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经济动态

南海召開上市工作促進大會 民企獲6600多萬元政府扶持資金

2019-02-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嘯原 報導:25日,佛山市南海區召開2019 年南海區企業上市工作促進大會,對去年進駐廣東金融高新區的證券公司分支機構及成功完成上市、掛牌新三板以及掛牌廣東金融高新區股權交易中心的南海優質企業頒發了總值超過6600 萬元的政府扶持資金。僅廣東文燦壓鑄股份有限公司就獲得了700萬元的上市扶持資金。
 
  南海200多家涉足資本市場的企業代表、政府相關部門領導、上交所和中介機構專家以及協會代表共300多人出席了會議。
 
  南海區副區長喬吉飛指出,企業正面臨國家高度重視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科創板等新機遇,要樹立雄心,充滿自信,並圍繞企業上市工作進行了重點部署。會上還透露,南海區將出台扶持政策,扶持引導企業爭飲科創板的「頭啖湯」。
 
  據了解,廣東文燦壓鑄股份有限公司於2018年4月26日正式在上交所主板掛牌上市,成為南海首家主板上市的民營企業,也是IPO史上第一家帶有「三類股東」成功上市的企業。文燦壓鑄上市後,南海區IPO企業達到18家,總市值超560億元。
 
  「2018年佛山市新登陸A股的企業有2家,其中南海佔1家。」南海區上市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此外,2018年新增新三板掛牌企業1家,新三板掛牌企業達42家,新三板數量位居佛山第一。目前南海區上市後備企業168家,完成股份制改造企業95多家,涉足多層資本市場的企業1400多家,2018年全區上市企業再融資行為數26起,直接融資規模271.4億元。
 
  目前,南海區已初步建立起涵蓋主板、中小板、創業板、新三板、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南海區上市辦還通過加大上市扶持資金力度、完善上市服務體系、落實上市目標任務督導等做好上市服務,開展高規格培訓,舉辦行業性品牌活動等培育上市氛圍,不斷壯大「南海板塊」企業群。
 
  企業完成股改最高可獲200萬元獎勵
 
  南海區於今年初正式出台,會上,南海區金融辦副主任、上市辦主任全洪對今年初正式出台的《佛山市南海區促進優質企業上市和發展扶持辦法(2018年修訂)》進行了詳細的解讀。
 
  按照新出台的南海區促進優質企業上市和發展的扶持辦法,南海區將對股改企業、廣東股權交易中心掛牌企業、新三板企業以及企業上市(IPO)等方面給予相應的扶持獎勵。其中包括:企業完成股改,給予一次性100萬元或200萬元獎勵。企業在廣東股交中心掛牌,給予一次性25萬元掛牌獎勵。企業在新三板首次掛牌上市,給予50萬元獎勵。企業在國內主板、中小板及創業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上市(IPO)的,企業向廣東證監局申請輔導備案並取得受理回執的,最高獎勵300萬元;向中國證監會遞交上市申請材料並取得受理回執的,給予50萬元獎勵;上市申請獲中國證監會審核通過的,給予企業50萬元獎勵;企業成功上市後,給予企業一次性100萬元-600萬元獎勵。
 
  據透露,南海已着手制訂推動企業在科創板掛牌上市的指導意見,喬吉飛介紹,今年南海區將建立不低於10家的一批科創板後備企業名單,通過建立工作機制、制定扶持政策、提昇服務水平等措施,培育一批條件成熟、符合政策要求的科創板後備企業,力爭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正式推出後,能有一批企業能快速掛牌上市。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