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創新浪潮奔湧 安徽“科交會”華彩啟幕

2019-04-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對接簽約   方芳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吳敏 報導:彙聚創新合力,加速科技成果轉化。4月24日,全國首座以創新為主題的場館——安徽創新館正式開館運營,安徽科技創新成果轉化交易會也同步舉辦。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發表講話並宣佈安徽創新館開館暨安徽科技成果轉化交易會開幕。安徽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主持開幕式。
 
  開幕式現場發佈了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重大科技成果、千項科技成果轉化與融資項目,舉行了江淮智慧財產權對接交易平臺上線儀式,省區域股權市場科技創新專板開板暨集中掛牌儀式,“三比一增”專項行動啟動儀式,百項大院大所合作科技成果對接簽約。787家首批科技創新專板企業即時觀看開板儀式,並同步掛牌,首批掛牌企業數量達787家。百項大院大所合作科技成果對接簽約共計152項,臺上10項、台下142項,同時簽約。
 
  合肥創新名片愈來愈亮
 
  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合肥,走進高校、企業、科研院所進行調研,為安徽自主創新成果“點贊”,希望安徽加強改革創新、努力闖出新路。
 
  三年來,創新為安徽發展注入強勁動力,科技創新已成為合肥最閃亮的名片。今天的合肥,集國家創新型試點城市、國家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域、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等“國字型大小”創新品牌於一身。
 
  據悉,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獲批設立兩年多來,取得了國際上最大數量比特光量子糾纏、最長時間穩態高約束等離子體運行,“魂芯”高性能晶片、“高分五號”衛星大氣環境探測載荷等一大批世界矚目的科技成果。
 
  安徽省發改委主任張天培表示,目前,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正在啟動實施“高、新、基”全產業鏈專案計畫,將系統推出重大科技創新成果及產業化專案,加快建設國際一流大科學裝置集群,著力營造更好、更優、更強的創新生態,全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
 
  大湖名城,創新高地。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宋國權表示,建設一座以“創新”為主題的場館,在全國尚屬首例,這也是合肥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
 
  2018年,合肥市全社會研發投入占GDP比重3.24%,居全國省會第二,入選全球科研城市50強,已經成為一座名副其實的“科創之城”。
 
安徽創新館一瞥   秦炳煜攝
 
  “三比一增”推創新加速
 
  據瞭解,安徽扎實推進創新型省份建設,區域創新能力穩居全國第一方陣。今明兩年,安徽將在全省開展“比創新、比創業、比創造、增動能”專項行動,引導各地比學趕超、競相發展。此次專項行動包括高新技術企業加速成長行動、促進民營經濟發展行動、企業家培育行動、重大專案提升行動、創優營商環境提升行動5項具體行動。
 
  為加快構建“政產學研用金”協同機制,加速科技成果在安徽聚集,此次安徽遴選出1561項科技成果轉化與融資專案,其中科技成果轉化專案696項、企業技術需求專案407項,投融資項目458項。
 
  安徽省科技廳廳長宛曉春介紹,科技成果轉化專案中,232項來自于中國科技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天津大學等高校;333項來自於中科院、中電科集團、中國水科院等科研院所;131項來自于高層次人才和海智基地人才。
 
  407項企業技術需求,主要分佈在先進製造、電子資訊、新材料、生物與新醫藥、新能源、資源與環境、航空航太等領域。458項投融資項目,主要來自於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微企業。
 
  長三角區域創新合作發新枝
 
  本月12日,長三角傳來一個大消息:“G60科創走廊”(3.0版)正式上升為新時代“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重要平臺。在安徽創新館開館之際,長三角G60科創走廊新能源和網聯汽車產業聯盟在合肥揭牌成立。這也是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繼新材料、機器人和智慧駕駛之後成立的又一個產業聯盟。
 
  近年來,安徽在發展新能源和網聯汽車方面做出了積極探索,湧現出了包括江淮、奇瑞和安凱等在內的一批自主品牌。作為新能源汽車的首批試點城市,合肥科創資源豐富,與北京、上海並列為國家級科學中心,不僅是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的成員城市,也是“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和長三角一體化三大國家戰略的交匯節點城市。
 
  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聯席辦主任高奕奕介紹,成立新能源和網聯汽車聯盟,旨在持續推進區域新能源和網聯汽車的一體化佈局與合作,不斷提升長三角G60科創走廊新能源和網聯汽車的能級與競爭力。加快新能源和網聯汽車技術的成果轉化,力爭彙聚各方資源,打造行業品牌和業界標杆。
 
  本次“科交會”還舉辦主旨論壇,邀請國內著名科技成果轉化和金融投資類專家作演講,集中展示安徽研發的全球(全國)首台首套、性能領先和打破國外壟斷的重大技術成果和產品。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