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图片&视频

魚躍連池 寒冬里的口福——五大連池火山冬捕喜獲萬餘斤“礦泉魚”

2018-1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2月28日,五大連池風景區“冰天雪地、連池有魚·中華第一網”礦泉魚冬捕活動在火山堰塞湖面上盛大啟幕。遼闊的冰面上,東北漢子吆喝著整齊的號子,拖拽著長長的漁網,萬餘斤五大連池礦泉魚躍冰而出,收獲的笑顏映照著漁民對美好生活的祝愿和對大自然恩惠的答謝。
 
  千百年來,深邃沉靜的湖水養育了億萬生靈,古老的祭湖醒網儀式仿佛帶著人們回到了遠古。漁把頭帶領眾人凈手焚香、向天祈福,在冰雕供臺上供奉五谷,保佑風調雨順,五谷豐登。
 
 
 
  五大連池火山堰塞湖冬捕每年的場面都十分浩蕩壯觀,這種一年一次的盛事也吸引了全國各地的人莫名前來觀看。而五大連池風景區白龍湖冬捕也不僅僅是捕魚這樣簡單,它也有著自己獨特的魅力。
 
  樂舞祭拜是冬捕中必不可少的的活動環節,漁民們用東北四小民族的古老歡快民族舞蹈形式,展現他們對大自然恩賜的敬意。藝術與民俗相碰撞出最為燦爛的火花,九座大鼓分排而立,響動在祭臺周圍,打造“九鼓響天地”的氛圍,魚把頭手持祭湖拜文恭讀,漁民們紛紛舉起裝滿美酒的“東北海碗”,敬天敬地敬五大連池,整個場面氣勢恢宏,是整場“火山冬捕”活動的精彩華章。
 
 
  祭祀儀式后,漁把頭與上百名漁民們身著東北皮毛大衣緊抓漁網,齊聲高喊起網號子,慢慢將漁網拉出冰面,“出魚了!”伴隨三聲高亢嘹亮的號子響徹湖面,漁民們奮力向一端將網拉出冰面,一條條身肥體壯的礦泉魚在水汽蒸騰中跳躍而出。漁民們將網中活魚撒在冰面之上,作為新年的好彩頭,中外游客競相挑選心儀的大魚,將“連年有餘”帶回家。
 
  頭魚是富貴吉祥的象征,今年第一網中最大的“頭魚”公開拍賣,拍出了6.8萬的天價!在活動現場,支起了鐵鍋,添上柴火,鐵鍋燉魚讓參與活動的游客品嘗肉質鮮美、營養豐富的礦泉魚。
 
 
 
  擁有40年捕魚經驗的“魚把頭”說:“這魚是從‘火山堰塞湖’中捕的,喝著享有‘世界三大冷泉之冠’美譽的五大連池水長大,體內富含多種礦物質微量元素,所以被稱作‘礦泉魚’。”
 
  五大連池是黑龍江省較大湖泊,水域寬闊,池水礦泉含量高,磁化能力強,含氧豐富,水源補給全部都來自地下的偏硅酸鐵硅質礦泉水,水中自然生長的9科36種魚的體內富含了多種礦物質微量元素。從五大連池火山堰塞湖捕獲的魚堪稱是中國淡水魚中舉世罕見的珍品。千里冰封的五大連池冬季壯麗景觀,當地的漁民趕在中國春節前開展的大規模捕魚作業,已經形成了千年文化傳承、地域特色鮮明的漁獵“豐收盛景”。(金麗  張曉磊)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