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市州简讯

綏寧縣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

2019-0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關峽苗族鄉原石江坪村村主任李某某貪污侵佔生態扶貧項目資金6750元,給予李某某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這是湖南省綏寧縣紀委監委2019年通報的第一期扶貧領域腐敗問題典型案例,也是該縣近年來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的工作縮影。
 
  線索來源從廣。綏寧縣紀委監委積極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完善“信、訪、電、網”四位一體的信訪舉報格局,在全縣17個鄉鎮政府公示欄公開舉報電話,設置舉報箱,充分發揮信訪舉報工作“連心橋”作用,廣泛收集扶貧領域問題線索。去年,該縣紀委監委接受各類信訪舉報311件,其中扶貧領域問題舉報204件(含巡察機構受理)。受理中央第八巡視組交辦件、省委第三巡視組交辦件37件。開展信訪舉報“線索大起底、問題大排查、案件大處置”三大行動,對2016年以來信訪舉報進行線索“大起底”,共起底線索1067件。通過扶貧領域專項巡察、扶貧作風督查和“互聯網+監督”平臺數據匹對等渠道,共發現扶貧領域問題線索1039件。
 
 
  監督問責從嚴。該縣出臺《綏寧縣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工作三項制度》《綏寧縣精準扶貧工作問責辦法》等5個制度文件,條條“乾貨”直指要害,持續釋放對扶貧領域違紀違法問題零容忍的強烈信號。
 
  “2018年,全縣扶貧領域立案140件,結案128件,查處626人,組織處理507人,黨紀政務輕處分111人,重處分8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4人,追繳違紀資金293.468萬元,退還群眾68.495萬元……”一連串的数字,展現的是該縣紀檢監察機關對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零容忍、強監督、嚴問責的強硬態度和堅定決心。“退還群眾資金68.495萬元”,退還的是老百姓的血汗錢,收穫的是老百姓對紀檢監察工作的肯定,更是對黨和政府的擁護和信賴。
 
  “這些問題看似是‘微腐敗’,實則是‘大禍害’,侵害的是群眾的切身利益,損害的是黨的執政基礎。對這些膽敢伸向群眾‘乳酪’的黑手,我們堅決亮劍開斬,切實提高群眾獲得感。”該縣縣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唐遠偉的話斬釘截鐵、擲地有聲。
 
  以案促改從快。“案件就發生在我們身邊,這些幹部的問題發人深省,也給自己敲響了警鐘,要慎獨、慎行,做好本色自己。”在認真學習了縣紀委監委下發的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通報後,縣發改局黨員幹部楊進忠在自己的學習筆記上寫下這樣一句話。這是綏寧縣開展以案促改、注重發揮好身邊違紀典型案例“活教材”作用的一個縮影。
 
  該縣高度重視做好執紀審查“後半篇”文章,對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堅持點名道姓,公開曝光,做到以案促教、以教促改,以違紀幹部這一“點”來警醒一條“線”,影響一個“面”。同時,對受處分的黨員幹部進行回訪,及時瞭解受處分人員的思想動態,引導其以務實的作風、擔當的作為重新投入到工作當中。
 
  去年,該縣共編發內部通報18期,曝光145人次,公開通報23期,曝光109人次,實現了懲處一個,震懾一批,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劉洗湧 李斌 唐婷 龍景坤)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