕地、綠地開展自然教育,促進城市生態文明建設。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深圳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打造國際著名花城的目標,不僅僅是要綠起來,更重要的是要以花為媒美起來,通過建設世界著名花城,來營造世界級森林城市的特色震撼力。把深圳建設成優美、舒適、獨具人文內涵的世界著名花城,使廣大市民獲得一些實實在在的生態福利。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