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深圳南山表彰2018「貢獻百強」、「納稅百強」

2019-02-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2月25日,深圳南山區2018年度經濟突出貢獻企業TOP峰會在深圳人才公園召開。會議表彰了「南山區2018年度經濟增長貢獻百強企業」和「南山區2018年納稅百強企業」。當年,「貢獻百強」企業合計增加值2670億元(全文均為人民幣),佔GDP比重高達53.2%。「納稅百強」企業合計貢獻稅收668億元,佔全區稅收的44.6%。
 
  南山區委書記王強、深圳市證監局局長陳小澎、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賈興東、市統計局局長王虎善、南山區長曾湃、市稅務局副局長李偉、南山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麥林光、南山區政協主席陳軍等領導出席。
 
  南山區委副書記、區長曾湃在歡迎詞中表示,剛剛過去的2018年,是南山迎難而上、高位過坎的一年。廣大企業處變不驚、沉着應對,在激流中勇進,在風雨中前行,書寫了新的精彩。「貢獻百強」企業和「納稅百強」企業,是當之無愧的主力軍、中流砥柱,軍功章里,有你們的一半。
 
  南山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鄧飛波宣讀表彰決定。「貢獻百強」企業包括,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比亞迪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康佳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納稅百強」企業有,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華僑城房地產有限公司、深圳市雲中飛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等。
 
  深圳市統計局局長王虎善冀希望南山企業在2019年能夠繼續保持高質量發展,早日進入廣東500強、中國500強、世界500強,並藉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東風大展宏圖,不斷發展壯大,帶動深圳和南山區經濟效益發展持續、高質量。
 
  南山區委書記王強表示,今年南山已開啟建設世界級創新型濱海中心城區新篇章。力爭今年國慶前全面建成13.7公里、面積85萬平米的大沙河生態景觀長廊,打造全市最美的景觀河、最大的濱水慢行系統,形成最靚麗的城市「項鏈」。
 
  南山毗鄰港澳,地處大灣區黃金入海口,擁有自貿區、深港合作區、高新區等國家省市重大戰略布局。南山已把深度融入、全面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二次創業」,重點謀划了西麗湖國際科教城、深圳灣CBD、西麗高鐵新城「三大戰略工程」,爭當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總部經濟中心、綜合交通中心。
 
 
 
  南山經濟實力居百強區之首
 
  南山在過去的一年交出了一份傲人的答卷。首先是經濟發展高位跨越。GDP突破5000億元大關,達到5018億元,連續6年位列廣東區(縣)第一、全國第三。轄區稅收1498億元,實現三年翻番。人均GDP超過5萬美元。在工信部研究院賽迪顧問對全國968個市轄區經濟實力、增長潛力等17項指標綜合評估中,南山位居百強區之首。
 
  其次,科技創新動力澎湃。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超過3500家,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達4.71%,PCT國際專利申請量佔全市39%。瞄準科技前沿,推動深圳灣實驗室掛牌籌建,鵬城實驗室落戶。在全市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南山2位科學家包攬「市長獎」。
 
  同時,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全年安排產業扶持資金超過14億元。發放人才住房補貼近4億元,配租人才和保障性住房4794套,惠及各類人才2萬餘人。向轄區企業採購近10億元。打造了4.2萬平米的「政務服務大超市」,為680多家企業提供教育、醫療、稅務、海關等直通車服務。率先出台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舉措,發起設立40億元發展基金、5億元融資擔保基金;創新企業聯合申請產業用地、聯建總部大樓模式,開展土地聯合出讓改革試點,一次性解決15家企業總部辦公用房需求。南山被《求是》雜誌社中國小康網評為全國營商環境百強區(縣)第三名,獲社科院首屆中國營商環境評估「創新引領獎」。
 
  中海石油(中國)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和平安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卡中心分別代表產值(營收)100億元以上企業、納稅10億元以上企業發言。平安銀行信用卡中心相關負責表示,平安信用卡中心連續三年榮獲南山區納稅百強企業,「業績的取得,離不開南山區的廣闊平台和政府大力支持。近年來,區政府出台多項企業扶持政策,從辦公職場、人才培養、產業創新等多個方面支持企業做大做強。」
 
  商湯科技創始人、董事長湯曉鷗教授為與會人員做了「關於人工智能及其未來發展」的主題演講。會議還舉行「改革開放再出發,富強南山新躍升」啟動儀式。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