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粵博羅縣發生非洲豬瘟疫情

2018-12-25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盧偉 報導:25日13時,農業農村部接到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經廣東省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確診, 惠州市博羅縣龍溪街道湖頭村一圈養點排查出一起非洲豬瘟疫情,該圈養點存欄生豬90頭,其中發病11頭,死亡11頭。這是繼珠海市、廣州市黃埔區之后廣東省發生的第三起非洲豬瘟疫情。

 
  疫情發生后,農業農村部立即派出督導組趕赴惠州市博羅縣。惠州市委書記李貽偉、市長劉吉立即聽取應急處置情況匯報并作指示批示,常委常委、秘書長、市政府黨組成員劉小軍迅速帶隊到博羅縣現場指揮應急處置工作,市防控非洲豬瘟等動物疫病應急指揮部對該市疫情防控工作實施統一指揮。
 
  惠州市在廣東省農業農村廳的指導下,按照農業農村部《非洲豬瘟疫情應急預案》、省農業農村廳《廣東省非洲豬瘟突發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等有關規定啟動非洲豬瘟Ⅰ級應急響應,落實各項處置措施。一是嚴格按照處置規范,完成對涉事圈養點90頭生豬、3公里范圍內1358頭生豬,共1448頭生豬的撲殺和無害化處理工作,并進行全面的消毒滅原。二是發布封鎖令,將該圈養點劃定為疫點,向外延伸3公里為疫區,疫區向外延伸10公里為受威脅區,禁止生豬出入及其產品調出。三是全面加強排查監測,對全市所有生豬養殖場、屠宰場和無害化處理廠開展全覆蓋排查、監測、消毒。四是加強肉品供應保障,及時啟動應對非洲豬瘟保障豬肉市場供應應急預案,凍豬肉儲備充足。五是密切關注輿情,及時發布信息,回應公眾關切。六是進一步加強生豬調運監管、餐廚剩余物全鏈條監管、重點場所生物安全管理等工作。七是強化縣區屬地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養殖、運輸、屠宰等企業主體責任,嚴格執法,嚴厲打擊私屠濫宰、屠宰病死豬等違法行為。
 
  截至記者發稿時止,該起疫情已得到有效處置,該市未接到其他疫情報告,豬肉市場供應總體穩定。
 
  據介紹,非洲豬瘟是由非洲豬瘟病毒引起的豬的急性、熱性、高度接觸性傳染病,該病毒只傳染豬和野豬,不會感染人。
 
  據統計,自8月3日我國發生首例非洲豬瘟疫情,截至12月25日,全國已有23省(區、市)共發生了98起非洲豬瘟疫情。此前,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安徽省池州市青陽縣、江西省上饒市萬年縣、湖南省婁底市漣源市,經當地按照非洲豬瘟疫情應急預案和非洲豬瘟防治技術規范要求,采取了封鎖、撲殺、消毒、無害化處理等疫情處置措施。經6周連續監測排查,疫區內未發現新的病例和監測陽性,在24日解除了封鎖。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