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唯有創新才有未來 邁瑞:打造世界醫療器械行業「中國名片」

2017-07-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志東報道:銳意創新是深企持續發展動力。作為中國改革最前沿,深圳涌現出一大批全球知名企業。記者采訪了解到,深圳邁瑞生物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邁瑞」)通過卓越的研發創新體系,嚴謹的質量管理,以及優質的服務,贏得了國內、國際市場認可,在眾星雲集、名企林立的粵港澳大灣區中成為一個閃亮的「坐標」。

  邁瑞董事長李西廷昨日在香港表示,作為中國醫療界科技與創新的領軍企業之一,只有創新才有未來。邁瑞把銷售收入10%以上用於創新和研發投入,其自主研發的世界上最小的全功能病人監護儀等自主研發產品獲得了歐美頂級醫院的青睞。已經成為中國醫療器械品牌冲出國門,登上世界舞台的一張響亮的「中國名片」。

  持續創新成就中國智造

  大國崛起,須有實業脊梁;城市興盛,必有偉大企業。邁瑞是緊隨改革開放浪潮,於1991年在深圳成立的民營高科技醫療設備企業,始終致力於臨床醫療設備的自主創新和研發。立足於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深圳,歷經多年的發展,公司已經成為中國最大、全球領先的醫療器械及解決方案供應商。

李西廷

  在昨日舉行的「2017粵港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上,邁瑞董事長李西廷作為廣東省企業代表進行了主旨演講,其精彩觀點贏得粵港兩地政界高層及知名企業們點赞。

  李西廷表示,「經過20多年的發展,在所涉足的生命信息與支持、臨床檢驗、醫學影像等領域,不僅技術、性能、質量上可以與跨國大公司相媲美,同時在全球的市場競爭中也名列所在領域的前茅。去年,邁瑞已經進入全球醫療設備供應商排行榜50強。像監護儀這樣的產品,僅次於國際巨頭Philips、GE,位列世界第三。藉助香港優异的金融、貿易、物流等平台,在過去的20年里,我們的國際化發展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目前,邁瑞在境外擁有2200多家經銷商,在30多個國家擁有子公司,產品遠銷19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在北美與近萬家終端醫療機構合作,包括全美TOP10的綜合性醫院、頂級高校教學醫院、著名的專科醫療機構等。在歐洲,公司產品持續進入歐洲高端醫療集團、綜合醫院以及專科醫院。」

  記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邁瑞在全球設有39家子公司;在國內設有18家子公司,超過40家分支機構,形成了龐大的全球化研發、營銷和服務網絡。

李斌主任与匈牙利部长等参观迈瑞”创新中国“展台。

  經過多年的積澱,邁瑞品牌得到國內外市場的廣泛認可,并多次斬獲世界級的榮譽獎項,業已成為全球頂尖醫療機構的長期夥伴。2015年,Qmed根據標普旗下的S&PCapitalIQ數據庫列出的2015年全球醫療器械百強排行中,公司是50強中唯一上榜的中國企業。

  李西廷說,「通過市場表現,我們很欣慰的看到優异的產品帶來了客戶的認同,但是我們也清楚地認識到只有創新才有未來。因此,邁瑞把銷售收入10%以上用於創新和研發投入,通過不斷地完善豐富產品線,掌握高端核心技術,并堅持為一線醫療提供優質服務。例如,邁瑞創新研發的世界上最小的全功能病人監護儀,改變了醫院流程,使病人在醫院可以全程受到監護,這一突破性創新產品獲得了歐美頂級醫院的青睞。如今的邁瑞,已經成為中國醫療器械品牌冲出國門,登上世界舞台的一張閃亮的『中國名片』」。

  邁瑞董事長李西廷在會議期間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邁瑞的創新體現在各個領域和層面,最根本的是要根據市場和需求來創新,因為市場和需求在不斷的變化,人的要求和品味在不斷提高,科技在不斷的進步,如果不去改變不去創新,一定會被淘汰。邁瑞的創新不能脫離實際,要讓科技智能化體現在邁瑞的儀器上,讓用戶用着簡單、方便、效率高。另外,邁瑞在管理上也采取多方面的創新,比如研發的管理、產品質量的管理、員工隊伍的管理、環境的管理等,最終保證產品穩定可靠,讓人使用起來放心舒服。

