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经济动态

「慢牛」+「長牛」 實力派私募認為A股安全投資周期超十年

2019-02-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2月25日,A股三大股指高開高走,全線收漲超5%,成交量更時隔三年再度突破萬億元。有投資者驚嘆「漲到懷疑人生」!作為從事金融投資25年的專業投資者,康寶亮基金董事長雷百亮認為,2019年註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國家主席有關推動金融業高質量發展講話後表示深受鼓舞,其深刻感知到中國的金融大時代已經到來,耳邊已經響起了轟轟烈烈的「牛蹄聲」。「大時代」總是驚人的相似,但絕對不是簡單的重複,雷百亮用其獨特視角分析解讀了這一次「預期的大牛市」是何成因?會發生什麼變化?要走到哪裡?
 
  成因
 
  自2018年4月開始,康寶亮基金便對媒體及所有合作夥伴提出大風險要來了。當時,康寶亮及其團隊認為有五個重大風險必須要釋放,並在今後做好監管防範,中國證券市場才會進入良性循環。
 
  第一,註冊制與退市制的實施。只有政府下決心推出註冊制、退市制才能讓市場里的投資者看到信心。這兩項制度的推出將徹底改變整個證券市場的運作模式,盈利模式,就是要防範劣幣驅逐良幣,就是指明金融體系要為優質的企業會提供更便利的融資機會,要將劣質的企業自然淘汰,將寶貴的社會融資資源留給有發展有前景的實體企業,為市場源源不斷的提供優質的新鮮血液,為中國股市的長期發展提供永存動力。
 
  第二,關於中美貿易戰。本屆特朗普政府「美國優先」的國策存在大量不確定風險因素,康寶亮認為世界經濟龍頭與經濟增速最快的第二大經濟體之間必然要發生在文化、金融、貿易等多元化的角逐。眾所周知,金融市場最怕的就是不確定性風險,中國政府如何處理與美國的關係,是這些眾多不確定性風險的關鍵所在。從近期的談判結果看,中國政府重在控制壓縮中美關係風險性的邊際,讓全球的投資者看到大國的胸懷,穩定本國發展並實現全世界共同發展是中國堅持不變的國策。
 
  第三,房地產投資熱潮何時消退?從康寶亮的視角看,20年的房地產熱,無疑推動了經濟的發展,帶來了諸多行業的繁榮,但時至今日,房價高企,大量佔比居民債務,明顯抑制了社會消費動力,抑制了社會資本對科創產業的投入。因此,自2016年開始的「三去一補」政策開始發揮效力,國家花了大力氣將不可持續發展的企業及產業剝離,引導長期資本進入到科技領域、高端服務經濟領域等。在康寶亮團隊20年的投資過程中,已經多次經歷樓市股市蹺蹺板效應,但這一次的蹺蹺板不一樣了,這一次房地產的投資熱的退潮將是長期持久的。
 
  第四,GDP增長與股市的關係,在這裡要梳理一些正確的概念。首先GDP高速增長不代表就會有長期的大牛市,很顯然,中國上世紀90年代到2010年代的高速發展是集中了大量的資本進入到實體經濟,各行各業都存在很多空白。隨着中國的經濟體量越來越大,一直追求保持6%以上的增長是不現實的,因此在康寶亮看來,GDP這個數值不是判斷股市是否會形成大牛市的關鍵,國家及時提出「高質量發展」恰逢其時,反而是在諸多行業進入成熟增長期,資本選擇長期投資項目的意願更強烈時,股市才可能會走出幾十年的大牛市。
 
  例如美國,在經歷了83年和87年兩次暴跌後,GDP在2-4%之間震蕩,方開啟了接近40年的大牛市。雷百亮認為,縱觀幾千年的中國在世界的舞台上從未缺席過主角,這個「大時代」也一定會在中國再次上演。
 
  改變
 
  過去的股市,歷經國企大變革大重組時期,歷經庄股橫行時期,歷經「神創板」槓桿牛時期,可謂十年一波冰火兩重天。「但這一次,康寶亮認為會大不同,這一次將會是」慢牛「+」長牛「。慢牛指的是幅度,接下來的主升浪不會暴漲暴跌,過去是熱錢來了,割完韭菜就跑了。而長牛指的是全世界的資本會達成這樣一個共識,即:中國的金融市場是一個可安全的可長期投資的領域,我們預期這個周期應該至少十年以上。」
 
  第二個改變,制度層面深入改革為大牛市創造了良好的氛圍。國家最高領導的講話中的6個「要」部分就深刻體現了這一點,讓投資者更加堅定信心,國家領導人已經明確地表態要大力支持金融業發展。這一次的制度改革也大大影響了股市的盈利模式。首先,想通過利益輸送、幕後交易的人沒有生存空間了。其次,對投資者的專業程度要求更高了。在制度完善過程中,各類投資新品逐漸上市,想要股市賺錢必須更加專業,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學習,不然一定會出現「賺了指數不賺錢的現象」。
 
  就拿股指期貨這個品種來說,從推出開始,康寶亮就認為該品種的交易機制設計非常先進合理,非常與國際接軌,但對於很多投資者來說卻依舊陌生,尤其是被錯誤研判後,導致投資者失去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參與機會,同時也增加了風險。
 
  如果牛市形成,將會走到哪裡?
 
  美國的40年大牛市,伴生了很多全球化的大公司,舉不勝舉。中國同樣會如此,2018年中國有了120家世界500強(美國126家),但是中國股市僅僅不到3000點,如果這個數字超越美國,股市會漲到多少點?再或者中國的500強公司開始走向全球化,規模又會增長到多少?這些問題沒有統計答案,卻給每一個國人,以及全球投資者留下了諸多想像空間。
 
  從上綜指2440點反彈以來,康寶亮旗下管理的資金從1月份開始便開始積極入場,並在春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完成重倉股指期貨,並滿倉股票,從這一次反彈的個股表現看,已顯示了諸多牛市特徵。伴隨第一階段的強勢股領漲、超跌股大反彈,行情演義的熱火朝天。但是這只是開始,接下來的個股分化將很快上演,短期上漲過快之後就要防範回調風險,必要的回調也會為後期的長期上漲夯實了底部。
 
  雷百亮最後總結一句話表示,「有國家穩定發展的局面,國家領導層的支持,有制度層面不斷完善,投資者的信心正在逐漸恢復,現在對於我們每一個投資者來講都是黃金般的大好時機!」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