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经济动态

黃山入席杭州都市圈 經開區借力高鐵加速

2018-1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黃山經開區管委會與杭州城鄉建設設計院股份有限公司簽約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報導:今年12月中旬,世界級黃金旅遊線上的中國最美高鐵杭黃鐵路將運營通車,有著千年兄弟情緣的杭州和黃山的往來,全程只需約1個半小時,將沿線杭州、富春江、千島湖、黃山等名城、名江、名湖、名山這些國家5A級風景區串聯起來,黃山發展的機遇窗再次放大。
 
  此前,杭州都市圈第9次市長聯席會議正式批准黃山市加入杭州都市圈合作發展協調會。10月25日,6位市長共聚杭州,深入探討打造杭州都市圈“擴容版”。
 
  黃山市市長孔曉宏代表杭州都市圈唯一浙江省外新加入成員在會上表示:將搶抓杭黃鐵路開通機遇,圍繞全力打造都市圈生態安全屏障區、文化旅遊示範區、健康宜居樣板區的目標,與都市圈城市一道,大力推動,努力形成全方位、高水準、深層次的都市圈交流合作新格局。
 
  “源頭活水出新安,百轉千回入錢塘。”自古以來,黃山市與杭州都市圈各市一衣帶水、血脈相連,一座天目山把黃山和杭州的臂膀緊緊地挽在一起,一條新安江情牽皖浙兩省。據統計,目前都市圈城市客商在黃山市的企業近300家、總投資額逾200億元;新時代的徽商也積極投身都市圈城市創業興業,在杭州、湖州、嘉興、紹興、衢州的黃山企業有200餘家,工作和生活的黃山人有4萬多人。
 
  經開區首當其衝打造承接新高地
 
  杭黃鐵路的始發站和終點站的兩端,就是杭州東站和安徽黃山經濟開發區境內的黃山高鐵北站。日前,作為安徽唯一坐擁高鐵站的黃山經開區先後與杭州東站樞紐管委會、杭州城鄉建設設計院分別簽署戰略合作協定。
 
  杭州東站是亞洲最大的交通樞紐之一,客流量穩居全國第二。黃山北站是京福、黃杭、昌景黃、池黃等8條高鐵的彙集點,也是全國高鐵八縱八橫的重要節點,具有連南通北、承東啟西的交通樞紐地位優勢,運營三年來每年旅客輸送量呈接近20%的增長速度,潛力巨大。根據協議,雙方以杭黃高鐵線為紐帶,共同打造“黃金”旅遊線的國際化樞紐驛站,共促樞紐區域經濟發展。
 
  黃山經濟開發區党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金濤表示,此次簽約將助推黃山經開區“產業新城,城市新區”的高质量發展,實現互利雙贏發展。雙方的合作將打造“三個圈”:形成全新的“都市圈”,服務建設好“朋友圈”,創建特色的“高鐵圈”。
 
  近年來,黃山經開區奮力向東看、往東接,著力打好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文旅特色化三張牌,加速跨入高鐵新時代,融入長三角經濟圈和杭州都市圈,已成效初顯,並連續兩年在全省開發區綜合考核中位居前30名。初步形成了以綠色食品、智能製造、電子信息為主導,融商貿物流、商務金融、商旅服務為一體的“產業新城、城市新區”。
 
  今年7月,黃山經開區正式獲批省級經開區,近期又成功更名為省級高新區,力爭2020年獲批國家級高新區。今年1-9月,經開區主要經濟指標均呈現20%以上增長,財政收入增幅接近60%,提前102天完成全年任務,高质量發展跑出“加速度”。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