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莞長安首季GDP錄得146.3億 增速7.2%

2019-04-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日前,記者從廣東省東莞市長安鎮獲悉,一季度,長安實現GDP146.3億元,增長7.2%;工業總產值實現515.6億元,增長10.3%;規上產值490.3億元,增長10.6%;消費品零售總額58.1億元,增長12.5%;固定資產投資12.8億元,增長13.3%。

 
  首季市場主體數量居東莞首位
 
  今年以來,長安市場主體、企業數、個體戶數等不斷增長,為長安經濟發展不斷增添動力。據統計,截至2019年3月底,長安鎮登記在冊市場主體106446戶,同比增長12.52%,排名東莞市首位;其中,企業數量54945戶,同比增長17.49%,位列東莞市第一;個體戶數量51501戶,同比增長7.65%,位列東莞市第二。

  企業設立專窗
 
  優化營商環境,促進企業迸發活力,同時刺激市場活力。今年以來,長安市場監管分局積極實施多證合一登記制度改革、提升開辦企業便利度,最大限度壓縮企業開辦時間,設置企業設立專窗,在1個工作日內完成企業設立業務的受理、審查、審批,設立專窗以來,共受理設立業務13353筆。
 
  同時,長安在全市率先試行「政銀合作」,群眾在全鎮各家銀行網點即可網上申辦營業執照,利用互聯網即可提交申請材料,辦理登記。今年共受理網上登記業務5751筆,網上登記每年至少為群眾減少往返窗口9萬人次,平均每天減少約360人次,有效為企業節約了時間和交通成本,切實激發市場活力。
 
  推動重大項目儘快投產
 
  重大項目對經濟發展有着強勁的拉動力,帶動相關產業鏈和更多創新型企業的崛起,亦為長安實現城市高品質提升、產業轉型升級提供重要支撐。近日來,長安鎮以保姆式服務助力旭宇光電、長安小天才生產中心項目,不斷加大投入力度,督促兩個重大項目儘快投產。據悉,旭宇光電將在長安布局華南地區LED光電半導體器件研發基地,項目計劃將於5月開始小批量研發和試產,預計明年產值達到10億元;全部投產後,有望為長安帶來年稅收5300萬。
 
  長安小天才生產中心項目屬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總投資6.2億元,計劃2021年10月竣工投產。屆時將在增加就業、吸引高新技術人才等方面產生虹吸效應,助推民營經濟發展,壯大長安實體經濟。此外,長安今年還將加快規劃建設科技商務區,儘快推動旭宇光電、盛航金屬等重大項目竣工投產,推動OPPO長安研發中心、華茂電子等項目開工建設,保持重大項目對經濟增長的強勁拉動。
 
  提升政府服務能力
 
  首季度GDP達146.3億元,實現開門紅,得益於政府服務、企業活力及營商環境的互相配合。目前,為應對日益增長的市場主體和企業,長安加大對企業服務的力度,提升政府服務能力。
 
  據長安鎮相關負責人介紹,長安打造服務型政府,將在引進和培育人才、金融、技術和政策等方面強化幫扶力度,為企業提供更廣泛有效的服務,及時幫企業解決目前的困難,讓企業在長安做大做強。其中,今年,長安鎮商務局將對主要出口美國市場企業,建立「一對一」聯繫機制,協調解決企業困難和問題,增強企業信心,深入挖掘外貿出口發展潛力,培育孵化重點企業,培植外貿新增長點;長安鎮投資服務中心今年將充分利用「長安鎮企業綜合服務平台」在線、實時幫助企業解決疑難問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