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交會上的中國保健品「靈芝軍團」

2019-05-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125屆廣交會三期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國內近期大力整治保健品市場,對保健品出口影響幾何?在第125屆廣交會第三期上,記者走訪數十家醫藥食品企業發現,保健食品類企業的參展數量有所下降,但整體出口規模未減,尤其是一批以靈芝為主打產品的保健品出口穩中有增。
 
  中國靈芝好產品享譽世界
 
第125屆廣交會三期現場
 
  參展商中科健康產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劉小姐告訴記者,坦率的講,受國內陸續曝出保健品負面消息後,整個行業受到一定波及。這次參加廣交會的保健食品類企業有所減少,但對他們的影響不大,因為公司有中科院的研發背景,自主研發獲衞生部及葯監局批准的保健食品證書就有60多件,准字藥品2件,擁有專利93項,生產車間是GMP級別,加上有品牌優勢,保健品行業清理整頓後,一些防冒產品少了,正牌產品的銷量穩中見升。
 
  在廣東林中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前,記者看到,許多境外採購商正在試飲該公司推出的靈芝茶。工作人員夏小姐介紹說,十多年堅持參加廣交會,產品現已銷售至港澳、東南亞各地,公司幾乎每年都要開發新產品,不斷吸引境外採購商,在本次廣交會上,除了原有老客戶外,一些非洲的新客戶也開始建立聯繫。
 
  有專業人士指出,靈芝中含有抗癌成份,但這種成份需要將靈芝孢子粉破除細胞壁後才能被人體有效吸收,而破壁技術並不容易掌握。目前市場上主要有化學試劑、酶融解和物理技術三大類,破壁效果也有所差異,最終對產品的功效有很大影響。經過十多年的技術進步,現在中國靈芝產品大多採用了物理低溫技術破壁,使得產品功效高過其它國家和地區的同類產品,因此在廣交會上受到歐美、日本等發達國家和地區採購商的青睞,產品出口穩中有升。
 
  另據介紹,靈芝產業出口對拉動農民增收也極為有益。以廣東林中寶為例,該企業創建於1980年,現以「公司+基地+農民專業合作社」、「科技+服務」為經營模式,歷經39年的專註經營,已經累計培訓了1萬多名農民,帶動7萬多人次的菇農創收,累計為社會創造7千餘萬元的經濟效益。
 
  福建仙芝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武夷山脈建有數千畝通過了全球GAP認證的靈芝栽培基地,研製開發的靈芝孢子油、康愛芝寶、靈芝孢子粉、靈芝茶、仙芝膠囊等產品四十餘種,現已出口到日本、香港、新加坡、東南亞及歐美等地,銷售額與出口額逐年遞增,被評為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帶動當地上萬名農民實現小康。
 
  「無論行業經歷什麼樣的風吹雨打,世界市場終究會給那些誠信經營的企業慷慨回報,廣交會就是一個有力的證明。」參展商仙芝樓公司的李小姐如是說。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