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劉興閣:爭當深化改革排頭兵 努力推動哈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2019-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月8日,哈爾濱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隆重開幕。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打造營商好環境,促進投資增長,激發內生動力。這給平房區(哈經開區)的發展指明道路。

 
  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哈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平房區委書記劉興閣說:「報告總攬全局、內涵豐富,務實清新,振奮人心。這是一個求真務實、凝心聚力、提振精神的好報告,讓我們既有壓力,更有動力。哈經開區、平房區作為哈爾濱新區的江南片區,承擔著產業支撐區的重任,我們將以報告的各項部署要求為遵循,攻堅克難,狠抓落實,努力推動哈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平房區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劉興閣(左三)發言。
 
  以產業項目為牽動  推動高質量發展
 
  劉興閣表示,哈經開區、平房區下一步要發揮新區政策協同優勢,打造全省產業項目強區。一方面,對外抓環境、抓招商。全面加強幹部作風建設,持續開展整頓作風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推動哈爾濱大數據產業園20萬平方米的研髮型廠房和12萬平方米的標準化廠房建設。重點圍繞三個主導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進一步理清產業鏈上下游情況,補鏈延鏈強鏈,以引進更多的優質企業項目,促進哈南現代產業新體系的不斷完善。另一方面,對內抓落地、抓創新。全力推動2019年平房區35個億元以上重點項目開復工建設;充分發揮好「BATJH」等龍頭企業創新平台的作用;大力推進與哈工程、哈理工的合作,促進更多的科技成果入區轉化;加快推動軍民融合產業發展,特別是加快推動國家通航產業綜合示範區和中鋁龍江鋁鎂產業園建設,加快「軍轉民」「民參軍」步伐。
 
  以深化改革為抓手  增強發展活力
 
  劉興閣稱,過去一年,我們搶抓深哈合作機遇,學習複製對口合作區—羅湖區的改革創新經驗,提出了打造深哈合作改革創新試驗區目標,謀划了53項自主改革任務,在三級督查制度改革,文化體制創新、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劉興閣強調,下一步,還要繼續堅持問題導向,以改革破題、向改革問路。着力構建符合哈南特點的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高效的機構職能體系,提昇行政管理效能,增強幹部隊伍活力。打好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組合拳,持續用足用好平房區(哈經開區)擔保公司費率保持全省最低的政策優勢;發揮龍江智能產融綜合服務平台作用。堅持人才為本,進一步搶抓深哈合作機遇,持續加強與深圳市羅湖區在人才引進方面的合作。積極推動區屬國有企業改革,深入實施國有企業績效考核制度、薪酬管理制度改革,逐步實現以管企業為主向以管資本為主的轉變,促進推動國資國企保值增值。
 
  以民生改善為根本 推動產城融合
 
  劉興閣表示,接下來努力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哈南群眾。首先,加快推動城市功能完備。強化招商、精準發力,在繼續推進萬達、綠地等項目建設速度的同時,加大引進優質文化、商業、旅遊項目,進一步促進產城融合。其次,持續推動公共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完善哈南交通路網格局,大力實施名師名校培育工程,繼續深化醫療體制改革,切實提供群眾的幸福感、滿足感和安全感。再次,不斷提昇便民服務水平。圍繞「放管服」改革,推行「全區通辦」模式,制定政務服務通辦目錄,在街道社區服務中心設置綜合服務窗口,審批服務實行「就近受理申請、數據網上流轉、批件快遞送達」,進一步降低群眾辦事的成本、提昇政務服務效率。第四,是以智慧平台建設為抓手,提昇城市管理水平。充分發揮「一中心、兩平台」作用(一中心即城市運營智慧中心,兩平台即城市黨建微信群、平房大小事公眾平台),圍繞政務運行、城市管理、民生服務三條主線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向深度應用發展,不斷夯實基層網格基礎,加強網格員隊伍建設,理順執法工作機制,實現城市精細化管理,為哈南群眾創造天藍地闊、整潔優美、便捷時尚的優良生活環境。(張曉磊)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