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经济动态

樊綱、唐杰“問勢2019理事報告會”解讀中國經濟走向

2019-0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1月6日下午,由深圳市馬洪經濟研究發展基金會主辦,軒鴻公益基金會聯合主辦的“問勢2019”理事報告會在西麗湖畔的資本市場學院召開。

 
  經濟學家、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馬洪基金會名譽理事樊綱教授從當前中國改革開放的各種舉措入手,總結2018年中國經濟形勢,解讀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呈現的重大變化,同時展望了2019中國經濟走向。深圳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長、資本市場學院副理事長、馬洪基金會理事唐杰教授受邀點評。深圳市馬洪經濟研究發展基金會理事長、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擔任主持人,五百多位企業高管及投融資專家,來自研究機構的學者們以及媒體記者代表等參與了本次報告會。
 
 
  樊綱:中美摩擦早晚會來,早來比晚來好
 
  樊綱院長以當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為背景,以其獨特的視角,從創新、消費、綠色發展、城市化等多個角度出發,系統闡述了中國發展新階段的機遇與挑戰,以及未來發展的新方向。他對當前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他認為中國經濟增速放緩既受到全球整體經濟形勢的影響,也與中國自身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幾次“經濟過熱”密不可分,但他對中國經濟未來發展充滿信心。“經濟發展具有周期性,我們沒有發生大的危機,也沒有出現大的衰退,中國經濟發展仍極具潛力。” 談到目前的國際形勢,樊綱認為,目前發達國家同中國之間的摩擦在加劇,整個世界經濟的風險在加大,不確定性在加大,但他認為這并不一定是壞事。“中美的摩擦早晚會來,也許早來比晚來更好。中國的發展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期間一定會遇到各種各樣的狀態,我們需要調整,要把這件壞事變成好事,更好地發展我們自己。”
 
  樊綱認為,貿易戰是一把雙刃劍,它對于中國未來的發展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只有進一步改革、進一步開放,做好自己,才能贏得更大的發展空間。他相信中國有龐大的市場、有完整的工業體系、有良好的基礎設施,有很多前沿產業,只要發揮好后發優勢,中國長期的發展前景仍一片光明。
 
 
  唐杰:就業是結構調整最大障礙,將影響經濟轉型
 
  唐杰教授以“展望2019——直面困難與完成轉型”為題做了精彩點評。他基于長期國際比較視角指出,周期與結構因素導致近來對經濟大環境的悲觀情緒及“三大紅利”消失后的迷茫。他分析:中國經濟具有鮮明的周期特征,中國經濟自改革開放以來潛在增長率均值由5.6%提升至9.6%,至2008年進入換擋期后階段性顯著增長趨勢發生改變。隨后,唐杰教授從三個方面對比了美國經濟的周期和結構特點:一是,兩國均在經濟下滑中采取了有效的逆周期操作,且我國的逆周期操作力度較大;二是,美國作為發達成熟的經濟體在逆周期操作中給市場機制預留了更大的空間;三是,儲蓄率下降是未來我國經濟將面臨的長期性問題,因此要重視與國內消費市場規模和創造更高的投資效率等相關的結構調整。最后,唐杰教授分享了對中國經濟轉型及經濟發展中風險防控的幾點看法:第一,轉型正在取得扎實的成效,完成轉型尚需時間;第二,經濟轉型的核心是結構調整,就業是結構調整最大的障礙;第三,要高度重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穩定當期推動長期經濟轉型重大供給側結構性轉型的短長結合指導思想,同時應高度關注中美貿易戰以外的內部與外部黑天鵝事件發生;第四,加快推進我國經濟增長從數量型向創新型轉變。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