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天圖首期天使基金完成募集基金5億,聚焦年輕態消費方式

2019-03-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月27日,專註於國內消費領域的天圖投資宣布首期天使基金完成募集,規模為5億元人民幣。這標誌着天圖投資的業務板塊完成了從併購控股、PE、VC到天使投資的全面佈局。與此同時,天圖天使基金將進一步提昇天圖對優質早期項目的覆蓋和挖掘。
 
  據悉,天圖天使基金由天圖VC基金核心團隊管理,擁有至少5-10年消費領域投資經驗。為了保證快速決策,天圖天使基金也延續了VC基金的獨立決策機制,三位投委分別為天圖投資管理合伙人潘攀、合伙人魏國興、董事總經理李競。
 
  據了解,天圖天使基金將延續天圖以往的投資風格,專註於大消費賽道,重點關注的領域包括食品、零售、醫療、教育、文娛、科技等,並致力於尋找通過新技術、新模式為消費者提供年輕態生活方式的早期創業企業。

  天圖投資冀成為企業合伙人
 
  天圖投資管理合伙人、天圖天使基金主管合伙人潘攀表示:「年輕態消費方式是天使基金最核心的一個投資邏輯,涵蓋吃喝玩樂衣食住行各個方面的消費陞級。大消費賽道看似沒有門檻,但卻面臨全方位的競爭,希望找到那些真正具有創業精神、善於洞悉年輕消費者並能夠不斷進化的創始人,天圖天使基金願意抱持足夠的耐心,成為和企業一道解決問題的合伙人,而非簡單的財務投資人。」
 
  經過17年的發展,天圖投資在行業內建立了較強的品牌影響力和深厚的資源積累,已投的100多家企業覆蓋了創新消費、新型零售、消費金融三大領域,形成的價值網絡能夠為企業帶來高效的資源嫁接和協同效應,進而幫助成員企業在發展的關鍵階段和產業鏈的關鍵節點實現快速發展。

  爆款類產品成為年輕人的「心頭好」
 
  對於飲品行業,天圖是最早做行業研究及下單的機構之一,投資了兩個優秀的茶飲品牌——奈雪的茶、茶顏悅色以及高速成長中的咖啡品牌三頓半。活動當天天圖投資合伙人魏國興與茶顏悅色創始人呂良、三頓半創始人吳駿對於《爆款品類如何成了年輕人的「心頭好」?》的話題展開了討論。
 
  呂良認為:茶飲之所以能夠走出來,還是在於符合現在年輕人的生活方式。茶顏悅色的差異化是選擇中國傳統文化的表述,把中國傳統文化中一些非常精華的部分,或者理解可以值得重新詮釋的部分用我們的溝通方式跟年輕人對話。
 
  吳駿認為:三頓半目前是線上的咖啡品牌,也是一個創新咖啡品牌。我們希望把精品咖啡做得更加大眾化,一方面是對精品咖啡的理解更加容易,另外一個方面,是對咖啡的消費和飲用都能夠更加便利。通過技術上的創新,它還能夠融於冷水、牛奶、蘇打水等各種飲料中。這樣不僅僅是飲用的方式的新,用戶還能創造很多新鮮有趣的新喝法。
 
  魏國興表示:無論是做IP還是做實體消費,對於用戶需求的洞察是非常關鍵的,包括我們天圖自己去選擇項目投資,對這塊也是做了很多研究才會去布局一些品類。

  天圖,已成國內創新消費業態的重要投資者
 
  天圖對消費品企業的成長規律和品牌化經營有系統的研究,能夠為被投資企業提供包括品牌戰略、商業模式、併購整合諮詢等在內一系列投後服務,最大限度地幫助企業提昇價值。截至目前,天圖投資了包括周黑鴨、百果園、小紅書、51信用卡、笑果文化、快看漫畫、奈雪的茶、鮑師傅、江小白、蘑菇街、愛回收、美味不用等、德州扒雞、飯掃光、卓正醫療、鳳凰醫療、慈銘體檢等在內的眾多消費品類的領先品牌。已成為中國新興消費品牌與創新消費業態的重要投資者。(朱開芝 張惠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