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第二届国际全科医学高端论坛在深召开

2018-1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林丽青报道:11月30日-12月1日,由深圳市卫生计生委主办的第二届国际全科医学高端论坛在深圳福田召开。作为深圳基层医疗行业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来自国内外近千位专家学者参会,论坛针对医疗集团化社区服务模式建设、全科医生队伍培养、全科医学学科基地建设等全科医学发展的热点,分享探索实践经验。
 
  据了解,本次论坛以“发展全科医学 共筑全民健康”为主题。论坛邀请了多位来自国外的全科医生组织的专家分享国际领先的全科医疗管理模式,旨在探索社区慢病管理的新途径,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全科医生服务能力,促进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与发展等方面与国际接轨,同时创建深圳特色化建设。
 
  来自澳大利亚最大的专业全科医生组织RACGP 的Mark Miller在会上介绍了RACGP全科医生培养和认证标准介绍。RACGP在制定一般惯例标准和引进持续专业发展等方面拥有优异的成就历史,对深圳全科医生未来的规划和要求带来启发和借鉴,同时也看到了未来全科医生发展的广阔空间。

  深圳逾300万居民签约家庭医生服务
 
  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共有在运营的社区健康服务机构627家,全科医师3403名,每万人全科医生数为2.73;共有2296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居民提供服务,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居民超过337万名,常住人口签约率为27.06%;在管65岁以上老年人、在管高血压患者、在管2型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家庭医生总签约率为63.11%,共建立家庭病床3672张。
 
  据透露,到2020年,深圳社康机构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一倍,以社康站为主。其中,年内将新建社康机构39家,特别是在政府、写字楼等区域设置功能性社康机构,扩大社区健康服务覆盖范围。
 
  目前,社康信息系统约有975万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未来,深圳还将开展社康信息系统二期建设,完善家庭医生服务模块等功能,与“健康深圳”APP等深度对接,为签约市民提供“一站式”在线服务。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