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地方产业

馬相傑:挑戰伴隨機遇 雙匯將穩中求進 進中有穩

2019-0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一 報導:中美貿易摩擦不斷,非洲豬瘟還未消除,原材料成本上漲……面對如此壓力,河南省人大代表、雙匯發展總裁馬相傑在河南省兩會期間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堅定地表示,有挑戰就會有機遇,專心做好殺豬賣肉這件事的雙匯一定會穩中求進,進中有穩。
 
  馬相傑說,2019年的整體形勢比較嚴峻,首先是中美貿易摩擦態勢不明朗,公開報導里雙匯發展母公司萬洲國際說是不大的,實際上還是有些影響。2017年一季度,雙匯發展進口豬肉金額是10.8億元,2018一季度是3.2億元。但是馬相傑對於其結果還是抱有樂觀態度,畢竟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一個農貿產品最大的出口國,一個農貿產品最大的消耗國,和則兩好,斗則兩傷。二是去年8月非洲豬瘟發生以來,為抑制疫情的快速蔓延,大規模生豬跨省調運基本停滯,主要產區生豬價格大幅下降、銷區生豬價快速上漲,浙江、河南生豬價差從7月末的0.75元/kg迅速擴大至12月初的4.89元/kg。雙匯發展在事件中始終擺正姿態,自查自糾嚴把食品質量關,疫情風波中仍能穩中求勝。中長期來看,環保督查的常態化以及產銷區屠宰企業經營狀況的分化,都有望成為加快屠宰行業集中度提昇的催化劑,幫助以雙匯為代表的屠宰龍頭的規模擴張,並推動自下而上的行業縱向整合。讓消費者更加趨向於選擇雙匯等大型企業產品,增強對企業的信心。三是原料成本有所上升,這會相應增加成本。
 
  對於雙匯而言,專業專註是企業砥礪發展之本,食品安全更是品牌堅守維護的基石。「食品安全大如天」,不僅是雙匯發展總裁馬相傑的口頭禪,更是懸在雙匯人頭頂的達摩克利斯之劍。馬相傑說,雙匯對質量要求堪稱苛刻,其他事情好商量,唯獨質量問題沒有商量餘地。雙匯在質檢方面投入了巨大人力和財力,增設一道又一道防火牆。這些年的穩妥經營,也驗證了雙匯的質檢能力。穩健的經營和鐵腕式的安全管理,令雙匯在前行道路上越走越寬。這也是馬相傑的信心所在。
 
  馬相傑表示,雙匯將按照萬隆董事長提出的「調結構、擴網絡,促轉型、上規模」的戰略方針,加大產品研發、市場和營銷的創新。目前,雙匯已經在全國18個省市建設有30個現代化肉類加工和物流配送基地,有300多個銷售機構,100多萬個銷售終端。在國內站穩腳跟以後,雙匯開始了「走出去」的步伐。2013年完成收購美國肉類食品企業「Smithfield」;2014年整合全球100多家企業成功上市;2015年實現了中美歐協同,雙匯美式工廠在鄭州建成投產;2016年跨入世界500強;2017年萬洲國際股票被列入香港恒生指數成份股……展示了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實力。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