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柳智毅:深化哈澳合作 搭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快車

2019-0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柳智毅在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式上發言
 
  【香港商報網訊】“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程不斷加快,東北振興戰略逐步推進,對於哈爾濱和澳門來說,兩地也迎來了合作的關鍵時機。”1月7日,哈爾濱市政協委員、澳門立法會議員、澳門大學策略及規劃辦公室主任柳智毅,在政協哈爾濱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開幕式上的發言時建議,深化哈澳合作,搭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快車。
 
  柳智毅稱,澳門特區政府一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在2016年出臺的特區首份五年規劃提到,要開展澳門與東北等老工業基地的交流和合作,積極尋找機遇和切入點,參與國家東北振興的區域發展總體戰略。無論從外在要求還是內在驅動來看,哈爾濱和澳門均有相互合作發展的意愿和動力,要抓住這一合作的關鍵時刻,促使哈澳進一步互動起來。
 
  深化哈澳官方及民間交流和合作
 
  為了進一步加深哈澳兩地的互相了解和認識,推動精準互動合作,柳智毅建議探索推動哈澳兩地不同領域公務員之間的人員互動交流學習。澳門的旅游業比較發達,按照《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中提到的“推進區域旅游發展,支持澳門打造旅游教育培訓基地”要求,澳門正在通過打造旅游教育培訓基地,服務粵港澳大灣區所需,服務國家所需。哈爾濱是國家著名的冰雪旅游城市,旅游資源豐富,旅游業發展迅速,旅游產業初具規模,對地方經濟的貢獻率也不斷增加。哈市可考慮派出旅游領域的干部到澳門開展官方層面的交流學習,并可利用澳門的旅游教育培訓基地,鼓勵和組織旅游酒店業界人士來澳門交流和培訓。在深化了解和認識的基礎上,探索哈市在澳門乃至大灣區開展項目合作的可能性。
 
  發揮澳門優勢 積極探索聯合“走出去”“引進來”的新模式
 
  柳智毅稱,澳門“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明顯,作為中葡商貿平臺,與內地、葡語系、歐盟、東盟等國家地區的關系緊密,這些政策資源優勢,為大灣區構建了極具實效的對外合作交流平臺。澳門正在發展的特色金融產業,可為哈爾濱企業開展投資、并購提供融資服務。哈爾濱可以通過主動與澳門的接洽和聯絡,發揮好、利用好澳門這些方面的獨特優勢,積極探索、加強合作,促進哈澳兩地企業聯合“走出去”、“引進來”,推進企業雙邊或多邊投資,共同拓展發展空間。
 
  鼓勵企業主動搭建對接平臺 實現優勢互補和合作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現在已經具備了發展成為世界級城市群的條件,未來將繼續引領對外開放,發揮大灣區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積極作用。”柳智毅說:“哈爾濱作為東北振興戰略的核心城市,同樣也應該進一步對外開放發展,鼓勵各園區或企業主動增強開放和合作意識,積極與大灣區地市搭建對接平臺,推動信息公開和政策、法律服務,主動將自身的優勢與大灣區的優勢進行對接,特別是科研創新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產業方面,與大灣區可以實現跨地協調發展。”
 
  推廣“紅色”旅游資源 提昇港澳同胞家國情懷
 
  柳智毅表示,港澳每年都有組織大量的愛國“紅色”之旅,哈爾濱作為我國歷史文化名城,抗戰紀念和遺址豐富,包括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抗戰紀念和遺址名錄中的東北烈士紀念館、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和第二批國家級抗戰紀念和遺址名錄中的哈爾濱烈士陵園,紅色旅游資源豐富。
 
  柳智毅建議,哈市加強統籌謀劃,加大對港澳推廣宣傳哈市獨具特色的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加強紅色旅游產品的打造和合作開發,注重吸引港澳“紅色”旅游客流,在提高人民愛國情操的同時,促進哈市經濟社會發展。
 
  探討哈市與澳門合作建設文化基地的可能性
 
  柳智毅強調,哈市毗鄰俄羅斯,一直以來在中俄貿易合作、文化交流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與澳門中西文化交融特色有相似之處。澳門在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一個重要發展定位,是“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柳智毅建議哈市和澳門可以基於兩地獨特的文化內涵和豐富的文化資源,通過發揮兩地高校或研究機構的作用,合作建設文化基地,探討共同合作開展中華文化、中西文化交融發展、歷史等方面的研究和推廣。(張曉磊)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