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國際助產士日」粵港助產士聚莞交流

2019-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參會人員合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5月5日國際助產士日,廣東省護士協會助產士分會在東莞成立,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副院長蔡文智當選會長。當天,由廣東省護士協會助產士分會主辦,香港助產士會、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東莞市護理學會、東莞市婦幼保健院及中山大學附屬三院協辦的2019年國際助產士日系列慶祝活動同步展開,粵港兩地近400名助產士相聚東莞,就助產技術、助產人文關懷和助產新技術展開了學術與思想上的交流。
 
  廣東省護士協會助產士分會成立
 
廣東省護士協會助產士分會正式成立
 
  在中國百年助產專業教育史上,廣東省一直走在前列,培養了大量的助產士,為促進母嬰健康作出了積極貢獻。在「國際助產士日」這個特別的日子,廣東助產士們喜迎「新家」——廣東省護士協會助產士分會正式成立。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副院長蔡文智當選會長。
 
  蔡文智表示,助產士是醫院裏特殊的「健康衞士」,介於醫生與護士之間,國際上低微風險的孕產婦都是由助產士主導生產的。助產士不僅會接生,更為母親和新生兒健康以及社會幸福做出巨大貢獻。有證據顯示,專業助產服務可提高自然分娩率和母乳餵養率,專業的助產服務能有效降低孕產婦、新生兒患病率和死亡率。據統計,全國剖宮產率由2010年的46.2%,下降至2014年35%,廣東省約為27-32%;2016年左右,孕產婦死亡率下降為19.9/10萬,廣東省約為 6.96 /10 萬,圍產兒死亡率為7.5‰,廣東助產的發展功不可沒。
 
粵港兩地助產士共同唱響中國助產士之歌
 
  然而,伴隨着快速發展的社會需求,廣東助產面臨着助產人員不足、服務能力不均衡、教育質量待提高、優質分娩服務需求不斷增加等諸多方面的挑戰。蔡文智透露,廣東省護士協會助產士分會成立後,將針對這些問題,從助產專業人才培養體系、師資隊伍建設、教學理念與方法的改革、服務新模式的推進、專業管理體系的規範等方面,推動廣東助產的未來發展。
 
  近400名粵港助產士共享盛會
 
粵港兩地聯合慶祝國際助產士日暨赴港助產專科護士畢業十周年成果交流會合影
 
  今年國際助產士日的主題是「助產士——婦女權利的捍衞者」。當天,香港助產專家忻珠和蔡文智教授分別做了關於香港助產士發展歷程和廣東助產的過去、現狀和未來的專題彙報。
 
  東莞市婦幼保健院、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的助產士以情景劇、舞台劇和舞蹈的形式再現了助產士與分娩的場景。
 
  是次粵港兩地合作舉辦的國際助產士日系列慶祝活動包括:5月4日下午在東莞台心醫院舉辦的助產工作亮點分享彙報,晚上在東莞國際會展酒店舉行的2008年赴港助產專科護士畢業十周年成果交流會;5日上午在東莞台心醫院舉辦的助產士義診活動以及下午在東莞市婦幼保健院舉行的親善分娩大會學術交流活動。
 
  在亮點分享會上,來自廣東20家醫院助產領域的精英,圍繞助產技術和服務問題、專業創新能力、助產管理、信息化和大數據等展開了探討和交流。
 
  2008年赴港的36位助產專科護士在交流會上向帶教她們的香港老師彙報了這10年各自開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並藉此機會向恩師表達了感激之情。部分副會長單位的助產專家為前來參加義診的孕媽媽及其家庭提供了諮詢。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