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集中治理誠信缺失突出問題初顯成效

2019-05-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5月6日,陝西省委宣傳部與陝西省委文明辦共同舉辦首場「加強誠信陝西建設 提升誠信建設水平」系列新聞發佈會。
 
  據悉,自2018年8月中央文明委制定印發《關於集中治理誠信缺失突出問題 提升全社會誠信水平的工作方案》,提出對19項群眾反應強烈、社會普遍關注的誠信缺失問題進行集中整治,陝西省委文明委就迅速安排部署,並制定印發了《關於落實中央文明委工作方案的分工方案》。半年時間裏,陝西省相關30個部門和單位發揮自身職能,上下聯動,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按照《分工方案》要求,陝西省委文明辦將誠信建設作為重點內容納入「厚德陝西」道德建設,貫穿公民道德建設和精神文明創建全過程。截至目前,全省共評選出49位誠實守信道德模範和118位誠實守信陝西好人。陝西省發改委對推進不力或管轄範圍內有造成惡劣社會影響重大失信案件事件的地方和單位列入負面清單;涉嫌違紀違法的,相關部門追究責任。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計公示行政許可信息510多萬條、行政處罰信息近29萬條、誠信「紅名單」信息近2萬條、失信「黑名單」信息750多萬條。陝西省高院與省檢察院、省公安廳統一證據標準,形成打擊拒執罪的合力。全省119家地方性銀行存款網絡查詢、凍結、扣劃功能已經全部上線,理財產品的網絡查詢、凍結功能也已全部實現。
 
  專項治理重點領域失信問題
 
  據介紹,根據中央文明委統一部署,陝西省委文明委統籌推動各級各部門開展了對重點領域失信問題專項治理工作。政務誠信建設方面,根據國家發改委公布的第二批失信政府機構名單,目前陝西省已有10家政府機構履行法定義務或達成和解協議,另外2家正在履行申訴程序。涉金融領域方面,根據國家發改委公布的嚴重失信行為人名單,陝西省1514家失信企業中,目前已有114家失信企業完成整改, 1330家失信企業已依法依規採取相應風險隔離措施,治理完成率95.4%;電子商務領域方面,成立了全省「反炒信」聯盟,已初步形成了電子商務領域失信問題協同管控和聯合懲戒工作機制。同時,在全國率先對拒服兵役行為實施聯合懲戒。
 
  下一步,陝西省委文明辦將繼續協調文明委各成員單位夯實責任、完善制度、加大力度、強化措施,切實推進陝西省集中整治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胡秦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