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市3D打印製造業創新中心在坪山開園

2019-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 記者 焦家志 報導:5月6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指導、深圳市坪山區人民政府主辦、深圳市光韻達增材製造研究院承辦的「深圳市3D打印製造業創新中心開園儀式暨首屆3D打印(深圳)經濟論壇」在坪山高新區綜合服務中心隆重舉行。
 
  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黨組成員、原紀檢組組長郭炎炎,原科技部秘書長、黨組成員張景安,中國科學院院士葛昌純,中國工程院院士范滇元,深圳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工商聯黨組書記蔡立,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副主任孫星,坪山區委副書記、區長李勇,坪山區副區長陳華平,深圳工業總會高級顧問曹明新等市區職能部門、國內外院士代表、高校學者專家、企事業代表共300餘人出席本次活動,共謀3D打印產業創新發展。
 
  李勇在致辭中表示,深圳市3D打印製造業創新中心的正式開園標誌着坪山3D打印技術加速向產業化、規模化方向邁進,對於建設深圳國家高新區核心園區,加快打造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的創新坪山具有重要意義。坪山區委區政府將大力支持創新中心建設發展,全力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工作,以一流的營商環境讓創新創業者在坪山安心發展、舒心生活。
 
 
  創新中心牽頭單位深圳光韻達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侯若洪表示,光韻達將積極發揮上市公司強大資源整合能力以及在3D打印技術服務領域的先進經驗,聯合3D打印領域各類創新主體,全力推動深圳3D打印產業走向國際化,助力中國製造轉型中國智造。
 
  孫星在致辭中表示,深圳市 3D 打印製造業創新中心順應了 3D 打印技術發展的趨勢,契合了深圳製造業轉型升級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需求,能夠積極、主動地引導 3D產業集約、健康發展,通過創新引領和人才驅動,加速3D技術的市場化、產業化步伐。
 
  葛昌純表示,深圳市3D打印製造業創新中心對3D產業技術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它是國內為數不多的3D產業創新中心之一,可以填平技術研發和產業化之間的鴻溝,為行業提供共性技術和技術標準。
 
  隨後,與會的13位領導共同為深圳市3D打印製造業創新中心啟動開園儀式。
 
 
  開園儀式現場也進行了院士工作站的合作簽約、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合作共建簽約以及企業項目入駐簽約儀式。程耿東院士、聶祚仁院士、胡國華院士與團隊率先入駐簽約,為創新中心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強大的智力支持和技術保障;深圳市光韻達增材製造研究院分別與長春理工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浙江工業大學簽約合作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以推動深圳3D打印產業接軌國際技術與學術前沿;同時,12家企業及項目入駐3D打印製造業創新中心進行簽約,跨界協同開展技術研發與產業化,探索「智」造業新模式。
 
  當天下午,以「聚勢賦能、協同創新」為主題的首屆3D打印(深圳)經濟論壇隆重舉行,論壇匯聚增材製造產業鏈上下游的頂尖專家、行業翹楚以及人工智能、大數據等跨領域權威專家,展現趨勢、關鍵技術並深度探討3D打印前沿技術在航空航天、生物醫學、高端製造、建築建造、文創、軍工等產業領域的應用和創新理念,助力傳統產業升級並共享發展契機。
 
  其中,原科技部秘書長、黨組成員張景安作《智能製造,創新發展》主題演講,上海交通大學教授王成燾作《醫學3D打印:從PPT到GDP》主題演講,華東師範大學教授程亞作《大尺寸立體結構的超高精度激光三維打印》主題演講,南方醫科大學教授黃文華作《3D打印技術的醫學應用》主題演講。
 
  在本屆論壇的圓桌論壇中,深圳市光韻達增材製造研究院院長韓品連擔任主持,與3D打印行業專家學者、商協會代表、投資界大咖共同探討在大灣區經濟騰飛和全球製造業革命中如何發揮增材製造帶來的對地區經濟的影響和對全球製造業的革命性變革,共同分享了自己看法及見解。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