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創新館今開館 皖美科技星光璀璨

2019-04-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安徽創新館正式開館運營(陳勝康/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吳敏 報導:4月24日,作為中國首個5G智能館和中國首個創新主題館,安徽創新館正式開館運營。香港商報記者此間探訪該場館發現,館內1042件展品星光璀璨。「人造太陽」全超導托卡馬克大科學裝置等大國重器模型成為焦點,「量子隧道」場景炫酷令人產生時光穿越之感,另有諸多「黑科技」展品給觀眾帶來未來世界智能化的超級體驗。
 
  安徽創新館位於合肥市濱湖新區境內,佔地約150畝,建築面積約8.2萬平方米。該館共有一、二、三號館組成,從空中看下去,三棟主體建築的布局形如、原子裂變,科幻感十足。三大主題場館既相對獨立,又交織並聯,形成環形功能鏈,囊括匯聚展示、捕捉尋找、研發轉化、孵化加速與創新服務。
 
  大國重器吸睛 「人造太陽」耀眼
 
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EAST模型(方芳/攝)
 
  其中,一號館匯聚創新成果展示,分設序廳、安徽創新稟賦展區、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展區以及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成果展區。在安徽創新稟賦展區,一系列大國重器吸引觀眾眼球,被譽為「人造太陽」的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EAST模型尤為搶眼。
 
  據了解,EAST是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自主研製的磁約束核聚變實驗裝置,是世界上第一個非圓截面全超導托卡馬克。它瞄準未來聚變能商用目標的關鍵科學問題,近年來在高性能、穩態、長脈衝等離子體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項原創性成果。2018年,EAST實現1億攝氏度等離子體運行等多項重大突破,此前曾創造101.2秒高約束模等離子體運行的世界紀錄。
 
中國聚變工程實驗堆模型(方芳/攝)
 
  除了「人造太陽」,安徽省近年來在多個高新技術前沿領域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成就,在安徽創新稟賦展區亦有展示。諸如,厚度僅有0.12毫米的世界最薄玻璃、系列水冷磁體創造磁場強度世界紀錄、全球首條最高世代10.5代線、世界首台光量子計算機以及世界首次破譯中國種茶全基因組密碼等。
 
  量子世界神秘  安徽元素凸顯
 
  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展區內,亦是大科學裝置群英薈萃,強流氘氚聚變中子源科學裝置、合肥光源+合肥先進光源、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未來網絡試驗設施合肥分中心、高精度地基授時系統等,讓人目不暇接。
 
  最吸引記者目光的是「量子隧道」,這是一條用用聲光電特效打造「時光隧道」,引領人們進入神秘的量子世界。在量子劇場沉浸式體驗空間,但見星空浩瀚,全球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衞星——墨子號遨遊其間。動動手指,輕輕觸動隨機分發的量子密鑰,量子領域創新發展的安徽元素及其產業化成果盡在眼前。
 
走進神秘的量子世界(方芳/攝)
 
  資料顯示,安徽依託中科院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這一平台,積極與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潘建偉、郭光燦、杜江峰三位院士合作,在量子通信、量子計算和量子精密測量三大領域深耕細作,研製出光量子交換機、量子隨機數發生器、高速量子密鑰生成終端,研發出本源量子測控一體機、自旋量子計算與精密測量儀器,研製出國內首台脈衝式電子順磁共振波普儀等高尖端產品。
 
  此外,在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成果展區,炫酷的「黑科技」亦令人驚嘆。由科大訊飛自主研發的智能翻譯機2.0可以實時翻譯英語等數十種語言,可謂「一機在手,全球無憂」。華米可穿戴設備、多用途傳感器、千眼狼系列高速攝像機等產品同樣讓人震撼。
 
安徽創新館一角(方芳/攝)
 
  科技成果聚湖畔,亂花漸欲迷人眼。瞭望智能新時代,還看安徽創新館!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