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微眾銀行位列全球銀行發明專利排行前列

2019-03-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全球影響力的知識產權媒體IPRadily與incoPat創新指數研究中心近日聯合發佈2018年全球銀行發明專利排行榜(Top100)。微眾銀行,以104項發明專利榮登榜單第五位,僅排在美國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摩根大通之後。
 
  本次入榜前100名銀行機構中,中國的銀行佔比達43%,其次為韓國、美國和日本,分別佔比13%、13%和8%;在專利申請偏好方面,國外銀行的專利技術布局側重於數據傳送、交易、系統資源、機器學習等領域,國內銀行的專利技術布局側重點在從傳統的支付體系向交易系統、風險識別、深度學習等領域轉移。
 
  微眾銀行能在國內外頂尖銀行中脫穎而出並不意外。據了解,作為國內首家互聯網銀行,微眾銀行以數據科技為核心驅動力,聚焦「ABCD」(AI人工智能、Blockchain區塊鏈、Cloud Computing雲計算、Big Data大數據)制訂全行金融科技戰略,開業四年來科研經費投入已超10億元,並始終保持全行科技人員佔比超過50%,持續不斷地夯實科技基礎。
 
  據悉,從2015年8月,微眾銀行便採取開源技術、按分佈式架構搭建技術平台,成功建成完全自主可控、可支撐億量級客戶和高並發交易的銀行核心系統。目前,微眾銀行已建成253個關鍵系統、1223個子系統,入選了中國人民銀行2015年金融信息化10件大事,並在2016年、2017年連續兩年榮獲深圳市金融創新一等獎。
 
  由於微眾銀行在金融科技領域取得的成就,微眾銀行於2017年11月順利獲得了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資格,成為國內首家且迄今唯一獲得該資質的商業銀行。
 
  作為一家以互聯網技術為驅動的銀行,微眾銀行的金融科技戰略非常明確,未來將繼續在ABCD四個領域重點發力,通過科技賦能實現技術到應用的落地,為合作夥伴孕育轉型發展新動能。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