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境外藝術品在南沙保稅落地參展

2019-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活動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5月7日,「粵港澳大灣區名家書畫展」在南沙文化會開幕。此次書畫展匯聚了康有為、梁啟超、饒宗頤、高劍父、趙少昂、黎雄才、關山月、楊善深、許欽松等國寶級大師的作品共96組。作品從香港過關後在南沙展示,這標誌着廣東自貿區首單藝術品文化保稅展示業務在廣州南沙啟動。畫展從5月8日持續至5月12日。
 
  據悉,此次活動由廣州市南沙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南沙經濟技術開發區口岸辦、香港聯合出版集團、廣東省出版集團主辦,南沙文化會、集古齋有限公司、澳門文化廣場、廣州大灣區保稅有限公司等承辦。
 
  三地攜手共建人文灣區
 
  此次三地聯合辦展,展品涵蓋香港、澳門、廣東三地的藝術家作品,主要是粵港澳大灣區大師級書畫名家及部分當代優秀藝術家作品,涉及藝術家共82人。展出的名作中包括有饒宗頤先生佳作《芭蕉古佛》等。嶺南畫派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幾乎全覆蓋,有「嶺南三傑」中高劍父和陳樹人的作品,嶺南畫派第二代藝術家,被稱為「當代嶺南畫派四大畫家」的趙少昂、黎雄才、關山月、楊善深的作品,還有十分珍貴的梁啟超及康有為的親筆信扎,作品時間跨度大,從清代書法家到現代青年藝術家均有涉及。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畫展中的部分藝術品是以自貿區藝術保稅的方式進入廣州南沙的,標誌着南沙在自貿區文化產業創新方面的重大進步。南沙在文化廣電方面擁有省級委託下放權限共16條,其中對於一般藝術品進出口具有省級審批權限。此次畫展的保稅展示,正是南沙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充分運用省級下放審批權限促進區內文化產業發展的典型案例。畫展展示的96組作品中,其中有66組作品是經南沙審批後進入區內。此次畫展,真正實踐並推動了粵港澳大灣區藝術品展示,將有利於下一步藝術品交易方面的業務開展。南沙離發展成粵港澳大灣區藝術品交易中心的目標又近了一步。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