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中一被拒、大三休學、24歲港青私教創業獲融資

2019-05-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童年的庄嘉寶(左一),與大姐、二姐、妹妹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庄嘉寶(Oscar Chong), 1995年出生於廣東惠州,14歲那年,他跟大姐、二姐和妹妹定居香港。經歷了離母喪父,拮据維生,終考取香港理工大學,卻在2017年讀大三時選擇休學,創辦了 TutorDuck,這個私教補習平台讓他賺到首筆「巨款」,並獲天使輪融資。
 
  (一) 母親賭、父病故,赴港才知生活苦
 
2015年5月從佛教黃允畋中學畢業,考取香港理工大學金融系,剛超分數線1分
 
  莊父原是香港兩地牌貨櫃車司機,上世紀90年代初在惠州市惠東縣,結識了比他小20多歲的張氏,生下三女一男。
 
  排行老三的庄嘉寶,自幼對父親印象模糊。記憶里,父親1—2個月來探望一次,他省吃儉用,為母親和兄妹們在惠東縣買了一處商品房和兩塊地。
 
  原本,一家人可以過得安穩舒適,誰知母親張氏沾上賭癮,將房子家當輸得一乾二淨。
 
  宅戶不再,兄妹四人對母親此舉心生怨恨。正值青春期的庄嘉寶,反叛厭學,屡遭老師投訴。與此同時,庄嘉寶的父親在香港辦理了退休,三種原因摻在一起,母親找關係辦妥證件,將四兄妹送到香港定居。2009年,庄嘉寶14歲。
 
  來到香港才知道,父親一直獨居在「劏房」(即被切割成若干狹小空間的屋子)里,經濟拮据。四兄妹受到姑姑救濟才得以安頓下來。
 
  父親晚年患上痴呆症,直到2017年在香港老人院去世,沒有留下任何遺產。
 
  父親去世後,他更加用心照顧小他2歲的妹妹。妹妹讀完高中,正不知何去何從,邊讀大一邊打工的庄嘉寶,生怕她入錯行、結交壞人,便想盡辦法湊夠4萬元(全文均為港幣),幫妹妹報了化妝培訓班,好有一技之長。
 
  大一那年開始,庄嘉寶從香港的鐵皮屋搬進了水泥房,四兄妹相依為命。而今,他和大姐各分攤一半的房租費用,二姐補貼家用,妹妹剛讀完美容班,尚沒收入。
 
  (二)睡地鋪、被拒學,險些捲入黑社會
 
庄嘉寶獲香港理工大學的「學校起動」計劃獎學金
 
  抵港後,寄人籬下,兄妹四人吃住都在姑姑家,打地鋪睡了 2 年多,這還不是最艱難的。
 
  生長在惠東的庄嘉寶講慣客家話、普通話,不會講粵語,不會講英語,也不認繁體字,來香港就讀中二並不順利,降級讀中一也被好幾家學校拒收,後來佛教黃允畋中學接納了這位瘦弱少年。
 
  第一、二學期成績甚不理想,庄嘉寶經常在校園周圍遊逛,這引起了黑社會的關注,他們與這位少年反覆接觸,帶他去看江湖電影、免費吃飯。他內心突然害怕起來,心想下一步就要「執行任務」了吧,思前想後,躲閃了一個月,最終擺脫了這幫人。
 
  因為沒有經濟來源,大姐、二姐赴港後沒再讀書。為了支持家裏唯一的男丁升造,從16歲起就開始打散工,比如派發傳單、當茶餐廳侍應、當搬運工等,妹妹也被暫時送回惠東,好減輕香港生活壓力。庄嘉寶看在眼裏,努力尋找賺錢補貼家用的機會。
 
  (三)勤儉學、忙補習,私教市場覓商機
 
庄嘉寶
 
  庄嘉寶年紀輕輕,卻很有商業頭腦。大一課餘時,他去派發小廣告,收入100元/次。幾次下來,收集了100多個兼職青年的電話,當了小小「包工頭」,一旦有派發任務,便可召集一批工友,自己也可堂而皇之地收取20%-30%的佣金。
 
  來香港後三年,他才差不多適應新的學習生活環境,好歹考上了香港理工大學金融系,剛超過分數線1分。因經濟有困難,他申請到政府全額學費補貼,此外,還申請到學校起動計劃獎學金以及新來港青少年獎學金。
 
  香港被稱為「補習之都」。大多數學生家長對子女教育的開支投入越來越大,學生從小學到高中都會有補習的需求。
 
  庄嘉寶也不例外,自中學時代起,他就享受過義工補習網的公益性質補習服務,也參加過學校裏的補習班,入讀大學後還擔任過私人家教。有了獲取老師和學生資源的渠道,他覓到了私教領域的誘人商機。
 
  (四)找差異、搞創新,休學一年賺錢去
 
庄嘉寶向投資人介紹創業項目TutorDuck
 
  「目前全港的中小型補習社數量超過 3000 家,但很多補習社和補習老師位置偏僻,生源和經營面臨較大壓力。同時,約半數的香港本科生會通過幫人補習來賺取生活費,卻面臨招生信息無處刊登,中介手續費過高甚至被人欺騙等困境。」他意識到問題所在。
 
  2017 年,正讀大三的庄嘉寶索性辦了一年休學,創辦了 TutorDuck,學生在平台上免費發佈需求,平台用算法為學生匹配合適的老師。而上平台的中小型補習機構,將被收取 2000元 /月的刊登費,之後若獲得匹配生源等服務,無需另外再付費。
 
  在獲客渠道上,TutorDuck 目前有三種方式:線下自有的補習社資源;與香港的「58同城」、HelloToby 合作;以及運營 Instagram、Whatsapp 等社交媒體吸引學生,比如以發放免費補習筆記等學習材料,以分享的方式獲取更多生源。現在的獲客成本大約在 20多元/人。
 
  「目前香港的大型補習社互聯網化程度低、重線下,而大部分的中介平台只是簡單的信息撮合,在運營上仍很薄弱,很多補習社連社交主頁都沒有,TutorDuck在這兩個方面均有優勢。」
 
  平台上已有近10000個私人家教。2018年一年裏公司就有300多萬元的盈利,這對於剛剛創業的庄嘉寶來說,無疑是一筆「巨款」。
 
庄嘉寶與本報記者,庄嘉寶對本文的文字圖片已做確認
 
  而今,TutorDuck擁有 4人團隊:庄嘉寶擔任CEO、一名職業經理人COO、一名由投資人免費配備的秘書、兩名身處內地的客服。公司已獲 CTO100 的100萬港幣的天使輪融資,目前仍有數家投資機構表示出興趣。
 
  庄嘉寶有他個人小目標:開拓內地及東南亞私教業務;9月重返校園完成學業,並爭取到美國斯坦福大學或哈佛攻讀MBA的機會。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