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世界首座高低矮塔公鐵兩用斜拉橋合龍

2019-04-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蕪湖長江公鐵大橋(來源:蕪湖交通經濟廣播)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作為華東第二高鐵通道,商合杭高速鐵路項目再有突破性進展。4月26日上午,蕪湖長江公鐵大橋順利合龍。這是蕪湖江段第三座長江大橋,也是世界首座高低矮塔公鐵兩用斜拉橋,其主塔橋面以上塔高僅為正常塔高的二分之一。按既定目標,商合杭高速鐵路將於2020年全線建成通車。
 
  據了解,蕪湖長江公鐵大橋系商合杭高速鐵路控制性節點工程,由中國鐵路總公司、安徽省和蕪湖市共同投資建設。該橋系主跨588米的高低矮塔雙索麵非對稱五跨連續箱桁組合梁斜拉橋,2號主塔高155米、3號主塔高130.5米。
 
  就功能而言,蕪湖長江公鐵大橋設計為集客運專線、市域軌道交通、城市主幹道路於一體,上層為雙向八車道城市道路、下層為兩線客運專線和兩線按城際鐵路(預留)標準建設的市域軌道線。
 
  取得多項首創性科技成果
 
  綜合《安徽日報》與「今日蕪湖」客戶端消息:蕪湖長江公鐵大橋施工過程中,建設者們破解了多項技術難題,取得了一系列首創性科技成果。例如,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高低矮塔公鐵兩用斜拉橋、國內首次深水裸岩設置鋼沉井基礎、國內斜拉橋首次採用單個錨點最大索力(16000KN)的高強度(2000MPa)耐久型平行鋼絲斜拉索。
 
  資料顯示,商合杭鐵路途徑河南、安徽與浙江三省,全長794.55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線路北接鄭州至徐州高鐵,並與北京至福州高鐵和滬漢蓉高鐵相連,在杭州通過寧杭高鐵與京滬高鐵相通,將成為連接中原、江淮與長三角地區的重要交通主幹線。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