  頂尖技術引領行業未來

  記者了解到,作為國內醫療器械行業當之無愧的龍頭企業,創新、研發始終貫穿在其所有產品線中,無論是配合普惠性醫療的中低端產品,還是適應高端醫療機構需求的高端產品,邁瑞都傾注了人類最頂尖智慧的研發心血和創新基因。

迈瑞超声全息展台

  今年5月,在上海舉行的CMEF中國國際醫療器械博覽會上,邁瑞向行業全面展示了三大領域的領先技術與產品解決方案,深入詮釋了「智能化」和「國際化」兩大主題。此次展會,邁瑞的主題詞之一是「匯智未來」,并且突出展示了5G智監護、WATOPro麻醉機、智能化實驗室及域智能超聲解決方案,濃墨重彩的詮釋着醫療器械「智能化」的未來。

  「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隨着創新技術的歷練和積澱,邁瑞多個高精尖產品接連出世。世界上最小的監護儀BeneViewT1、世界麻醉機歷史上第一台配備全電子流量計的中端麻醉機、突破千餘項專利封鎖的「救命神器」AED、CAL6000血液分析流水線……

  據了解,在邁瑞成功研制出AED產品之前,中國市場上的AED基本由美國的菲康、ZOLL和荷蘭的飛利浦等公司所占有。自2013年邁瑞首台AED問世后,AED產品的市場價格驟降50%以上。經過幾年推廣,目前,邁瑞不僅在中國AED市場占到了20%以上的份額,位居第二,而且已將產品賣到了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如今,邁瑞AED不僅突破了世界上由1000多項專利樹立起來的「技術壁壘」的封鎖,而且實現了創新,獲得了18項發明專利。

  記者了解到,從2013年邁瑞首台AED投放市場后,截至目前,邁瑞AED產品已在中國科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海口美蘭國際機場、深圳市人大信訪辦、中興、富士康、中航時尚健身會、大連國際會議中心、大連市政府、杭州東站等場所安裝了3000多台。

  有深圳市民告訴記者,「這些設備安裝在城市的公共區域,不僅能救命救人,更能體現一個城市的人文關懷,讓居民更有安全感。」

  嚴謹的質量管理為品牌保駕護航

  邁瑞對於產品質量的嚴謹程度,可以用董事長李西廷的一句話來概括:「連一個塑料套都要經過幾十萬次的反覆實驗,因為做醫療設備首先一定要質量可靠,其次是要準,如果因設備不準誤導了醫生,那就很可能是出人命的事了。」

董事长李西廷安徽宿州捐赠百台AED。

  正是這種近乎嚴苛的研發態度,面對飛利浦、西門子、GE這些強大的對手,邁瑞建立起了屬於自己的生態系統。憑着自主研發的產品,邁瑞幾乎每進入一個產品領域,就能將該產品領域的價格砍掉一半。比如血細胞分析儀,此前的價格在每部七八千美元,而邁瑞進入之后,很短時間就使價格下降到了2000多美元。藉助良好的性價比,邁瑞在與三巨頭的競爭中,在全球任何市場上都能占有一席之地。

  此外,針對醫療設備「多品種、小批量」的特點,要工程化做好產品質量是有較大難度的。目前,邁瑞在深圳和南京擁有40萬平米的全亞洲最大的生產基地,引入了大量的智能化設備和信息化系統,進而減少對人的依賴,以保證產品質量。此外,為了保證產品能夠標準化批量生產,邁瑞還通過自主研發的工藝工裝,針對非標準部件設計了6000多種的「工裝夾具」,這在業內是少有的。

各国专家为迈瑞麻醉机揭幕。

  借勢香港持續推進企業國際化

  李西廷在交流會上談及粵港合作時表示,香港是邁瑞產品走向全球的起點,是邁瑞出口海外的樞紐。2016年邁瑞國際市場收入近50億人民幣,其中絕大多數是通過香港實現的。香港還是邁瑞企業走向全球的「橋頭堡」,也是邁瑞全球化科研與應用的重要基地之一。

  「可以說,像邁瑞這樣的眾多的廣東企業,以往的發展離不開香港,未來的發展更不會離開香港。」李西廷說,「深度融合、共同發展」是粵港兩地未來社會和經濟發展的主旋律,也是粵港兩地企業利用各自優勢,共同開拓國際市場的發展之路,更是香港年輕一代實現社會和自身價值的發展方向。

  據介紹,邁瑞作為國際化、高科技、創新型的行業領軍企業,持續支持國家發展倡議。作為「一帶一路」的先行者,邁瑞與中東歐16國在醫療健康行業有着深度的合作。邁瑞在位處歐洲中心的波蘭設有子公司,產品和解決方案更遍及中東歐16國。僅在波蘭,邁瑞的設備就覆蓋了超過85%以上的公立醫院和私立診所,惠及波蘭約85%的人口。同時,在匈牙利、塞爾維亞等國家,邁瑞也與國家大學醫院有着深度的合作。而在整個中東歐地區,邁瑞每年都會舉行近百場技術培訓,切實做到將中國在醫療器械領域的創新技術,普及到全球,讓更多人分享優質生命關懷。

  卓越研發體系成為企業「引擎」

  生於改革,源於開放,成於創新,這是企業的「深圳基因」。

  據了解,自成立以來,邁瑞始終將研發創新作為企業的「生命線」,公司每年大手筆安排資金投入研發,并推出10餘款新產品,平均每款新產品至少運用10項專利技術。公司在全球發達國家市場通過併購快速獲得領先醫療資源,并設立了包括總部深圳在內的,北京、南京、西安、美國西雅圖、硅谷、新澤西八大研發中心,共有1,600餘名研發工程師,研發可靠性通過Intertek、SGS等國際第三方實驗室認證并通過中國CNAS認證。

  公司統計顯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專利總授權量超過1600件,其中近16.3%為美國發明專利,逐步成為中國自主知識產權醫療器械產品國際化和進軍歐美發達市場的龍頭企業。公司核心產品——監護儀、彩色超聲、麻醉和呼吸產品、體外診斷等,不僅在國內市場打破國外高端產品的壟斷,在各自領域名列前茅,而且在國際市場逐步成為主流產品。如今的邁瑞,不僅向業界展示了自身的創新實力和卓越表現,也向世界表明了中國醫療器械企業的崛起,邁瑞用穩健的步伐,成功地向全球醫療器械行業展示了「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的華麗變身。

  邁瑞通過醫療產品創新體系(MPI)的建設,包括業務和產品規劃流程、產品構思和用戶需求管理流程、基於全面質量管理理念的產品開發流程、技術研究流程、產品平台建設流程等,并通過產品生命周期管理電子平台系統(PLM)落實到公司日常研發管理的各個環節,系統性、規範化地保證了公司源源不斷的創新動力。

迈瑞创新产品BeneView T1

  同時,邁瑞建有多個國際領先的研發專業實驗室,比如可靠性、血球溯源、電源、參數、氣體、探頭、熱力學等專項技術實驗室,其中可靠性實驗室和血球溯源實驗室獲得了中國CNAS認證,可靠性實驗室還通過了Intertek、SGS等國際第三方實驗室認證。

  此外,邁瑞建立了良好的全球知識產權保護體系,為公司產品在全球市場銷售提供了良好基礎。邁瑞醫療通過《企業知識產權管理規範》標準認證審核,成為國家知識產權管理體系認證企業。

  2013年公司自主研發的發明專利「一種流式細胞檢測裝置及其實現的流式細胞檢測方法」獲中國專利金獎,實現了醫療設備行業在中國發明專利金獎上的零突破。

  「十三五」期間,由邁瑞牽頭,中科院先進技術研究院、深圳大學、西安交通大學、清華大學等共同合作承擔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多功能動態即時三維成像系統」於2016年正式啟動,有望實現超聲成像領域的重大技術突破。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